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李永超躲戰火拍攝《血琥珀》 19歲少年挖到寶 李永超變吉祥物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李永超躲戰火拍攝《血琥珀》 19歲少年挖到寶 李永超變吉祥物
0
7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7月18日 (四)

影史首部深入緬甸琥珀產地拍攝的電影《血琥珀》,7/17在台舉辦試片,觀眾不僅對導演李永超在戰火下冒命拍攝的勇氣大感佩服,更對礦區惡劣的生存環境大開眼界,感嘆在價值不斐的血琥珀背後,竟是工人冒著生命風險,自地下百餘公尺深的礦坑開採而來。儘管如此,仍有不少人傾財產生命顧注一擲,期盼能一夜致富、人生因此翻身,片中最年輕的礦工白牧年僅19歲,他一心期望能挖到血琥珀、順利擺脫貧窮,不僅對如此惡劣環境毫無怨言,堅韌毅力更讓人看得不忍。這部描述一場人生豪賭的電影《血琥珀》,已獲邀包括瑞士盧卡諾等七個國際影展,將於7月27日在台上映。
 
被譽為「世界四大琥珀產地」的緬甸「昔漂貢礦區」,礦坑深達數百公尺。不僅地底不見天日,就連空氣都相當稀薄,全賴管線將氧氣輸送入坑,待在礦坑每分每秒都像在賭命。地底下辛苦,地面上也不輕鬆。電影《血琥珀》就拍出採礦工人的艱困生活,不僅糧食供應常受戰火波及,日常用水也都得背著大水桶,一步步從山澗運回來。最可怕的是,礦場不遠處就是反抗軍基地,黑夜裡砲彈聲不絕於耳,導演李永超甚至還曾在半夢半醒間,跟著礦工們倉皇逃離,搏命程度讓人難以想像。但最令李永超難熬的是,當地入夜溫差大,動不動氣溫驟降10度以下,讓他一夜凍醒多次,只好起床生火取暖,感嘆「沒有一天睡飽」。

img1531844453.jpg
19歲的礦工白牧(右)生活在百餘公尺深、不見天日的地洞裡,竟不見任何抱怨

為拍《血琥珀》李永超在緬甸礦區住了兩個月,飽受惡劣環境折磨,讓他大喊吃不消,卻從年僅19歲的礦工白牧身上,看到吃苦耐勞的最佳典範。原來男主角白牧出身貧寒,16歲就離家賺錢,為尋求人生翻身機會,來到緬甸西北部「昔漂貢礦區」開採血琥珀。令人驚訝的是,白牧生活在百餘公尺深、不見天日的地洞裡,竟不見任何抱怨。更讓李永超印象深刻的是,白牧有次為省錢步行返家,路上口渴難捱,竟直接取大象腳印坑中的積水來喝,刻苦耐勞程度讓他聽得瞠目結舌。這不僅更堅定李永超拍攝《血琥珀》的決心,也決定將白牧故事納入其中,讓生活富裕的台灣觀眾看到他。
 
由於礦坑實在太危險,李永超拍攝《血琥珀》根本不敢進坑。直到離開前三天,在白牧邀請下「輸人不輸陣」,李永超只好勉強入坑。沒想到他進坑不到半小時,白牧竟立刻挖到一顆血琥珀,於是被大家視為吉祥物。當他隔天要離開時,大家竟都跑上來拜託他「不要走」,甚至希望他再度入坑、為大家帶來好運,讓他哭笑不得。電影《血琥珀》描述緬北居民藉琥珀脫離貧窮的故事,成為緬甸近年兵連禍深、民不聊生的最強力見證。該片入選了瑞士盧卡諾、韓國釜山等7個國際影展,將於7月27日在台上映。
 
img1531844455.jpg
拜李永超好運, 白牧挖到第一顆血琥珀

img1531844471.jpg
白牧(左)為省錢步行返家,路上口渴難捱,竟直接取大象腳印坑中的積水來喝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海鵬影業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