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潘瑋柏《24個比利》:最完整的自我 最精彩的呈現
會員登入
|
OR

潘瑋柏《24個比利》:最完整的自我 最精彩的呈現
0
11,420

By 藍蝴蝶

2012年10月10日 (四)

 

從2002年發表個人第一張專輯《壁虎漫步》開始,正式踏入流行樂壇第十年後的潘瑋柏,可謂是憑藉全新發行的專輯《24個比利》,突破與顛覆了原本透過音樂交代出來的那一個自己。無論是專輯封面與MV中那個極具視覺系色彩的潘瑋柏、還是主打點題作《24個比利》的MV中那極具戲劇張力的舞步、再還是潘瑋柏在這張專輯中所交出的多首個人創作,都一一地讓樂迷感受到一份屬於他強烈的個人特質與特點。可謂是一次屬於潘瑋珀的極具標誌性的突破,透過創作與音樂交代出最多面、最真實的自己,用歌聲與舞步來呈現出最個性又最立體的自己,是他絕無僅有的一次就如專輯的名字《24個比利》。

 

屬於潘瑋柏最多元與多面的音樂呈現,就在這張他自創輯中被樂迷用耳朵逐一發現,無論是曲風、還是造型、再還是在MV中呈現出來的淩厲與極致的舞步與出神入化的演技,都逐一地讓很多熟悉或對他依舊陌生的聽眾與觀眾都大感眼前一亮與驚豔。當中,最為令人歎為觀止的一曲就非與專輯同名的主打歌《24個比利》莫屬,除了有潘瑋柏從描述多重人格患者Billy Milligan傳記式小說《24個比利》中獲得靈感的創作外,更可讓聽過在他那變幻無窮的唱腔、以及是隱藏著的有關多面人格的歌詞故事裏,找到一份共鳴與體會。畢竟,時代變了、科技也越來越發達,活在當下的很多人都總會在有意無意間忽然把自己迷失在某個時刻之中,就如潘瑋柏在歌中所唱,“體內的細胞正在蠢蠢欲動 不知名的面貌在異度空間領域瞬間轉動……”。絕對是專輯中最為別出心裁的一首作品,只因不再是單一的潘瑋柏擅長的嘻哈舞曲,透過歌詞、唱腔、演繹、或是舞步等眾多面向,更令這首歌多了幾分耐人尋味的神秘色彩。

 

除了點題作品外,在《24個比利》裏除了收入了幾首潘瑋柏擅長的舞曲外,更透過不同曲風的其他作品,來突顯出這次潘瑋柏呈現在專輯之中的哪一個概念與主題,令樂迷透過聆聽來更為深入地瞭解到這個經常從電視、舞臺看到與聽到的男歌手。例如,以電音處理得極具空間感與電幻氣息的舞曲《現場直播》,在潘瑋柏的演繹中呈現出來的是一種仿如親臨其境的氛圍,就仿如站在舞臺邊上看到他在跳唱那幫,令人在聆聽中找到想要去跟隨節奏搖擺、舞動的奇妙感覺。帶著幾分懷舊舞曲氣息的《華麗進行曲》,在帶著Big Band元素的旋律中,潘瑋柏那俏皮而柔情的歌聲,可以說讓人聽到了屬於一直很愛玩酷的潘瑋柏的另一面。而在《華麗進行曲》裏面,最為驚喜與精彩的就非副歌之後出現《我要你的愛》片段莫非,可以說是更直接地帶出包含在這首作品當中的復古氣息。慢板情歌《忘記擁抱》,可以說是這張以舞曲作為主打的專輯當中最為動人的一首作品、由此也可以發現到屬於潘瑋柏情感最為細膩的一面,無論是他透過歌詞中呈現出來的對於舊愛的懷念與回憶、還是夾雜在他深情唱腔當中的那份淡淡傷感的意氣,都會令人在當中找到了一份叫感覺的Feel。一曲以中、英文兩個版本交代出來的《不想醒來》與《Baby Tonight》,在吉他奏出的簡約的旋律中,他輕柔的唱腔可以說是成了這兩個版本的一個亮點。尤其是中文版的《不想醒來》,姚若龍撰寫的歌詞可以說是代表了很多現代人的對於“情已逝”這件事的態度,對於失戀、對於分手後的那份失落或沮喪,大家都習慣去沉淪、去陶醉、去享受,就如在歌詞中潘瑋柏唱出來的那份掙扎的心情,絕對是極具代表性的新一代“落單情歌”。

 

可以說,從這一張《24個比利》裏面,讓很多樂迷都聽到了屬於潘瑋柏在音樂世界裏面的多面性,除了他透過創作與歌聲來交代出來的屬於自己的各種特質外。無論是他譜的曲、寫的詞、或是流露著個樣情緒色彩的唱腔,透過這張他以全創作姿態交出的全新專輯,都可以讓人找到了一份屬於潘瑋柏的全新驚喜與特點。

 

推薦曲目:《不想醒來》、《24個比例》、《華麗進行曲》

 

 

 

撰文/藍蝴蝶          照片提供:環球唱片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3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