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以融合西部片的劫盜元素、幫派電影的黑吃黑情節為主幹,但本質上仍是一部極接地氣、不折不扣的成長電影。
會員登入
|
OR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以融合西部片的劫盜元素、幫派電影的黑吃黑情節為主幹,但本質上仍是一部極接地氣、不折不扣的成長電影。
0
152

By Joker

2018年5月25日 (六)


a29s1394721527260480.jpg

必須先說我是菲爾洛德、克里斯多福米勒這對前《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導演檔的腦粉,他們在動畫及喜劇領域的耕耘成果,近年頻頻受到大片廠青睞,不僅為索尼影業打造蜘蛛人3D動畫長片《蜘蛛人:新宇宙》,DCEU的《閃電俠》電影也一度找上兩人接下導筒。最初期待《韓索羅》最大的主因,便是想看《樂高玩電影》《食破天驚》二部曲、《龍虎少年隊》系列的俏皮白爛喜感若投射在無賴韓索羅身上會有什麼樣的新鮮爆發力,所以當我聽聞他們被炒魷魚的悲報,心中是一陣心灰意冷。


在負面內幕頻傳、普遍一片看衰的重重聲浪影響下,被現任盧卡斯影業總裁的老友凱瑟琳甘迺迪請來支援前線的朗霍華,倒是交出遠比預期中還要及格的成績單,洛德與米勒的喜劇風格消散無蹤對我來說固然遺憾,但朗霍華接手後的風貌也不如外界想像的那般糟糕,經驗老道的他,依然在陷入水深火熱的攝製期間穩住了場面,並和五、六部曲編劇勞倫斯卡斯丹、與其次子強納森卡斯丹,合力替《韓索羅》重塑了正傳三部曲的冒險氣質。 

a29s1394721527260503.jpg

《韓索羅》的故事本體和《曙光乍現》非常相似,卡斯丹父子移植了路克天行者的「英雄旅程」模組,從頭戲說索羅的來歷。兩片的母題也如出一徹:出身底層的男孩,都懷抱著一顆渴望闖蕩天下的憧憬;差別在於一個由純樸的農家養大,另一個則從小混跡犯罪橫行的街頭。索羅的起源,就猶如路克的反面對照組;然而韓在自己的旅程中的使命並非領悟原力,而是試圖在人性的灰色道德地帶裡找出權衡「信任」二字的模糊鋼索。


正如官方對伍迪哈里遜在片中的定位有如「心靈導師」的形容,哈里遜飾演的托拜亞斯貝克特,正是韓生命中的歐比王,在他耳邊說著江湖老鳥的經驗談;而艾蜜莉亞克拉克飾演的綺拉,則如韓生命中的女版畢格斯(只不過戲份比較多),皆為同鄉,並相繼脫離原生地行遍銀河。這兩名要角形塑了韓日後我們所熟知的性格;韓從人們對他的背叛,偷師了double-cross的真理,奠定他無賴的生存準則,但是這領教的過程,遠比路克學習原力還要來得殘酷和心碎。

a29s1394721527260540.jpg

如同《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的灰袍甘道夫、《MIB星際戰警》的探員K、《金牌特務》裡的哈利哈特、或是七部曲《原力覺醒》中的老韓索羅,心靈導師這類角色往往總免不了要透過犧牲性命,進而帶給主角震撼教育般的啟發,伍迪哈里遜也遵循該傳統,在最後一刻「功成身退」。有趣的是,該角不是以全然正派的身份「退場」,他選擇成為了主角的對立方,被韓索羅這名「非正式的徒弟」親手殺死他這位心靈導師(《蝙蝠俠:開戰時刻》的既視感?)。


托拜亞斯貝克特於片尾的立場反轉,替全片加了不少分數,也很符合韓索羅他所身處的幫派、強盜、殺手橫行的龍蛇交雜地盤中理應會遭遇的道德困境,並非道上份子全是壞進骨子的惡徒,然一旦面臨利益與私人情感相衝突的兩難選擇題,他們絕不會每回都肯願意犧牲前者。綺拉在結局的轉變,也是一記用意近似的回馬槍,他們都是韓索羅最信任的人,卻全部先後背叛了他,唯獨在韓最孤單的時候給予拍肩安撫的丘巴卡,是至始至終的不離不棄。

a29s1394721527260576.jpg

結局接二連三的黑吃黑翻盤,既是韓索羅自我定義英雄、也是表露他未成氣候的至關時刻;他千鈞一髮地完成了前者的使命(但逍遙的雲遊四海才是韓索羅的本性,因此他拒絕了英雄的美名,以及加入反抗軍的邀請。當然我們都知道,在往後的日子裡他將回心轉意),但最初真正所渴求的愛情,卻頭也不回地從他的手裡狠心的溜走,貝克特告誡他「人心都是可以預料的」,綺拉成了他最後唯一沒有預料到的遺憾。


