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U180 我們U180無形式拘束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U180 我們U180無形式拘束
0
312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4年10月22日 (二)

來自杭州,由三位對音樂抱有無限激情與理想的三位年輕成員組成的U180,可以說是近期內地樂團當中極為亮眼的一支說唱組合。擅長以極具鮮活色彩的樂章與文字,來記錄生活的他們,可以說在過去的幾年裡面用自己的出品感染了很多樂迷。一次接著一次地在酒吧、Live House、以及是音樂節現場中,吸引著聽眾的注意。
 
自上一次在08年嘗試性地推出了EP以後,U180今年夏天終於推出了組合的首張專輯《無碼行空》。可以說,遊離在內地樂襢多年的U180在這些年來的一個代表作,裡面除了他們除了請來了各路好手加盟外,作品當中所記錄的那份濃郁的生活色彩也是裡面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點。不矯揉做作、不刻意討好,從U180的音樂作品中感受到的,是他們出生於生活的記錄、以及思考,也可以聽到一直受到黑人音樂影響的他們,出品的帶著Boom Bap、G -funk、Soul等色彩的作品。
 
在這一次採訪裡面,U180的各位成員,除了交代了在製作這一張專輯《無碼行空》的經歷外,更與廣大的樂迷與讀者一起分享了他們三人從相識、到成團的經過,以及是他們的生活。透過這一次訪問,會讓各位都更進一步了解到這一支來自江南,極具個性的說唱組合U180。






 
 
從身高說起……

藍蝴蝶:你們組合的三位成員是怎麼走到一起的?
U180:最初是因為05.06年杭州的一檔電台節目,播放的全是Hiphop音樂,主持人也熱愛hiphop音樂。這應該在當時算是比較前衛的事情了,我們便是那時候的第一批聽眾,隨著節目的播出,相對應的論壇也日漸火熱,我們幾個也是裡面的活躍分子,在於後來開了QQ群,我們三人在群裡是聊的最投的幾個,然後就漸漸到了一起。
 
藍蝴蝶:當初,你們走到一起的最大目的是?
U180:做自己愛做的事、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做自己喜歡的音樂、過自己的生活、唱來自生活中真實的東西,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玩下去。
 
藍蝴蝶:組合的名字叫U180,其實是什麼意思呢?
U180:哈哈!其實沒什麼含義,當時取名的還沒真正開始玩饒舌,團隊也不止現在的三位。這其實是我們一幫人的小代號,基於當時個子都不到一米八,就叫做(U)under 180。當然現在也,我們的身高還是沒到180啦!
 
藍蝴蝶:剛剛在一起的組成U180的時候,你們三人有沒有花了很長時間來磨合呢?
U180:記得沒有,之前提到的其實在我們正式玩音樂之前,已經是認識許久的朋友。通過長時間的交流音樂,走到一起基本就是很契合併且堅持下來的三人。
 
藍蝴蝶:作為一直組合,你們在平時的生活裡,會不會經常呆在一起的呢?
U180:會啊,會一起參加酒局、聚會、一起踢球、一起排練、同在一個朋友圈,最近我們的工作室已經快完工了,到時應該會經常一起呆在工作室的時間比較多。
 
藍蝴蝶:在你們看來,覺得在你們三人身上有什麼共同點?
U180:我們三人都是杭州人,這應該是我們最大的共同點了吧,哈哈!不一樣的地方當然是有了,我們可以說性格截然不同的三個人吧。米高比較低調含蓄,話不多;捷克鄰家大男孩,是個很nice的人;能嫩想法多一些,有時比較​​嚴苛。而共同點,應該算是我們都比較含蓄,這從音樂上也可以聽出來。
 
藍蝴蝶:你們平時都很喜歡聽音樂吧,會不會有共同的偶像呢?影響你們最深刻的歌手是哪一位呢?
U180:對,有很多共同喜歡的音樂,準確的來說是有共同難以忘懷的歌曲,因為那些歌曲代表了一個年代,而我們受那個年代的影響最深。當然也會有各自認同的音樂人,偶像到不至於,影響我們最深的不是哪位歌手,而是HIP HOP。這就是這種音樂,應該說是文化不同於其他的最大的魅力,它讓我們團結、會思考、遵循內心和相信自我。
 
藍蝴蝶:很多組合都有一個“合久必分”的結局,你們U180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U180:沒想過這個問題,我們就想一直一起做好音樂,這也是我們到目前為止的狀態。藝術來源於我們的生活,我們始終生活在一個城市,所以我們始終是一個團體,無所謂“合”與“分”。其實我不是很明白一些團隊解散和復出到底是什麼意思,當然生活不易,暫時的缺席沒有什麼,我們U180無形式拘束。
 

