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曾為戴愛玲、曾沛慈、郭靜寫歌 創作實力驚人 大馬歌手王艷薇靠聽收音機 創作唱歌無師自通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曾為戴愛玲、曾沛慈、郭靜寫歌 創作實力驚人 大馬歌手王艷薇靠聽收音機 創作唱歌無師自通
0
170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10月6日 (日)

年僅24歲、來自大馬的新生代創作女聲王艷薇在8/24發行自己首張EP<框不住的艷薇>,歌聲具獨特磁性、也有幾分神似蔡健雅嗓音的她,蘊藏的音樂創作能力十分驚人,在正式出道已經在歌壇累積不少作品,包括除了曾幫多位知名歌手如戴愛玲、郭靜、曾沛慈寫過歌之外,她所創作及演唱的電視劇《如朕親臨》插曲《句點》還有網路劇《紅色氣球》插曲《框不住的愛》,在網路上更突破百萬點閱;此外,才華洋溢的她甚至還為韓庚演出的<變形金剛4>寫了插曲<誰control>,超強音樂天分及創作實力可見一般,也無怪王艷薇一出道就討論度極高!
 
熱愛創作及唱歌的王艷薇,會立志當歌手其實是受到台灣華語樂壇的歌手的影響;王艷薇表示,「
小時候媽媽常轉開收音機就給我聽齊豫的、鄧麗君的歌,後來不自覺的就喜歡抱著收音機聽各種類型的歌,像是周杰倫、SHE的歌都是我愛聽的,而抱著收音機聽歌這件事也變成我的興趣!我記得當時影響我最深的一首歌就是王菲的<半途而廢>,那時候聽到全身起雞皮疙瘩,當下就決定我想要當歌手,而且定下一個目標就是我想要我的歌聲從收音機裏面播出來給大家聽!」值得一提的是,能寫能唱的王艷薇其實並沒有特別找老師去學創作或是唱歌,所有樂理及唱歌技巧,都靠著「聽收音機」自學及無師自通而來,讓她笑說,「收音機就是我最好的老師!」
 
從14歲就開始寫歌並參加許多大小比賽的王艷薇,由於聲線嗓音都帶有幾分蔡健雅的味道,也因此一開始去參加比賽,幾乎都是唱蔡健雅的歌而得名;她表示,「我剛開始比賽其實有唱一些其他歌手的歌,都被刷掉,總覺得喉嚨打不太開,一度懷疑自己不會唱歌!可是改唱Tanya的歌後就感覺都對了!可能是對tone的關係,所以那時候比賽常常靠著唱Tanya的歌而拿到決勝名次。」
 
由於歌聲獨特及音域寬廣,王艷薇在17歲那年曾在大馬<簡單生活節>舉辦的比賽上進入大馬總決賽前四強,當時的評審正好是華語樂壇大哥級的天王李宗盛,王艷薇回憶當時比賽前得知要在李宗盛面前唱歌,全身緊張到發抖,後來沒想到用吉他自彈自唱自己創作的她,竟然讓李宗盛稱讚不已,還說,「我聽這麼多人的demo ,你的聲音很有特色!你的聲音是你最大的武器,因為我們每天在收音機聽到這麼多歌,都分不清哪一個是哪一個,所以歌手的第一要件就是音色!我永遠找歌手時,第一個事情就是在找,我在眾多的airplay裡面,一跳就能跳出來的,我覺得妳有這種特色,非常好!」李宗盛還當著王艷薇建議說:「妳呢,就是歌幫人,建議妳如果妳想唱歌,妳多嘗試不一樣的歌,多唱,讓自己的技巧及方向更寬,一定會有機會的!」正因為李宗盛的一席話,從此扭轉了王艷薇的歌唱人生,她說,「聽完李宗盛老師說的話,影響了我之後的聽歌、寫歌、唱歌的方向,我開始去唱各式各樣的歌,學英文歌、學舞曲,他讓我試著去改變,去突破框框。」
 
王艷薇的音樂人生除了受李宗盛影響極深外,另一個貴人則是知名音樂製作人陶山,當時17歲還在大馬念高中的王艷薇,因為YouTube頻道上常常翻唱歌曲而被陶山發掘,隨後王艷薇為了追隨陶山還來到台灣求學,也展開一段曲折的圓夢過程;王艷薇說,「五年前我來台北念大學時,陶山老師當時因為還沒有開公司,所以沒有簽我,跟他只有在歌曲創作上的合作。結果後來我在大二暑假比完星光大道進入14 強後簽進了豐華唱片,沒想到簽進去一年多遇到公司異動,我也被自動解約。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被通知要解約的那一天正好是我畢業!」畢業正逢"失業"的王艷薇大受打擊,當時還從羅斯福路一路哭回家,想到自己的居留證剩三個月,在難過之餘寫下了「保存期限」要送給當時發掘她來台灣的陶山,結果讓當時剛開自己音樂工作室的陶山老師感動之餘,決定簽下王艷薇,而王艷薇也成為陶山老師第一位徒弟!
 
儘管王艷薇在圓夢道路上遇到唱片公司異動被解約而大受打擊,但上帝似乎為她打開另一扇窗,她的好歌喉讓她現在成為教唱歌的音樂補習班名師,僅僅上課三天就能有22k的薪水!原來當時大學畢業後雖然被陶山簽下,但王艷薇還是得先打工付生活費,當時還是想進唱片公司上班的她,於是就到每一家音樂相關的公司去遞demo及履歷,結果沒想到都沒有應徵上;後來看到閃靈樂團的鼓手丹尼開的教唱歌的音樂學院有缺人,完全沒經驗的王艷薇鼓起勇氣去面試,沒想到隔天就應徵上了!她笑說,「我教課教了一年,發現同學們其實蠻喜歡上我的課!最近一個月因為宣傳期要跑通告,所以只上了三天班,算一算薪水還是有22k,不過那三天是從早上到晚,也是蠻拚的啦!」
 
為了感謝發片以來媒體朋友的照顧,王艷薇所屬的音樂公司特別為她舉辦媒體感謝餐會,現場王艷薇將一展實力歌喉外,恩師陶山特別現場送她一把吉他,希望她創作出更多好歌;對於音域寬廣、可塑性及辨識度極高的王艷薇高度讚賞的陶山表示,「艷薇駕馭多元曲風游刃有餘,她的創作能力更是與生俱來,希望她能寫出更不一樣的好歌給大家!」而好友LARA梁心頤特別站台打氣,還帶了一束薔薇,希望她能是歌壇綻放的"艷薇"!而王艷薇也展現創作以外的繪畫才華,特別送了一幅自己親手畫的畫作送給LARA及恩師陶山,此外,來台灣特別想見李宗盛一面的王艷薇,也準備了一幅畫要送給他,希望有朝一日有機會能圓夢見到這位貴人!
 
img1538832642.jpg

img1538832644.jpg

img1538832646.jpg

img1538832648.jpg

img1538832651.jpg

img1538832653.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史柯特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