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劉鳳學+盧怡全+新古典舞團 《客風.漂鳥之歌》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劉鳳學+盧怡全+新古典舞團 《客風.漂鳥之歌》
0
29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4年10月22日 (二)

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劉鳳學與編舞家盧怡全,聯手打造屬於全世界客家的現代舞—《客風.漂鳥之歌》,即將在2014年12月5日至7日於國家戲劇院隆重推出。由兩廳院主辦,新古典舞團、廷威醒獅劇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共同演出之大型客家音樂舞作,邀請台灣「金曲創作」李和莆、客語「金曲歌手」謝宇威與黃珮舒現場共同演唱客家歌曲,陣容堅強浩大,將為台灣愛舞觀眾打造一場視覺加成聽覺的舞蹈饗宴。 
img1413967554.jpg

台灣舞蹈先驅—劉鳳學博士所創立的「中國現代舞」,在歷史的長河中以民族文化情懷的「根」建立起獨特風格。編舞家盧怡全傳承其理念,首次為新古典舞團編創《客風.漂鳥之歌》,以自身客家文化編創屬於全世界的客家舞作。《客風.漂鳥之歌》從歷史、文化、人文及哲學思維角度切入,延伸出對人性深刻的思考;以族群遷徙中的漂流,述說天、地、人共存的生命歷程;以「共生」為創作方向,從客家民族傳統精神的光輪中轉化與再造,呈現客家藝術文化無限大的多元面向。 

《客風.漂鳥之歌》以一首客家老山歌作為序幕開場,舞者從客家土樓中引領觀眾重返千年的祭典儀式,由祭女發狂似的撞擊與抖動鈴音以表達對天的祈求,天王與天樂伎以舞蹈作為人與天傳遞溝通的橋樑,從八佾舞的儀式中開啟了客家與天、地、人的永恆對話。劉鳳學將腦海中醞釀的文字幻化為肢體,將她的舞蹈美學觀造就一場祭天儀式的視覺美感  。
 
勸君切莫過臺灣、臺灣恰似鬼門關、千個人去無人轉、知生知死都是難、就是窖場也敢去、臺灣所在滅人山……,渡台悲歌是清朝一首描述客家移民渡過臺灣海峽到臺灣辛勤開墾的詩歌。盧怡全用現代手法詮釋客家民族歷經千百年的遷徙與漂流。他對硬頸精神的客家有不同想法,他認為落地而生的草根性,是為了尋求生存而被鍛鍊出的民族性格,在當年只是為了尋找一處安詳的棲所,他也肯定客家傳統必須被保留,但不應該被困在客家歷史的思維中,盧怡全希望《客風.漂鳥之歌》能創造出現代客家生命歷程的一道出口。 

盧怡全從小在客家庄長大,對客家擁有自己的語言與傳統音樂,深感驕傲。今年新古典舞團首次以客家題材為創作方向,在音樂配置上,邀請金曲歌手謝宇威改編客家傳統曲調,以老山歌、平板與客家小調作為基礎,加入和弦與編曲,在演出時,他也將與黃珮舒現場共同演唱,以舊曲新調譜寫客風。

年屆九十的劉鳳學,舞蹈創作生涯經歷一甲子,已創作完成129支作品。今年劉鳳學告別編創家身分退居幕後,著手從事寫書的工作,並將創作生涯傳遞給新生代編舞家—盧怡全。盧怡全傳承自劉鳳學嚴謹的舞蹈風格與做事態度,《客風.漂鳥之歌》使用獨特的舞蹈空間,表現電影般的定格與縮放畫面,利用舞者細膩的軀幹線條,與客家傳統音樂譜出新世代的節奏,盧怡全藉由《客風.漂鳥之歌》呈現對自身文化的感受,期望編創屬於全世界的客家舞風。 

img1413967568.jpg

除了傳統音樂之外,盧怡全也特別邀請金曲創作李和莆為《客風.漂鳥之歌》製作音樂。盧怡全與李和莆第一次合作,是在2005年客家現代舞劇《盲神來了》,歷經八年,又再次攜手合作,李和莆對音樂的品質與要求,創作了結合中西樂器、和聲、管弦樂、客家傳統音樂的《客風.漂鳥之歌》,將由音樂帶領著你我回到百年前的客家庄園。 

《客風.漂鳥之歌》12月5日至12月7日將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目前三場演出票劵熱賣中,欲購票請洽詢兩廳院售票系統 www.artsticket.com.tw 02-3393-9888。 

img1413967591.jpg

img1413967559.jpg

文: PlayMusic新聞中心 資料/照片/影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