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楊宗緯《聲聲聲聲Vocal plus》巡迴演唱會杭州站:尋找不同的心靈歸屬感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楊宗緯《聲聲聲聲Vocal plus》巡迴演唱會杭州站:尋找不同的心靈歸屬感
0
973

By 小克

2017年11月3日 (日)

眼下,各路歌手在真人秀裡大顯神通,千千萬萬的觀眾在為歌手們聲嘶力竭的演出喊加油、或者被歌手們辛酸經歷感動得淚如雨下的同時,楊宗緯也在這一路上,賣力地也靜靜地追尋「唱歌」的本質。

「楊宗緯」當然不是一位讓人感到陌生的歌手,他能讓人記憶的「東西」很多,從當年《超級星光大道》上催淚炸彈式唱法而一鳴驚人,中途因虛報年齡而退賽,之後一發片就以大型售票演唱會為起點、還有隨著而來的經紀糾紛卻導致演藝事業停擺……沉靜以後赴中國參加真人秀而被注意,再度重啟音樂事業新高潮。

近年保持發表線上單曲的楊宗緯,不管從最新的《越過山丘—致李宗盛先生》、 或之前的《天已黑》、《生命被你照亮》、《涼涼》、《那個男人》等,都不是那種大喊大叫飆高音飆到對岸山丘的曲風,如果非得說「不飆高音不是歌手」,那麼真的有太多的經典作品告訴我們,「飆高音」在歌唱的領域裡不過是小浪花一朵而已,這其中隱藏著太多的浮躁感,說到底只是符合觀眾追求刺激口味的借口而已。

特別點一首《我變了我沒變》。《我變了我沒變》詞曲簡單意義深長,這讓人回想華語樂壇繁榮的九十年代,張信哲、齊秦、王杰、周華健、張學友等人「大人情歌」的佼佼者,進入千禧年年後,周杰倫、王力宏等掀起的R & B風潮,這10來年能叫得響的新生代「大人情歌」代表實在沒有多少人,直至楊宗緯的出現,其嗓音帶著滄桑感十足的聲音情緒,讓人看到一個回到「好聲音」的年代。

《我變了我沒變》充分挖掘了楊宗緯的聲音特質,歌曲在情緒和音樂走向,和他過往的代表作《洋蔥》可以堪稱為「左右護法」,《洋蔥》情緒口的釋放濃烈但《我變了我沒變》的深情滿滿,尤其到第二段弦樂進來時,他的演唱情緒也隨著編曲的豐富層次而愈唱愈烈,演唱力度強過以往。

楊宗緯擁有嫻熟的演唱技巧,近年作品皆符合他嗓音特點,如《天已黑》有著刻骨銘心的歌詞、簡單流暢的旋律,一下子可直抵內心深處,細細聆聽可發現原來一首節奏如此淡淡的旋律,竟然具有平復浮躁情緒的作用,這些元素很容易從作品中尋找到每個人不同的心靈歸屬感。

其實,「人歌合一」形容楊宗緯並不為過,經他演唱過的絕大多數歌曲包括翻唱,其實都可輕易成了他的作品,不僅是因為他擁有一副好嗓子而已,最重要的還是在歌聲裡的感染力和個人的故事經歷密不可分。

聽楊宗緯唱歌,相信是很多人的都會感受到那種細膩氣圍,也可以說他的歌聲,早已經成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教科書」。

看過楊宗緯《聲聲聲聲Vocal plus》世界巡迴演唱會杭州站之後,有感。

img1509692637.jpg

文:小克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