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創造101】第一期感想:陳芳語篇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創造101】第一期感想:陳芳語篇
0
703

By 喬許 Josh

2018年5月27日 (一)

看了第一期的<創造101>,很驚訝的看到了幾個熟悉的面孔:Popu Lady的宇珊和寶兒、陳芳語、A'N'D的Sunnee和Lucia、焦曼婷、林珈安等等,但這些不都是臺灣蠻線上的藝人嗎?怎麼會來參加這個都是背後有公司的藝人但卻苦無出道發片的機會,或者是有機會出道但發展卻不是很好的藝人來參加的比賽呢?可見她們在演藝圈發展的現況可能不是很好。

我跟羅志祥和陳嘉樺的疑問一樣,陳芳語怎麼會來?一個有唱片公司的正式歌手怎麼會來參加這個給沒有機會出道或出片藝人的比賽?她四個月前才出了新專輯啊~一位個人能力那麼強的歌手真的要進女團嗎?如果是組個三人團體是還不錯,但要她待在一個11人的團體根本沒有她發揮的餘地啊,太浪費她的實力了,就算加入最後還是會退出吧?是不是她這次新專輯的反映沒那麼好才來參加打知名度順便磨練磨練?而且中國大陸節目給的價錢通常都比臺灣高很多。

img1527421321.jpg

看陳芳語在節目中的表現就知道,唱功、舞技、顏值都很高的她根本不需要來參加這個比賽,在101位參賽者當中她的表現應該有前五名不為過,她也是唯一黃子韜給出最高A+成績的參賽者。她在節目中超強的歌舞表現讓我至少重複看她的表演五次以上,套一句宇珊講的話:「怎麼有人可以什麼都會啊?」長得漂亮,母語是英文的她唱英文歌道地沒有口音,唱中文的ABC腔在華語界也算是一種流行的style,然後舞又跳得那麼好~那她為什麼要來參加這個選秀節目呢?

她本身的資質已經達到出片歌手的標準了,還有一首代表作<愛你>,我想問題不在於她本身的能力。問題有可能是雖然<愛你>的走紅非常成功,但那也是六年前的事了,這六年來她好像都沒有別首紅的歌。從<愛你>可以看出唱片公司因為她甜美的外型想要為她打造可愛的風格,<愛你>可愛的曲風、MV裡穿的可愛洋裝就可以看得出來。但看過她出道前參加過的比賽就知道,可愛根本不是她的style,<愛你>讓她的唱功沒辦法好好發揮,我也覺得浪費了她超強的唱功,但臺灣市場就是對這樣的歌曲買單。

不知道她是不是有跟公司談過,後來她就沒有再出像<愛你>那樣的歌曲而開始比較做自己了,曲風開始比較洋派,打扮也從原來的可愛變成比較西洋的性感隨興風。但這六年陳芳語出的歌曲產量並不大,只出了三張專輯和三首單曲,期間還換了三家公司,尤其第二家公司在三年內只幫她出了三張單曲,產量少得可憐。然後這六年來出的作品好像都沒有紅,我聽出了這些作品的一個共通點:這期間做的主打歌都比較西洋風,更是貼近陳芳語自己的style, 音樂成品也很棒,但就是在臺灣市場比較難接受,歌曲傳唱度也不高。多首主打歌我不懂為什麼副歌的每一個字的音都要拉得很長,感覺很拖泥帶水,這對很注重旋律性的華語歌壇好像比較格格不入,所以我想唱片公司要思考怎麼樣做出接近市場但又不失陳芳語個性的歌曲。還有她之前有些歌曲在網上有出acoustic版本,很多網友包括我自己都比較喜歡那些acoustic的版本,這代表著原版歌曲的華麗編曲和混音反而蓋掉了她的好音色,這也是唱片公司該考慮的地方,怎樣的編曲才能更凸顯藝人的優點。

其實她今年的新專輯<#Tag me>很不錯,但唱片公司還是要好好思考宣傳模式,譬如上什麼節目宣傳和MV或歌曲要放在哪個平台放等等。所以期待陳芳語在<創造101>當中更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她真的是應該大紅大紫的人,雖然去年代表臺灣去美國參加電影<大娛樂家 The Greatest Showman>的主題曲的錄製和拍MV是滿厲害的啦~但主業的唱片還是要好好思考該怎麼耕耘。

在這邊講一下其他我知道的人:Sunnee在節目表線很亮眼,表演的時候很有魅力,那個魅力就是可以看出明星和素人不同的地方,光眼神就可以電死人。但她的唱功還是需要加強,雖然已經不錯了但肺活量要多練練,清唱<身騎白馬>是不錯但聲音就是略顯單薄,可能要多加強練習如何用氣。A'N'D已久無音樂作品,希望經過節目的磨練Sunnee更能找到自己的方向。還有3unshine的出現無疑是個話題,但我不知道為何大家都focus在她們的顏值,Sunnee也說這個世界太看外表了,可是難道她們不知道3unshine最大的問題不是外表嗎?歌壇上也有很多其貌不揚的歌手,但因為他們唱歌好聽所以得以在歌壇有一席之地。所以外表不會是最大的問題,問題在於她們不只是唱功不好,她們是“不會”唱歌啊!要做藝人自己還是要有點料,感嘆很多有才華的人苦無發片機會,但卻有公司願意砸錢在這種團體身上。

P.S. 這個節目的運鏡真的很差耶,在表演者表演的正精彩時,鏡頭太常在觀眾的身上了,鏡頭跳來跳去的看得很昏,而且唱跳表演是要看整體的舞蹈,但常常鏡頭突然來個臉部大特寫或者是變遠景,感覺很難好好欣賞到完整的表演。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