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9專題】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直美」闡述阿美族奮鬥歷程 「有我陪伴」唱出布農卑南美聲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9專題】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直美」闡述阿美族奮鬥歷程 「有我陪伴」唱出布農卑南美聲
0
17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6月13日 (四)

音樂發自土地,感動於心。今年入圍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的四張專輯,來自不同族群的聲音,各自展現對於祖先、土地、家鄉的情懷。其中,「圍坐在一起」和「渲染」同時入圍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並問鼎年度專輯獎,「直美」這張專輯闡述阿美族篳路藍縷的奮鬥歷程,「有我陪伴」則結合了布農族與卑南族的音樂,譜成一張動聽的旋律。

img1528877262.jpg
 
「圍坐在一起」出自「Paliulius/8664」樂團,最早的組成團員都來在東華大學,如今團員以開枝散葉到第三代,由於這個樂團擁有和諧的美聲,以及團員多半是原住民民身份的老師,常被形容是學院派樂團,有人曾開玩笑說,生病要去藥房買他們的專輯,因為他們的歌聲和音樂都具有療癒功效。
 
一如「圍坐在一起」精神主軸,這整張專輯呈現輕快溫馨的樂風,有如徜徉在風和日麗的大自然。不少歌曲彌漫花香,包括「會唱歌的哈布特」、「野薑花」和「檳榔花」,這也是近年這個樂團的音樂主軸之一。團長林源祥透露,這張專輯收錄了他們創團以來的創作歌曲精華,光是錄音就長達一年,他們為了忠於歌曲的原味,也堅持在家鄉花蓮錄音,大家從沒有經費、沒有經驗一路唱出了整張專輯,過程十分辛苦,如今受到金曲入圍肯定,團員們都受到莫大鼓勵,覺得有如做夢一般。

img1528877294.jpg
 
「渲染」是一張純然排灣族語的專輯,不論是排灣族的古調,或是改編自古調的歌曲,都展現對排灣族深深的崇敬。專輯靈魂人物桑梅絹推廣排灣族文化多年,也從事音樂教育工作,「渲染」是桑梅絹排灣族語的名字,專輯一開場正是這首同名歌曲,傳頌著關於愛的美好與逝去,整張專輯訴說她身為排灣族女性的成長史,從情竇初開到身為母親的演進,透過一首一首的古調,吟唱出女性柔美與強韌。

img1528877321.jpg
 
「CMO樂團」前年就以「自由的旅程」入圍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今年則以「直美」這張專輯再度入圍這個獎項。來自阿美族的他們,在音樂上的技巧和故事的鋪陳都展現戲劇張力,精準細膩。「直美」以三位1950年出生的三位阿美族女性真實故事為創作架構,發展出不同精彩樂章,音樂融合民謠、爵士、聲樂和阿卡貝拉的多元形式,也將日本宮古島的古調巧妙與阿美族語結合,開展清新的民謠曲式。

img1528877338.jpg
 
「有我陪伴」是「台玖線樂團」的第一張專輯,這個樂團成軍10左右,成員同樣來自東華大學,團長馬詠恩去年是金曲獎入圍者,他也是今年對手「Paliulius/8664樂團」的創始團員之一。他笑說,今年是以樂團成員身份入圍,又可以和老戰友重逢,心中只有高興,完全沒有競爭之心。
 
「有我陪伴」收錄「台玖線樂團」歷年的創作,整張專輯製作時間近兩年。馬詠恩說,團員們從學生至今,已在各地工作,有的也成家立業,所以光是集合團員們錄音時間就不易,而他們同樣是在沒有經費的困難之下,堅持要完成專輯的理念。為了完整呈現他們平常聚在一起唱歌的真實感,他們還把樂器搬到國小校園錄音,吸收現場原始的風聲、人聲和蟲鳴。專輯有創作的曲目,也有改編的古調,象徵這個樂團守護家鄉山林,也創造新氣象的理念。


撰文: 趙雅芬          照片提供:Paliulius/8864樂團/藤音樂工作室/桑梅絹/台玖線樂團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