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韓索羅,就像個急於證明自己的社會新鮮人,在險惡的環境裡鑽來竄去,只為尋找機會大顯身手,同時又像個熱血菜鳥,把握每分每秒默默觀察江湖前輩鬥智鬥力的技巧,並迅速的從中吸取經驗,有時他會跌得滿身是傷,有時他的應變能力又驚艷眾人。很多時候,韓索羅並不是那個「解決所有麻煩」的人,他一路上遇見的每名角色,鋒芒常常都強過於自己,但我想這正是編導的本意,意欲先介紹我們認識一個「實習階段」的韓索羅,並預留其人格的成長空間,方便日後的續集做更多鋪陳,使年輕的小韓漸進式的蛻變成更趨近於福伯的老韓。

a29s1394721527260598.jpg

哈里遜福特之於韓索羅不可撼動的經典形象,是本次多數觀眾不看好外型、氣質與福伯相差甚遠的奧登艾倫瑞克表現的主因之一。儘管鐵桿的福伯版索羅粉可能還是無法接受艾倫瑞克的詮釋,但就個人而言,艾倫瑞克的表演仍算是有擄獲到我的芳心;奧登適時抓住了福伯的神韻,招牌的插腰、靠牆站姿等小動作各個沒少,就差沒學福伯喜歡指著對方鼻子訓人。其實客觀來看,若非因此角擁有龐大的粉絲群,奧登大可不必臨摹前輩的表演,況且他個人對韓的原創刻劃,反而比模仿福伯的時候更有魅力,也更加鮮活,奧登已盡其所能滿足各方要求,但仍不忘注入自己對角色的其他想法。


主人翁雖是韓索羅,但ㄧ眾配角群的魅力可絲毫不輸少年韓,全在緊湊且有限的登場時間內捉住觀眾的目光,發揮各自特色,同為組隊出團的冒險片架構,群戲水準還高過人物互動零火花的《俠盜ㄧ號》;女角方面的描繪亦延續迪士尼星戰「女性擁有與男性均等表現空間」的製作方針,無論是剽悍的強盜、年幼的反抗軍首領、陰險的外星地頭蛇、野心勃勃的幫派副手、抑或主張「人機平權」的機器人,女性角色均有相當多元化的性格臉譜。

a29s1394721527260658.jpg

十二秒的凱瑟航道紀錄、藍多輸掉千年鷹的那場賭局、索羅(孤身ㄧ人)此姓的來由這些粉絲渴望看到的「現場畫面還原」,這部外傳樣樣不缺,就連《帝國大反擊》韓與莉亞在千年鷹號上的熱吻也不忘舊地重現,整體上少了點優雅,但不失其趣味。只是倒也疑惑,如果《韓索羅》真將如傳聞中以三部曲形式發展更多續作的話,那麼這集馬上就把凱瑟航道、相識藍多卡瑞辛、遇見丘巴卡、贏得千年鷹等諸如此類能夠勾起影迷胃口的張張好牌一口氣全亮出來,是否太操之過急?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以融合西部片的劫盜元素、幫派電影的黑吃黑情節為主幹,但本質上仍是一部極接地氣、不折不扣的成長電影,每人都曾在年少時代送別那些帶不進未來的牽掛,並擦乾眼淚,繼續往一條和你曾經想像的不盡相同的道路邁進。這是一段「較勁野心」的故事;你的野心無論再大,終究天外有天,若無細心留意,那些野心更堅定的人便會趁機踩著你繼續爬到更上層的權力頂端,而客串演出的達斯魔,即是更上層權力的代表。 

a29s1394721527260746.jpg

確實,這部電影並不完美,但瑕不掩瑜,前半段可顯見因大量重拍後與重拍前的鏡頭素材水土不服、銜接不順而產生的坑坑疤疤,但愈進展至後段,片末層層轉折、驚險的連串動作戲均將全片堆疊到最高潮。此外,作為創作風格較為彈性的外傳,《韓索羅》充分勾勒了帝國與反抗軍交戰之外的星戰宇宙生態,光是開場的偷渡出境戲碼,就同時兼備了完善的Character Intro、埋下劇情伏線、塑造帝國統治下的極權壓迫氛圍和社會資源遭人趁火壟斷的惡劣景況(縱使該場節奏處理的太過碎亂),就ㄧ部幕後攝製多災多難的大片而論,《韓索羅》最終的成品已是令我喜出望外。


星戰電影不可或缺的台詞「我對此有不祥的預感」一如預料再度出沒,有別於以往,「不祥」的預感此番首次改為「很好」的預感,而這也是繼四、六、七部曲後,四度由韓索羅說出該句對白。「韓先開槍」這個粉絲間茶餘飯後的經典哏,此次致敬的手法徹底擊中我心;這一槍意味著韓破繭般的成長,這一槍宣告著韓人生歷練上的一次躍進。這一槍,是心痛的一槍,是弒父的一槍,是「徒承師授」的一槍。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