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24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完整得獎名單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第24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完整得獎名單
0
1,07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3年7月6日 (六)

身為華人流行音樂界最具影響力的音樂獎項,金曲獎即將跨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專業與公正一向是每年評審過程所追求的,今年為賦予金曲獎新的時代意義,在複審過程一開始,就立下「前瞻與開拓」為評審的大方向。

從一月底資格審查開始,金曲獎經過五個多月漫長的評審過程,共有五位資格審委員、五十位初審委員、二十一位複審委員,動員了近八十人次的評審委員,總共在四百一十八張專輯裡,聽了一萬二百零九首歌曲。評審陣容更囊括了流行音樂產業界,不同階段的專業工作者,有製作人、詞曲創作者、錄音工程師、廣播DJ等,在投票的過程裡,皆經過充份的討論,形成最大數的共識。為保持公正性,全數以電腦投票,評審們互不知最後結果,僅有文化部代表及評審總召集人倪重華握有得獎名單。經過嚴謹、專業的過程,終於順利誕生了24 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得獎名單。

img1373164212.jpg

 
【演唱類】

【出版獎】

■ 最佳年度歌曲獎

 
大藝術家《MUSE》/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編曲、詞曲創作各方面表現平均,市場性、傳唱度高。打造國語歌壇難得一見的高水準舞曲曲風,藝人求變企圖心明顯,足以成為流行歌壇的年度代表歌曲。

img1373121198.jpg


■ 最佳國語專輯獎 
 
蓋亞/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專輯概念到歌手表現,超越一般市場,極具前瞻與開創性。將華語歌曲帶入全新的境界,是國語流行歌壇過去一年很重要的作品。

img1373163213.jpg

(圖: 環球國際 陳艾玲領獎)

 
■ 最佳台語專輯獎

 
 台南/三川娛樂有限公司
呈現在地精神,從生活經驗中累積,混然天成的生命力。從內涵到外在、演唱的方式,都與台南這個城市給人的感覺一致,像是從土地和城市的歷史走出來。

 
■ 最佳客語專輯獎
 
回家的路/參拾柒度製作有限公司
整張專輯企畫概念突出,無論音樂或是詞意,都有著極佳的深度,是值得鼓勵的客家新生代音樂者的創作方向。

img1373164135.jpg


■ 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O-Kai A Cappella/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大膽以A Cappella方式融合原住民語言,有極佳的編曲與演唱者,曲風親近流行音樂市場,容易進而令人接受原住民音樂,是張雅俗共賞的專輯。


■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乾杯《第二人生(no where-末日版)》/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陳奕仁)
得獎理由:以幽默的方式與態度,詮釋人的一生,簡潔有力的效果,傳達濃厚的感情,「人」還是最重要的主軸。



【個人獎】

■ 最佳作曲人獎

 黃韻玲/回味《永恆。承諾》/果核有限公司

音樂擁有豐富的架構和優美的旋律。歌曲流暢度佳,轉調技巧高、音樂的深度與厚度足夠,是首雋永、耐聽的曲子。

img1373122651.jpg
 

■ 最佳作詞人獎

 焦安溥/玫瑰色的你《神的遊戲》/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給了聽者一個綺色的異想,詞色像幅潑墨畫,引導聽者進入更深層的思考,每個人都能有不同的詮釋和想像。卻又符合流行音樂曲式,詞曲咬合度高,副歌記憶點清楚。

img1373122555.jpg


■ 最佳編曲人獎 
 
 常石磊/蓋亞《蓋亞》/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編曲構成整張專輯的主要精神,充滿創意,甚至強過原有旋律。拍子轉換厲害,結構奇妙順暢,幫助歌手創造出令人驚艷的作品,令專輯更精彩,是整張專輯最大功臣。

img1373163625.jpg



■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林憶蓮、常石磊/蓋亞/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開創性高,超越國語流行音樂現有風格,專輯藝術性掌握佳,突顯歌手主體性,勇於賦予歌手新的挑戰,激發歌手潛能。

img1373163417.jpg

 
■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亂彈阿翔/不一樣的朋友《忘不記》/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整首歌雖只用一把吉他,但卻以最少器樂,呈現出歌曲豐富的靈魂,情感的深度令人感動,富有生命力。

