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用台語唱爵士音樂! 《M.i.樂團》的八月巡島之旅採訪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用台語唱爵士音樂! 《M.i.樂團》的八月巡島之旅採訪
0
1,056

By Patrick

2014年7月30日 (二)

我在世界不同的角落,遇見了各個充滿奇特魅力的樂手,我一直告訴他們台灣的音樂是什麼,把台灣的音樂讓他們演奏,但我更想直接把他們帶到台灣來,看看什麼是台灣,也想讓台灣人看看這群充滿獨有魅力的音樂人。

來自歐洲的《M.i.樂團》
團長黃柏樹」用靦腆的笑容介紹著他們的樂團,接著他繼續分享這一路走來的音樂夢想:「我是一個吹竹笛的台灣小孩!但是我從小開始就是一個不太容易被旁人理解的小孩。或許是因為溝通的問題,很多時候在台灣的學校教育裡我總是感到太多的衝撞與苦痛,因此在國中畢業後我決定暫別家鄉台灣,去看看其他的世界。我不想放棄,我相信只要我用對方法,誠心誠意,一定可以和所有人有好的溝通。走出台灣後,我到了歐洲,重新認識自己,也重新認識了全世界的語言—音樂。我認識到一種充滿即興的樂種,在這種樂種裡你必須要用你自己的語言,說你自己的話,這個樂種,叫做爵士。從此,我用它和人溝通,開始試著將我的語言用爵士來傳達。

其實,在追夢的過程中他並不孤單,只因為遇見了同樣懷抱著跟他一樣夢想的音樂人,團員們都是來自於世界各國地區,黃柏樹說:「
在爵士的世界裡面,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去展現自己對於生命的解釋、想像,和渴望溝通的熱情。我遇 到了許多跟我一樣渴望跟世界溝通的人,他們各個都是充滿奇特魅力的樂手,我為這些有特色的演奏家們著迷,我看見他們心中、音樂中,那一個又一個獨特的小宇 宙,他們都是有獨特自我色彩並想跟外面廣大宇宙連結的人。


img1406720322.jpg





◎ 古老的爵士 x 最現代的爵士

《M.i.樂團》八月份的巡島之旅帶來了兩個相同與相反的音樂計劃:「竹笛演奏爵士音樂」和「爵士演奏竹笛音樂」。團長將樂手分成兩個組合,第一個組合是竹笛與精通法文的俄裔德國女歌手「Daniela Hertje」、曾與維也納愛樂合作的鼓手「Manuel Marxer」以及兩位長期在Big Band演奏的鋼琴家「Tim Hennig」與低音薩克斯風樂手「Max Marlier」,合作演奏耳熟能詳的傳統爵士流行樂曲,例如《Fly me to the moon》這樣的曲子;另一個組合則是與曾獲得義大利Talent與台灣金曲獎的樂手「Pietro Valento」,及出版過多張專輯的作曲與製作人,吉他手「Ferdinand Kumpfmüller」與貝斯手「Ben Krahl」,讓爵士樂手演奏竹笛的近代國樂曲,比如說作曲家馬水龍先生的「梆笛協奏曲」。一邊是最古老的爵士,另一邊則是最現代的爵士。

 

◎ 用台語唱爵士音樂

你曾經聽過外國人用台語唱爵士音樂的曲子嗎?八月份的巡島計畫當中,樂團的漂亮女歌手會用台語唱爵士的曲子,更會邀請到台語版《Let it go》改編神人「陳柏慎」一起合作同台,帶來爵士與歌仔戲結合的演出!
 
樂團的特色是「台灣精神」,團長「黃柏樹」這麼說,對他而言,台灣文化的特質就是這種拼湊式、混搭式、混種、跨文化,一種流動的感覺,那是一種很活躍的東拼西湊的感覺。到了國外,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樂種,尤其是在爵士音樂,一個演奏家自己可能就是一個樂種,在他們身上、音樂中,一個個獨特的元素,讓他深深著迷,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他們,讓他們用各自的方式,演奏對方的音樂、互相學習獨有的音樂語言。這一切都是為了communication,也就是溝通與交流。


◎ 跨文化 x 跨音樂的演奏

《M.i.樂團》,由台灣的竹笛演奏家黃柏樹成立,取名為Miszform是對音樂的一種態度,也是關於出身與文化背景的一種形容。他來自傳統中華民族音樂文化,並到歐洲與美國學習西洋古典與爵士音樂,試著在這些各種各樣的音樂形態中尋找自己音樂的樣貌。來到台灣,希望把這個特別的音樂帶來讓所有的人聽見,也希望讓團員能夠認識台灣的音樂家,一起用自己的音樂語言來演奏對方的音樂!


img1406720481.jpg
 
 
巡演時間地點:

8/6(三) 台北Marsalis爵士酒吧演出(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89號)
       9:00p.m.入場

8/9(六) 台中元保宮廟埕廣場(台中市北區梅川西路3段109號) 
       7:00p.m.入場 

8/11(一)-12(二) 台南咆哮城市爵士酒吧(台南市林森路1段20號) 
                10:00p.m.入場

8/14(四)   高雄岩石音樂 (高雄市鹽埕區莒光街219號地下一樓 B1)
               7:00p.
m.入場   

8/15(五) 高雄Marsalis爵士酒吧(高雄市中正四路71號2F) 
        8:00p.m.入場

8/21(四) 台北大稻埕戲苑-歌仔戲爵士(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8、9樓) 
        7:00p.m.入場

8/22(五) 台北 Sappho爵士酒館-民謠自由爵士(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02巷
        1號B1) 
        9:30p.m.入場

8/23(六) 台北河岸留言(紅樓館)(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177號) 
        7:00p.m.入場

8/24(日)台中TADA方舟(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B01) 
       2:00p.m.入場

8/25(一)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眾廳(臺南市官田區大崎里66號 
        6:30p.m.入場
 
售票資訊鎖定:https://www.flyingv.cc/project/3937


2014.06.12於維也納的演出片:




團長黃柏樹

img1406720654.jpg


女歌手Daniela Hertje

img1406720707.jpg


鼓手Manuel Marxer

img1406720765.jpg


鋼琴Tim Hennig

img1406720831.jpg


低音薩克斯風樂手Max Marlier

img1406720920.jpg


鼓手Pietro Valento

img1406720999.jpg


貝斯手Ben Krahl

img1406721048.jpg

吉他手Ferdinand Kumpfmüller

img1406721078.jpg


文:  總編輯 張廷富/PlayMusic新聞中心      資料/照片/影片提供: M.i.樂團/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