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公布入圍名單 九家媒體首度參賽就入圍 生態文明走入生活 聚焦能源和空汙議題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2018《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公布入圍名單 九家媒體首度參賽就入圍 生態文明走入生活 聚焦能源和空汙議題
0
10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8月15日 (四)

2018《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今天公布第二屆入圍作品名單,共計有95件入圍,受到新聞傳播界肯定,今年有不少媒體和學校首度參加就入圍,專業組有中央社、蘋果日報及鏡傳媒等九家;學生組則是政大、靜宜和文化,還有高中生首度參賽且入圍。參賽者關心能源、空汙及快時尚等,反映出最新時事及最迫切的議題。
 
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世新大學協辦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公布2018第二屆入圍作品,報導奬分專業組、學生組,各有平面、影片(長)、影片(短)、融媒體類,總計有八個類組獎項。
 
今年報導奬收到台灣、香港、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等32家媒體、23所學校,一共425件參賽作品,總件數較去年增加八成,其中學生組件數增加最多,成長1.6倍,專業組也增加48%,競爭較去年激烈。
 
18位傳播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歷經一個多月審查,選出95件入圍作品,包括專業組53件、學生組42件,入圍比率平均約24%,最後脫穎而出的各類組首奬作品,將於10月頒奬典禮揭曉,總奬金超過130萬元。
 
關心生態文明議題,今年更有多媒體報名參賽,其中蘋果日報、鏡傳媒、遠見雜誌、今周刊、商業周刊、中央通訊社、華視和地方有線電視慶聯、港都,共九家媒體今年首度參賽,就有優秀作品入圍。
 
專業組入圍作品,TVBS入圍13件最多,其次是三立有四件,慈濟方面也有四件,聯合報系、遠見、上下游、蘋果日報皆各三件等。融媒體類吸引電視台、報紙、廣播人參賽,且今年首度有VR作品,TVBS和hTC 虛擬內容中心合作,製作虛擬實境(VR)版的格陵蘭氣候變遷現況,以跨領域跨媒介的多重數位敘事,呈現氣候變遷對全球和台灣的衝擊。
 
學生組入圍作品也令評審驚艷,在評審最後一刻,增額錄取。入圍件數最多的是銘傳八件、其次是輔大七件、世新五件、政大和台大也各有四件,今年首度參加的政大、靜宜和文化,都有不錯表現,另外今年更吸引高中生報名參賽,明道中學高中生以「再生能源的公民參與扭轉階層的可能」獲得入圍,為唯一高中生入圍作品;關心地球永續,連高中生都用實際行動,製作完整作品來參賽。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催生以建設性新聞學方法,製作生態文明為主題的新聞報導,今年參賽作品題材與去年相比,面向更豐富多元,題目吸睛,顯示大家愈來愈瞭解「生態文明」涵義,進而製作走入日常食衣住行的生態文明報導,例如學生組關心時下快時尚議題。
 
「能源」、「空汙」是今年最夯的兩大議題。面對極端氣候來臨,人類生活產生巨變,最引發所有參賽者高度關注,紛紛報導極端氣候影響下的能源問題,專業組作品有深度剖析缺電潮、瘋種電、深澳電廠、替代能源可行性等,更有新聞團隊前往極地探索;學生組也有台灣太陽光電議題等,皆盼為地球降溫,為能源找出路。
 
今天公布名單後,將展開網路人氣票選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選出心目中最喜歡的作品,只要登入「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官方網站 https://www.newsaward.org/vote,且至「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粉絲頁」完成活動步驟,即可取得抽奬資格,有機會獲得HTC U12+手機、福容大飯店福隆店一泊二食住宿券、麗寶樂園國際賽道賽車券,以及麗寶樂園門票。另外,獲得「最佳人氣奬」的作品,專業組可獲得HTC U12+手機,共四名,學生組可獲得HTC U11手機,也是四名。
 
img1534265034.jpg
2018《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首度有高中生來參賽,明道中學學生以再生能源議題入圍,反映對時事的關心。(照片/李若慈提供)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TVBS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