img1373163440.jpg


 
■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蕭敬騰/以愛之名/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兼具明星特質與演唱實力,聲音特色佳,展現出個人獨特的VOCAL,唱功深厚,令人驚艷,對詞曲及音樂詮釋度,令人激賞,是能唱進聽者心裡頭的聲音。

img1373134448.jpg



■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謝銘祐/台南/三川娛樂有限公司

不刻意玩弄歌唱技巧,以最自然,本色的方式演繹歌曲,唱出對台南這個城市的豐沛感情。
 
img1373124056.jpg


■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林憶蓮/蓋亞/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歌曲難度極高,但歌手願意挑戰嘗試,力求突破,每首歌都演唱到位,順利完成挑戰。歌手身兼製作人,決定整張專輯的個性和態度,回歸音樂本質,帶領華語歌壇走往新方向。 
 

■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李婭莎/愛/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歌手跑到台灣演唱台語歌曲,需要很大的勇氣,帶給台語歌壇新的刺激和元素。
 img1373124082.jpg

■ 最佳客語歌手獎

 湯宇歆/兩個世界/延伸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將拉丁音樂與客語融合,兩種不同的元素結合一起,歌手詮釋無論感情及技巧極佳。
 
 
■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盧皆興 (桑布伊)/桑布伊同名專輯─ dalan/卡達德邦文化工作室

歌手個人特質鮮明,歌聲獨特性強,演唱情感源自於部落生活經驗,是位無法被歸類的演唱者。 

 img1373121247.jpg
 

■ 最佳樂團獎
 
 猴子飛行員 Monkey Pilot(王湯尼、楊聲錚、陳自強、余光燿、王昱人)/Big Child/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樂團主唱風格極具特色,每位樂手水準均高過其他團體,樂團成熟度佳,堅持樂團精神,始終持續創作。

img1373163489.jpg


  
■ 最佳演唱組合獎 
 
 歐開合唱團(賴家慶、葉微真、葉孝恩、葉孝賢、薛詒丹、李志偉)/O-Kai A Cappella/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擁有世界級的Acapella演唱水準,團員默契十足,表現高超的演唱技巧。

img1373163815.jpg


■ 最佳新人獎
 
 葛仲珊(MISS KO)/KnockOut葛屁/顏社企業有限公司

台灣從未有過的嘻哈女歌手,嘻哈技巧道地、到位,表現甚至比男性嘻哈歌手好,國語歌壇無人能出其右。 

img1373120594.jpg



【演奏類】

【出版獎】

■ 最佳專輯獎


 鍾興民作品集─飲食男女II 原聲帶/果核有限公司
專輯整體性完整,令人聯想到彷彿「臥虎藏龍」般的畫面。將華語文化、創意,大塊著墨,作品品質足以端上國際舞台。

img1373163902.jpg

 
【個人獎】

■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Daniel Ho/吹過島嶼的風/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取材、結合原住民音樂和烏克麗麗樂器,製作多樣性而到位,專輯並不過度彰顯技巧,沒有雕鑿痕跡,回到音樂原始初衷。

img1373122624.jpg

 
■ 最佳作曲人獎

 陳欣若/頤和園華爾茲《愛 無界》/源動力文化發展事業有限公司

作品結構嚴謹,寫作時合聲對位一起運行,豎笛與古箏東、西方元素並陳,創意十足,以古典為基礎,顛覆過去對中西合併音樂的傳統概念。

 

【技術類】-個人獎

■ 最佳專輯包裝獎

 蕭青陽/卡片教堂的鐘聲/禾廣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概念雅致脫俗,似是詩篇,似是手札,印刷表現成熟專業,能彰顯教堂的悠雅的氛圍,專輯極具收藏的價值。

img1373120957.jpg


【評審團獎】
■ 評審團獎

歐開合唱團/O-Kai A Cappella


【特別貢獻獎】
■ 特別貢獻獎

鳳飛飛(林秋鸞)

img1373124510.jpg
 

記者:PlayMusic新聞中心   資訊/照片提供:三立電視/金曲獎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