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這或是你,2017年最不可錯過的十首歌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這或是你,2017年最不可錯過的十首歌
0
320

By 藍蝴蝶

2017年12月16日 (一)

耶誕節快到了、元旦也要來了,又一年準備要結束了。是時候要去,盤點一下自己今年最喜歡的那些音樂作品了。可以說,2017年是一個華語音樂非常豐盛的一年,又很多大牌的天王天后都壓軸在年底發片,也有很多令人驚豔的新聲音被人發現。在此,也盤點一下自己在今年最為鍾情的十首單曲,雖然並不全是被大推的主打歌,但總有一些原因會令人對它們過耳不忘。
 
img1513367134.jpg
黃綺珊《Safari》
曾經,在《我是歌手》舞臺上聽過黃媽的大嗓門、又感受過她改頭換“名”後以一張《小霞》所詮釋過的源自歲月與人生歷練的感動。今年,沒有發表新專輯的黃綺珊,卻又以一首全新單曲《Safari》當中極具迷幻與力量感的搖擺節奏,顛覆了昔日自己留在旋律當中的深情與感性。在著名填詞人姚謙的筆觸之下,黃綺珊似乎要把自己一直暗藏於心的野性、大膽與菱角分明都全部撒在旋律之中,令人在錯落有致的節奏中感受到她歌聲中最為極致的本色。

img1513367172.jpg 
CL.ICK《都怪我》
對,這是一首情歌。但,與劉德華當年同名的那首金曲相比,來自這支本年度全新登場的潮流與個性兼具的唱作組合CL.ICK的《都怪我》,反而給人一種沒有那麼“苦情”的感受。雖然,裡面所唱所描述的,依然與分手分手、心情悲痛有關,只不過他們二人自我嘲諷式的演繹、再加上唱詞中所表達的坦然面對分手的故事,會令人聽來感受到幾分喜感。甚至乎,這首來自CL.ICK的首支派台作品,透過雷鬼、嘻哈、Rap等元素的混搭,絕對會改變了很多聽眾對於“情歌”的既定印象。
 

王詩安《明天》
自從遇到了音樂伯樂方大同後,今年的王詩安在音樂上可謂是風采煥發,除了推出了一張自己有份參與創作的專輯《詩》外,唱片當中更把“中西合璧”玩得極為痛快。例如,這一首《明天》,除了找來方大同負責作品內的電吉他SOLO外,當中最為人所驚豔的就非王詩安母親王蕾女士負責的京劇唱段莫屬。甚至乎,可以說這一首《明天》會成為了這張專輯《詩》當中最為核心、最為點題的一曲。畢竟,在唱片內王詩安就試圖去將中式的戲曲、詩詞歌賦等元素拿來與西式的R&B、交響樂等元素來玩混搭,就連在歌中王詩安也試聽去將自己的R&B唱腔裡頭加入了戲曲的唱法。
 
img1513367293.jpg
柯泯薰《Falling Rain Fall in Love》
時下的流行曲,一直都講求元素混搭與跨界,電子混搭嘻哈、嘻哈混搭戲曲、搖滾混搭民樂……但,又時候越簡單的東西,卻又越能去經歷歲月的試煉。就如,很多人都知道的那個道理,物極必反。柯泯薰,在今年的全新專輯《不能發出聲音》當中,就有這麼一首簡單得全程只有一句歌詞的作品《Falling Rain Fall in Love》。算是一首較為獨特的歌,不管是編曲所營造出來的輕盈曼妙色彩、還是柯泯薰用隨性吟唱來在歌詞部分玩起的“留白”,令整首長達6分49秒的歌,就不多也不少地用上了一句正式的歌詞“Falling Rain Fall in Love”。
 

GALA《新生》
這一首《新生》當中所盛載的思考、感悟、以及故事,比起以往的GALA所推出過的所有作品,那份被主唱蘇朵用以駕馭在發聲與吐字之間的力量,都會顯得更為的用力。而被他唱在作品的那句“無論榮耀羞恥頭頂藍天腳踩大地”,或許就是樂迷能夠從歌中接收到的最為真實、最為貼近自己的感受。雖然,這從十四個漢字拼湊而來的一句話,看似並沒有那麼的繁複,但在這個名利物欲早已大於一切的現實裡,能夠真正做到坦坦蕩蕩地去堅守本我的人又有幾個?
 

