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erfume:近未來電子音樂女子團體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Perfume:近未來電子音樂女子團體
0
9,478

By V怪克

2012年10月10日 (四)

 

perfume-japan.jpg

 

今年8月,首次注意到一個日本女子團體:Perfume。初看她們在Youtube上放送的MV,猶如虛擬偶像「初音未來」一樣的電子甜美女聲,讓我以為這只是又一個單純以電子音樂襯底的偶像組合,或者是半路出家的聲優團體。即使如此,其特別的舞蹈手勢及詭異的超自然動作仍讓人印象深刻。

 

有趣的是,這個並不為我熟知的團體,不但已經出道十餘載,並且早在日本累積相當驚人的人氣。日本經濟學者、慶應大學的副教授小幡績,曾經在2009年的新聞節目裡討論「日本文創產業的可能性」,便提到Perfume是「有機栽培式」的成功。

 

Spending all my ti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WuCmjpvXmE&feature=related

從外型來看:Perfume的成員,是由留著中長捲髮、著連身裙的「A~Chan」西脇綾香;擁有長直秀髮、總是穿著迷你裙的「Kashiyuka」樫野有香,還有帶有俏麗短髮、搭配短褲的「Nocchi」大本彩乃共同組成。三個人鮮明的髮型與服裝,讓人可以輕鬆作出區隔。其舉手投足散發著活力的氣息,不僅看起來相當年輕,事實上也真是如此。除了A~Chan是1989年出生,另外兩位都是1988年生。

 

雖然三位成員才不到25歲,但其實她們早在2002年即在廣島以當地偶像身份出道。14歲前往東京發展,開始與音樂製作人中田康貴合作至今,算來她們已經有相當久的現場表演經驗。

 

Perfume在東京的早年發展並不順遂,曲風雖然帶有電子風格,但因鮮明度不足,始終未能闖出名號。期間先是在2005年轉型「秋葉原系」主打動漫畫迷族群,後來於2006年發行第一張精選集,讓人以為她們是銷售不佳而即將解散。直到當時正當紅的木村Kaela偶然聽見她們的單曲,多次在廣播節目上播放,甚至讓後來NHK資源回收公益廣告的導演相中她們,Perfume才真正開始嚐到走紅滋味。

 

2008年,Perfume發行第2張專輯《GAME》,首週銷售因超過15萬張唱片,讓她們成為25年來第二個登上Oricon公信榜專輯週冠軍的電子音樂團體,後來她們更因銷量超過50萬張,取得日本唱片協會認證的雙白金;而後來三年內接續發行的《Triangle》及《JPN》也同樣大受好評,雙雙成為銷售量逾25萬張的白金專輯。

perfume_jpn.jpg

 

Perfume的走紅絕非偶然。回顧過往經驗,在大紅之前,她們曾經參加無數場大大小小現場演唱,甚至自己發演唱會傳單,從小批歌迷開始經營,無庸置疑為人氣累積帶來加分。她們也有著好運氣,獲得貴人木村Kaela,甚至椎名林檎的製作人龜田誠治等人讚賞。但最後能夠讓環球音樂今年簽下她們,希望將Perfume推向國際舞台的原因,她們兼顧聽覺、視覺享受的能力,才是關鍵因素。

 

多元電音搭配電化甜美女聲

音樂方面原汁原味的「電」,是她們吸引樂壇眾多挑剔耳朵的秘方。Perfume的歌曲皆由中田康貴所製作。1980年出生的中田康貴是日本電子音樂組合「capsule」的成員,2007年富士電視台播出的日劇《詐欺遊戲》(Liar Game),採用當時偶像劇少見的電子音樂作為配樂,令人至今印象深刻。不論快節奏迷幻的主題曲「Liar Game」、以Techno重拍製造懸疑的「Breakthrough」、戲謔意味十足的「Electrode Spark」,或是電吉他刷扣加鼓打節奏十足壓迫的「The Force of Gravity」,驚艷的配樂為詭譎劇情及多場急轉直下的戲碼更添風味。而藏身其後的音樂製作人,即是中田康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UXUSJ3-544

短短半分鐘的《詐欺遊戲》開場,音樂的處理,跟畫面搭配起來相當俐落

 

中田康貴擔綱Perfume的音樂製作早在2003年即開始,然而從《詐欺遊戲》與Perfume走紅的時間來看,同樣都是在2007年,未免也太巧合?明顯地,中田康貴在多年摸索後,結合各種純正電子音樂作為基調,才終於找到了Perfume的音樂成功模式。另外,不僅曲風很電,Perfume連歌聲也很電。原來Perfume在中田康貴的建議下,其聲線不止透過電子合成器重新處理,連唱法上他也要求三個小妮子採取機器人無感情式的詮釋方式,讓人們光是聆聽音樂,就能充分感受科技感的未來氛圍。

 

細膩複雜的舞蹈與視覺效果

關於Perfume的視覺呈現,三人的舞蹈一直以來皆與在廣島演藝學校時就擔當編舞者的MIKIKO合作。多數可愛、偶爾性感的舞蹈,乍看容易,但實際上常會結合過度快速或刻意放慢的時間差動作,配合意想不到角度的快速手勢,造成正常人體物理結構不會採取的機械違和感。MIKIKO曾說Perfume的舞蹈應該是「無機質」的,意指刻意創造出屬於洋娃娃或假人似的質感。對比2008年前、後的舞蹈表演,可以明顯發現這樣的情形,應是後期才開始有明確定位。

 

近幾年,她們開始有許多歷史性的現場演出。2010年由南韓舉辦的「Mnet Asian Music Awards(MAMA)」,Perfume首次海外演出,不但是代表日本的表演嘉賓,更重要的是獲得最佳亞洲流行歌手獎。2010年11月,Perfume首次登上東京巨蛋舉行演唱會。演唱會名稱為《1 2 3 4 5 6 7 8 9 10 11》,一來象徵團體成立第11年,再者Perfume也是第二個登上東京巨蛋舉行演唱會的女子團體—第一個女子團體是11年前當紅的SPE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SWs7lCd2mYQ

短短的一場秀,需要雷射燈光、舞蹈編排、舞台設計、影片導演與Perfume完美配合,套句前述副教授小幡績的話:「今天要看Perfume,明天要看Perfume,下個世紀仍然要看Perfume」,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2012年10月26日她們在台灣舉行「Perfume WORLD TOUR 1st 」演唱會,門票開賣五分鐘即銷售一空。向隅的朋友,跟我一樣看看她們精采的表演過過乾癮吧!

 

★不自然なガール・GAME・ワンルーム・ディス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slt8yMQpY&feature=endscreen&NR=1

相當具舞台效果的螢光色服裝,三個人除了原有的髮型與下擺特色,還能透過直條、橫紋及斜格做區別

 

★日本的DJ選集Perfume的62首歌曲,結合節目、MV及演唱會畫面,混出一段短短13分鐘的精華。很明顯的,這位DJ Ryota對她們有一定很有「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VZOGU0DFHA&feature=related

 

★Perfume歷年專輯:

發行

專輯

得獎紀錄

2006

Perfume~Complete Best~

 

2008

GAME

雙白金

2009

Triangle

白金

2011

JPN

白金

2012

Perfume Global Compilation
「LOVE THE WORLD」

 

 

文 / 游祥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