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9專題】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蕭煌奇一杯敬人生 許富凱絃樂襯托縫夢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9專題】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蕭煌奇一杯敬人生 許富凱絃樂襯托縫夢
0
340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6月17日 (一)

台語歌王之戰今年也陷入激戰,放眼五位入圍者,蕭煌奇、荒山亮、翁立友都奪過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其中蕭煌奇也以「人生我敬你一杯」專輯同時入圍最佳台語專輯獎,以及年度專輯獎。許富凱今年第五度入圍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專輯「縫夢」也獲最佳台語專輯獎和年度專輯獎的入圍,而歌唱比賽出身的蔡佳麟,今年首度問鼎台語歌王,多年歌唱實力獲得肯定。

img1529215786.jpg


 
蕭煌奇過去贏得三次最佳台語男歌手、三座最佳台語專輯獎座,演唱和創作功力兼具,資歷雄厚。今年金曲獎入圍作品中,可聽見不少蕭煌奇的成果,不光是他個人的專輯風光入圍,他幫台語女歌手吳申梅和張涵雅幕後助陣,也推波她們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獎的行列。
 
「人生我敬你一杯」是蕭煌奇進入不惑之年的專輯,專輯主題清晰明朗,豁達之中帶有省思,歌曲從創作、編曲到製作,都精心琢磨。他歌唱投入的情感收放自如,活現作品的生命力。專輯開張歌曲「有你陪伴」輕快登場,「前途茫茫不用怕咱都是勇敢的鳥隻」這兩句歌詞,幾乎就唱出「人生我敬你一杯」的主旋律,激勵人心。「無聲的約束」、「心愛冤仇人」拉出蕭煌奇擅長的高亢聲線,含淚的轉音盤旋迴盪;抒情歌曲「最美的路」、「紅葉」在他口中柔美溫潤,情感綿長,而他和金曲歌王謝銘祐聯手創作的「爸仔囡」,描繪含蓄內斂情深的父子關係,蕭煌奇娓娓道來,唱入心坎。

img1529215855.jpg


 
許富凱從2013年到2016年連續四度入圍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卻也摃龜四次,這次是他第五度入圍此獎項,專輯作品也首度入圍,證明他在音樂道路上的進步獲得認可。專輯「縫夢」由曹俊鴻和阮德君聯手製作,歌曲網羅眾多詞曲名家的創作,加上大量的弦樂襯托,質感素雅,氣勢提升。
 
許富凱在錄製這張專輯前,到日本休息了半年之久,重回歌唱之路,的確聽得出他更多的含氧能量。他和曹雅雯合唱的「我無熟識我」,以流瀉的琴聲弦樂帶出張力,如音樂劇般的鋪陳架構,兩人一來一往的飆唱十足過癮。專輯的創作好手不僅幫歌曲加分,也幫許富凱突破自我,深入音樂基底,他也以阿卡貝拉的形式詮釋自己的創作「唱甲燒聲」,聲音豐沛。專輯最後他以「雄雄想起你」向恩師黃義雄致敬,沒有包裝的情感傳達真摯的思念。

img1529216006.jpg


 
荒山亮是金曲台語歌王,也是金曲獎入圍常客。常看電視劇的觀眾,對荒山亮的歌聲應該不陌生,當初因為演唱布袋戲歌曲而一鳴驚人的他,歌聲涵蓋的角色詮釋十分寬廣。他這次入圍的專輯「人生留聲機-戲劇主題曲精選2」,收錄了多首他幫電視劇、微電影、歌仔戲團打造演唱的主題曲,並沒有特別侷限於台語歌曲。創作力豐沛的他,演唱自己的作品自是猶刃有餘,從「煙花」到「愛沒遺憾」、「永遠的家」,荒山亮的歌曲已跳脫「搭劇」的歌曲形式,而是深入戲劇的主軸,環繞出一幕幕場景,專輯唯一沒有搭劇的歌曲「每一冬的每一日」,也在他獨白式的唱腔中,充滿畫面光景。

img1529216053.jpg


 
台語老將翁立友拿下金曲台語歌王已是九年前的事了,這些年他也是入圍常客,對於歌唱的企圖心不曾鬆懈。「我做你的靠山CD+DVD」這張專輯他邀來好友孔鏘擔任製作人,孔鏘也幫他譜寫專輯同名主打歌,以弦樂融入翁立友成熟厚實的歌聲。翁立友唱腔有老派沈穩的韻味,這也是他屹立歌壇的一大特性,這回他在專輯也挑戰自我,像是一口氣唱完21個高低起伏的歌詞旋律,完全沒得換氣,音域轉換不落痕跡。

img1529216232.jpg
 
蔡佳麟是金曲獎的入圍新生,出身歌唱選秀節目的他,原本工作是吊車司機,加入歌唱行列之後,他具草根又獨特的咬字聲腔,在台語歌壇獨樹一格。與專輯同名的歌曲「猶原愛著你」搭配民視八點欓戲劇「春花夢露」,蔡佳麟以剛強的聲線低沈訴情衷;「月光」呈現台語歌曲偏愛的探戈曲調,「人情味」的趣味生動聲腔,都凸顯蔡佳麟的唱功。


撰文: 趙雅芬          照片提供:豪記影視/動脈音樂文化有限公司/時代創藝/華納音樂         影片: YouTube版權所有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