信《唱不完的副歌》
今年信所發表的一張《大爺門》,在作品的編曲方面,作為當下最具男神范兒的Rocker信也大玩了一下多元與混搭。因此,聽眾會從唱片裡的搖滾旋律中,發現到雷鬼、古典、重金屬等不同元素。當中,最為別出心裁的一曲,就非從鋼琴奏起聽似是一曲抒情作品的《唱不完的副歌》莫屬!可以說是專輯當中最為深情、最為動人的一曲,尤其是信在當中所展示出來濃烈的感傷色彩,讓人想起當年他傳遍大街小巷的《死了都要愛》。但當歌曲尾段激昂的搖滾篇章響起,刹那間才會讓聽眾意會到信唱在前半段的傷懷也不過是鋪陳,從吉他奏響開始那份更為濃烈的悲痛才開始傳神地延伸在旋律中。
 

金志文《哭給你聽》
是一首會令所有人都深感共鳴的歌,但與歌名《哭給你聽》恰好相反的是,當中最為令人感動之處,反而是裡面被金志文所唱響的最為單純、暖心,對於愛人的愧疚與愛意。雖然,在歌詞部分並沒有使用太多感人肺腑的華麗詞藻,從簡單、樸實的字眼交織出的那些內心獨白,令這首金志文這個9月推出的全新單曲更更為真實與生活化。就如副歌部分的這一句,“想給你的餘生 絕對不只是聽天由命 所以我必須比昨天還堅韌!”
 
img1513367704.jpg
金玟岐《7-11》
作為金岐玟下半年所發表的全新專輯《大七電臺》當中的非主打作品,這首《7-11》可以說其中最為耐人尋味的一曲……事關,第一眼看到歌名的時候,或多或少會讓人覺得她是不是在為某便利店在打廣告?只不過,對於很多聽眾而言,所刻畫與描述在作品當中的那些畫面與故事卻又會令人感同身受,參見而過各自悲喜、各有各的未完待續……而帶著Bossanova色彩的清新、簡約樂格,也是這首作品令人一聽鍾情的原因,就如開在家不遠處的便利店,總有些自己愛吃、愛喝的東西在等著自己那般。
 

王源《Sleep》
這一首《Sleep》無論是曲風、還是他演繹方式、再還是整體呈現出來的質感,交到聽眾耳中的會是一份全新的印象。從鋼琴奏響的前奏開始,他線條明朗的唱腔便去把,作品中透過Future Bass元素醞釀出的感性與細膩情緒,慢慢地唱開。令人陶醉之餘,更會為王源這一次帶著突破色彩的演繹感到驚喜與新鮮,因為與他此前發表過的多首個人作品相比,全新的英文單曲確實會令人聽到了他在演唱方面的蛻變。無論是投入在歌聲中的情緒,還是應對著作品本身帶著憂鬱色彩的曲式,他都表現出一份純熟而又收放自如的架勢,甚至會令人在聆聽當中早已忘了他剛剛才走入17歲的年紀。

 
閻奕格《閻羅王》
算是今年華語流行樂壇最為獨特的一首音樂作品,除了歌名《閻羅王》聲情並茂地表現出閻奕格,從過去到現在一直為人熟悉的演唱實力外,蘊藏在歌曲當中的意境、故事的表現手法更是華語流行曲裡頭極為少有。事關,這是一首與一切“驚悚”、“恐怖”元素無關的歌曲,以“閻羅王”來命名除了是昔日閻奕格的別稱外,歌中她更是以此來作為角度去抒發一些直擊人心的一些思考。是一首帶著濃濃人生色彩的歌曲,但不同於一切正能量、或是勵志歌曲,在《閻羅王》當中著名填詞人黃偉文透過文字,與聽眾玩了一把“文字遊戲”。以一個勸說口吻,借用了“閻羅王”的歌聲來提醒所有人,要活好當下、做好每一件事、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就如歌曲中最後的一句唱詞,“早該做的事別等我提 你才著急 你最好的詩何必帶進 你墳墓裡!”(文/蓝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