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二度身兼兩集編導的克里斯多夫麥奎瑞也沒有讓人失望,不僅繼續維持自《鬼影行動》以降的好評標竿,更將本系列推向新高度。
會員登入
|
OR

二度身兼兩集編導的克里斯多夫麥奎瑞也沒有讓人失望,不僅繼續維持自《鬼影行動》以降的好評標竿,更將本系列推向新高度。
0
88

By Joker

2018年8月2日 (五)

a29s1408831532700998.jpg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開創了該系列兩大首例,一是交由相同導演連續執導兩部集數,二是罕見兩部集數的劇情有著直屬連貫的承接性,而二度身兼兩集編導的克里斯多夫麥奎瑞也沒有讓人失望,不僅繼續維持自《鬼影行動》以降的好評標竿,更將本系列推向新高度。身為主導兩部《M:I》故事大局的掌舵者,麥奎瑞顯然亦私心將《失控國度》與《全面瓦解》編織成精神上屬於自己的一套《M:I》二部曲,並且編織得極其令人拍案叫絕。


《失控國度》和《全面瓦解》除了打破本系列「一集一單元」的慣例,延用前作舊角、事先鋪墊的伏線,更共享了「反抗體制」的故事母題;前者從瓦解IMF情報局、質疑IMF情報局權威的角度切入,後者則從指控伊森韓特的忠誠下手。這個男人,演了六部電影,其中有五部都是衰小被政府視為窩裡反,如此一名屢遭自己政府貼上不信任標籤的特工,為何信念依舊堅定不移的持續效忠多番拋棄他的母國,便是本集提出的疑問。

a29s1408831532701120.jpg

而這個疑問,電影最終給了一則浪漫的回覆:伊森韓特的感性,終究凌駕於理性;搞諜報這行飯不允許感情用事,但是韓特卻常以拯救身邊的夥伴親友為優先,上級向來要求犧牲少數捍衛多數,恐怖份子往往主張犧牲多數以捍衞更多的多數或極少數,然而韓特卻總是竭盡全力不讓任何一方犧牲,儘管歷經過多次政府和組員對他的叛變,韓特仍無因此變得更加無情冷血,他在陌生的敵手面前佯作無情、宣稱無情,往往都是輕易被攻破的武裝。


正如亞利鮑德溫飾演的IMF現任局長於劇中所言:韓特感情用事的缺點,即是韓特最大的優點,韓特的感情用事,時常壞了大局,卻也讓他成為值得信任、倚靠的夥伴;這是他與歷來抗衡的恐怖份子的不同之處,這是他的國家、乃至於全世界為何需要像他如此的英雄存在,這也是他為何始終沒有背叛他的政府、即便他的政府三番兩次地背叛他,因為韓特是一名真心願意拯救所有、而非只光估算如何將災害減至最低值的人。

a29s1408831532701288.jpg

韓特的前妻茱莉亞坦言,她能在夜裡睡得安穩,只因相信韓特能夠不顧一切保衛世界的安危;而無論任務多麼艱難,韓特也總向他的組員班吉保證,他一定能讓他們安全脫困。本集的軸心衝突,便圍繞在韓特想盡辦法平衡道德與完成任務兩者的天秤,接二連三因大義、小義的權衡而衍生的信任拉鋸,不只是韓特必須通過的考驗,也是前集「湯女郎」伊爾莎佛斯特此次面臨的抉擇,兩人皆各自肩負著只許成功的任務,但同時也有私心想要守護的朋友。


