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諸多情節、轉折和笑點均十分相似的一、三集,明顯屈就於公式化的敘事,尤其後者作為續集,理應該有所長進,結果多半只是大量回收首集笑哏,反而更加平淡,實為可惜。
會員登入
|
OR

諸多情節、轉折和笑點均十分相似的一、三集,明顯屈就於公式化的敘事,尤其後者作為續集,理應該有所長進,結果多半只是大量回收首集笑哏,反而更加平淡,實為可惜。
0
606

By Joker

2018年10月4日 (五)

a29s1420461537629937.jpg

《凸搥特派員》系列每蘊釀一部續集,都得等上七、八年的光陰,因此續集的一開頭,絕對必先安排強尼英格力隱退多年後又再度重出江湖,做足排場地迎接英格力的回歸,拉長戲裡的時間跨度,藉此和觀眾在戲外漫長的等待時間形成呼應:2011年的《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讓強尼英格力從一次任務失敗的挫折陰影中浴火歸來,2018年的《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則讓強尼英格力走出退休生活、重操舊業。


本集發生的陰謀危機是相當顯見的老套,「對抗數位時代的駭客恐攻」一題,十一年前的《終極警探4.0》、後史諾登時代的《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同樣系出英國的《金牌特務》等片都早已有所著墨、甚至連《玩命關頭8》都跟風和這題材沾了點邊,《三度出擊》頂多算是勉強搭上末班車,稍微蜻蜓點水地藉題發揮了一下,而反派的詭計,也和第一集篡奪王位的約翰馬可維奇如出一轍,兩者皆是先取得皇室/政府的信任,再設局拿下國家、乃至於全世界的統治權。

a29s1420461537629964.jpg

比起切入點欠缺新意的網路恐攻議題,《三度出擊》真正的核心,其實還是著重在「確立、重述英國精神」的部份,這也是本系列一直以來的中心主軸;一個姓氏直接就叫English、和多數英國人都瘋愛ABBA(根據首集的浴室對嘴、地道哼唱得此推斷)、喜歡仿效龐德駕駛奧斯頓馬丁的男人,不斷為國家無私(腦)奉獻出最堅定的忠誠;曾為女王奪回皇位,也曾替自己奪回爵位,而這次他要奪回的,是一種人們日漸淡忘的老派價值。


英格力此番對抗的,不僅僅是網路恐攻,更是危險、不穩定的新體系;網路科技的高密度串聯性,充滿著足以輕易突破各式防線的潛在危險,本集的軍情七處,更被刻意描繪成深怕無法抓住民心的軟弱樣貌,急於追隨時代的湍流,毫無防備地向陌生的新科技張開雙臂,而英格力便是來證明,新東西不見得管用,但老玩意卻往往牢靠,這個意象在片中大多透過老哏的笑料暗喻,直到結局英格力誤打誤撞、超級反高潮的摧毀敵方武器,以身穿盔甲作為舊時代的外衣,給予主張新時代的反派致命一擊,全片「鄙視作風軟弱的新世代」的脈絡,才總算有了強勁的彰顯。

a29s1420461537629990.jpg

綜觀整套三部曲,第二集其實是系列目前最佳,不像一、三集的正反對立過於單一化,第二集不僅諜報元素舖疊得較有層次,搞笑之餘還不忘增加劇情的懸念,讓一向乖乖聽從強尼英格力指使的跟班反過來教訓上司的自大與糊塗,亦安插英格力心理有個難以消弭的自責,令角色頓時立體不少,相較而言,諸多情節、轉折和笑點均十分相似的《凸搥特派員》與《三度出擊》,明顯則幾乎屈就於公式化的敘事,尤其後者作為續集,理應該有所長進,結果多半只是大量回收首集笑哏,反而更加平淡,實為可惜。


上集的女主是《誰與爭鋒》的裴淳華,這集的女主是《量子危機》的歐嘉柯瑞蘭蔻,英格力你是在偷偷蒐集龐德女郎嗎?前兩集有羅比威廉斯、Rumer獻唱主題曲,這集居然沒有新歌可聽,好失望啊!本次最大驚喜絕對非客串演出的理察坎邦、查爾斯丹斯莫屬,兩位影壇老將特地前來替羅溫艾金森抬轎,卻意外慘遭毒手,我說英格力你啊,每次都要先(意外)害死同行才能搶到職缺,你分明是存心意圖不軌吧!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