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比起反派的陰謀詭計、抑或涉及公眾安危的大型威脅,《蟻人與黃蜂女》此次的格局意外相對窄小、也更加私密,敘事重心多投放在親情戲的舖排。
會員登入
|
OR

比起反派的陰謀詭計、抑或涉及公眾安危的大型威脅,《蟻人與黃蜂女》此次的格局意外相對窄小、也更加私密,敘事重心多投放在親情戲的舖排。
0
153

By Joker

2018年7月5日 (五)

a29s1404491530802722.jpg

三年前的《蟻人》首作,原有望成為漫威電影宇宙風格最具異色的作品,可惜在因創意理念分歧的喜劇鬼才艾德格萊特辭退之後,最終難逃宿命成了表現平平的速食漫威片,一段與漫威宇宙前幾套起源故事架構重複性過高、典型的「師父帶徒弟」的英雄旅程。而既然續集《蟻人與黃蜂女》的編導同樣維持佩頓里德+保羅魯德的主創陣容,可想而知不會大好也不至大壞,平心而論各方面皆屬稱職,但亦無太多值得一提的亮點就是。


比起反派的陰謀詭計、抑或涉及公眾安危的大型威脅,《蟻人與黃蜂女》此次的格局意外相對窄小、也更加私密,敘事重心多投放在親情戲的舖排;前作講述史考特朗恩、漢克皮姆各自與女兒修補親情的疏離,此番繼續延伸相同命題,除了深化兩代蟻人的父女習題,亦加碼替反派的陣營設計類似的父女情結與主角群的父女戲遙相呼應。相較於首集偏向副線的功能,此次親情的份量可謂幾乎主宰著整部電影的推進,串連起正反兩方的利益衝突。

a29s1404491530802744.jpg

《蟻人與黃蜂女》褪去了前集的竊盜電影公式,改而換上家庭溫馨喜劇的外衣,反派的刻劃也不再那麼精於算計,或是強調他們對主角方的敵意(雖然還是有抱持一些私人恩怨),相反地,他們的利益很私人,無意對外界造成非必要的傷害,純粹只求替瀕死的自己和親人爭取一線生機,那線生機,恰好正是主角群也同樣迫切取得的量子科技,而量子科技對漢克皮姆一夥人而言,亦是與家人重聚的唯一希望。兩方所尋求的目標與展開尋求的動機,並無二致。


但不變的是,「幽靈」艾娃與「哥利亞」比爾佛斯特兩位的反派擔當依舊相當過場,沒頭沒尾地憑空冒出,一切的作案動機和背景來歷又全部一口氣塞在同場戲給你懶人包(好萊塢慣用的偷懶手段),由於編導對於他們的描寫極為淺薄,「工具」味太過顯著,使得他們不可避免地落入漫威往常的奸角刻劃單薄的窘境,輕輕鬆鬆取得「漫威免洗惡棍俱樂部」的會員資格,不過觀眾應也早已司空見慣,將其當作「漫威式日常」視之。但儘管如此,漫威影業顯然仍對幽靈與比爾佛斯特的未來另有安排,兩人最後的退場方式,伏筆味濃厚。

a29s1404491530802783.jpg

《蟻人》與《鋼鐵人》劇情的高相似度常被影迷吐嘈,其實《蟻人與黃蜂女》某方面來說,也和《鋼鐵人2》有些雷同,如飾演比爾佛斯特的勞倫斯費許朋,和鞭狂的父親一樣均是與主角的父執輩(漢克皮姆)合夥關係破裂的代表(說來諷刺,漢克皮姆過去曾因揭穿霍華史塔克聯手神盾局私下研發皮姆粒子而對他們恨之入骨,殊不知這次卻因獨佔共同合作成果的嫌疑這種相同的罪名而反被記仇),而第二反派華頓戈金斯的角色定位則有如山姆洛克威爾飾演的賈斯汀漢默,覬覦主角父執輩的先進發明,渴望藉此牟取暴利。


這集可察覺一個有趣的現象:兼任編劇的保羅魯德,已經開始將他平時的孩子氣形象、美式喜劇的幹話喇賽更大幅度地注入《蟻人》系列,和他過往演出的喜劇作品有著氣味越來越相近的趨勢,而這也逐漸成為《蟻人》系列最討喜、野很可能是唯一討喜的魅力所在,保羅魯德的個人鋒芒之於蟻人的連結日益不可分割,當故事顯得愈加平淡庸俗,他渾然天成的喜感就愈不可或缺。《蟻人與黃蜂女》坦白而言就是非常中規中矩、標準歡樂的保守牌漫威,若無像保羅魯德這樣觀眾緣極佳的演員撐場,必定難掩影片本身的乏味之氣。

a29s1404491530802810.jpg

自《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上映數月以來,不斷盛傳《復仇者聯盟4》將有蟻人穿梭時空回到過去的情節,然而第一段隱藏片尾似乎總算是間接證實了這個真實性極高的劇情猜測,電影直接明言量子領域確實有能力造成時空旋渦,恰巧當薩諾斯「手指一彈」的時候,受困量子領域的史考特朗恩剛好不在「彈手指」的範圍之內(量子領域已超出無限寶石電信的服務區域?XD),漢克皮姆一家三口無一倖免,唯獨走運的史考特逃過一劫,因此意外成了後續扭轉戰局的王牌?


蜜雪兒菲佛的氣場配《蟻人》系列實在太大材小用了(但仔細想想,漫威已經浪費過凱特布蘭琪,好像也沒差了),叫麥克道格拉斯拉著凱薩琳麗塔瓊斯進劇組上個老妝就好拉!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