《全面瓦解》是對伊森韓特這名角色一次深度的總剖析。在過去的集數裡,我們其實鮮有機會對這個人有進一步的認識,他一直就像個拼命三郎,不停地忙著拆炸彈、抓內奸、救老婆,我們看著他一次又一次的深陷泥沼,卻始終與他之間存在著某種屏障,除了理所當然的將他視為動作英雄,關於他內心的種種顧慮,我們實則一知半解。直至這回,伊森韓特總算被安排了一條系列歷來真正意義上的角色弧線(一條早就該有的弧線),他內在的無數糾結,與整趟任務的遭遇緊緊相扣,整部電影,都在為伊森韓特「定義」出一個總論。

a29s1408831532701355.jpg

自從J.J. 亞伯拉罕接手監製電影版系列之後,《虎膽妙算》原有的「團隊精神」便漸漸拉回正軌,但《鬼影行動》至今仍是六部電影裡頭最能彰顯團隊表現的一集,因為對韓特感到愧疚的傑瑞米雷納、急欲想替死去愛人報仇的寶拉巴頓、渴望戴上面具出外勤的賽門佩吉,各自都擁有一條清晰的弧線,並且均多番單獨化解了過去只能留給阿湯哥獨自化解的危機。但儘管麥奎瑞執導的近兩集又再次以聚焦韓特為主,其餘新舊配角的發揮空間依然充份,分別給足了他們展現鮮明性格的舞台。


入行以來,經手編寫過多部懸疑犯罪類型的劇本如《刺激驚爆點》《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色遇》等片的克里斯多夫麥奎瑞,在《失控國度》和本次的《全面瓦解》裡所展示的劇情懸念處理相當優雅,絕非如時下泰半動作片多將其視懸念為一個只為舖陳槍林彈雨大場面的廉價麥高芬,每一回線索的給予、情報的偷取、角色之間的交手,麥奎瑞均細心妝點,這正是造就近兩集引人入勝的關鍵秘方,將最簡單、傳統的元素調配到最精緻。

a29s1408831532701400.jpg

與前四集相較,麥奎瑞執導的兩部《M:I》其調性顯得特別老派,朝古典諜報電影詮釋的意圖昭然若揭;動作戲方面,麥奎瑞不喜歡太多阻礙視覺純粹性的零碎剪接,阿湯哥偏愛實戰特技,麥奎瑞則偏愛保持畫面乾淨不花俏,這是他自《神隱任務》便奠定的個人風格,不管是肉博、飛車追逐、直升機空戰,他都喜歡呈現出動作場面本身最原始的張力,拍起長跑、騎重機、自由落體之湯叔叔最愛玩的鐵人三項,其特色更是顯著。


動作戲固然拍得紥實,不過克里斯多夫麥奎瑞更拿手的是堆砌多層次的計中計、諜中諜、諜中諜中還有諜的一轉再轉,以及幾度千鈞一髮的危機困境,厚實緊密的劇情含金量、高潮迭起的情勢翻盤,才是一部正統的諜報片應有的要素。接連替該系列打下口碑票房雙贏的勝戰,其實還挺希望麥奎瑞能夠續導《不可能的任務7》,畢竟在外逃逸的辛迪加成員尚未全數落網,若麥奎瑞能接續、並給予這條由他開啟的故事線一個更完整的收尾,與《失控國度》《全面瓦解》順利成章串成一套「辛迪加」三部曲,絕對是樁美事。

a29s1408831532701429.jpg

所以我說伊爾莎佛斯特和伊森韓特何時才要親下去呢?當她看見茱莉亞與韓特重逢簡直一臉醋勁,幾次望著韓特的神情也不時流露嬌羞,路瑟那番「韓特這輩子只愛過兩個女人」的開示,更大大增添兩人的曖昧指數。茱莉亞不能陪韓特成天上山下海,但是身為同行的伊爾莎可以,這兩位實力相當、火花滿溢的特務簡直是天作之合啊!在此請求監製兼男一的阿湯叔讓伊爾莎成為像文雷姆斯、賽門佩吉一樣的常駐角色 ><


凡妮莎柯比不愧是首集由坎城影后凡妮莎蕾格烈芙飾演的軍火商「麥絲」的女兒,手腕不輸母親,氣質更勝於藍,角色定位和作為「中間人」的媽媽相同,就連韓特與她們母女倆相隔二十二年的這兩次會面,也同樣皆以假藉他人名義前往赴約,對應意味甚是濃厚。最後,看完這集真的不得不再次感嘆:IMF局長的椅子真的是沒人坐得久啊 XDDD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