 
愛家鄉愛生活愛創作

藍蝴蝶:在創作方面,你們三個人平時都是經常呆在一起創作的嗎?還是會分開去想,然後聚在一起討論?
U180:都有,當然創作範疇也不止於我們,Beatmaker也會給到我們很多靈感,說起Beatmaker,是一張國內許多HIPHOP藝術家都參與了這張專輯的製作和錄製。無論如何,我們會先聽BEAT聽很久,基本都是選擇兩位Rappers能產生共鳴的的話題;但也會由一人發起的音樂主題,還會有興致有狀態時的即興創作。
 
藍蝴蝶:你們三位成員都成長與生活在杭州,你們認為自己所創作出來的音樂作品,會有什麼樣與別不同的特色?
U180:這個就比較明顯,當時我們08年自己推出第一張EP的時候已經有很多人認為我們的音樂製造了一種代表江南、杭州情懷,很有地域文化的曲風,我們的歌詞可能會生活市井、也會抽象古典。新專輯很大一部分仍然延續這一傳統,總結來說是一種“輕柔江南新古典主義”吧。
 
藍蝴蝶:作為一個獨立的音樂組合,你們沒有像很多獨立做音樂的團隊那樣選擇北漂,生活在杭州會不會特別讓你們有創作靈感?
U180:我們都是在杭州從小長大的,我們愛杭州,愛這塊土地。在杭州,到處都是靈感和情感啊,就像一個精靈走在月光下的茂密森林中汲天地精華,我們微博的自我介紹也寫了“走在西湖邊的三個小精靈”。
 
藍蝴蝶:你們生活、工作在杭州,在這個城市​​做獨立音樂,會不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呢?
U180:需要有一定的意志力和耐力,如果你想在杭州做獨立音樂。
 
藍蝴蝶:08年你們曾發過一張EP《Good Days》,當時什麼讓你們有這個勇氣去發行一張自己的唱片呢?
U180:我想大部分人都一樣,大學這四年都是自己最寶貴和浪漫的四年,當時我們就是一起在各自的大學裡玩起來的。什麼三人,一位在杭州、一位在成都、一位在英國,隔著天南地北、大洋彼岸的做音樂。那時候玩的很開心,積累了一些作品並在網絡上會PO一些,圈內反響還不錯,儘管現在聽起來很粗糙,但是2008年的暑假我們都在杭州就自個兒發布了。不過當年中國整個圈子的活躍度都不錯,有很多團隊都發了片,我們只是其中之一。也因為上一次發行EP的機會,讓我們認識了很多朋友,那些朋友這次也還參與製作了我們這張新專輯,這太有意義了。 So Fresh!
 
藍蝴蝶:那張EP是你們三人自己一首包辦創作的出品,製作過程中有沒有讓你們感到困難的?
U180:好像也沒有,唯一讓我們覺得困難的可能是錄音的條件吧,但那會我們玩得很開心、也比較粗放,因此在那張EP中很多細節上的事都沒有在意。我相信很多事物的開端都是這麼美好,真想不出那時會有什麼困難,想什麼就做什麼,然後大部分都實現了,就這麼簡單。
 
藍蝴蝶:其實發行那張EP的時候,你們又有沒有幻想過自己能一片成名呢?
U180:沒有想過,我們當時一直想的就是能站在舞台上。 Stay where you are,Stay who you are!所以,有時候我想告訴自己需要耐心的時候,就會回想當初的夢想,已經被實現的夢想。
 
藍蝴蝶:如果要你們用一句話來歸結自己的音樂,你們會說什麼?
U180:穿越時空,不被束縛的愛。
 

 
首張專輯《無碼行空》

藍蝴蝶:事隔六年後,你們發行了首張專輯《無碼行空》,是什麼令到你們有這份勇氣去發行一張Full Album的呢?
U180:大學畢業後,好日子也暫時結束了,但我們的理想不想結束,我們想讓她和我們一起活下去,既然我們都已經來到了這裡。不過這幾年的確有點辛苦,應該是這樣說,我們沒有對單件事情下過勇氣,我們就是在一直做、一直努力和探索。
 
當然,任何事情都有他的爆發點。並且一張Full Album的饒舌專輯的信息量是驚人的大,如果是第一次聽說我們的朋友可能要花一點時間來聽聽我們的歌詞,當然歌詞是饒舌樂的靈魂,我們也希望大家能好好聽歌詞。
 
藍蝴蝶:專輯的名字叫《無碼行空》,其實你們想透過這個名字表達一個什麼的概念呢?
U180:總結下概念就是,“別嘗試看透,此緣身在此山中,生活有碼,但是無碼在心中”。在延續前作EP中的《How we do it》煙雨江南情懷的前提下,更多一層半透明的抽離、和若有若無的戲虐玩味,值得細細去體味,所以請好好聽我們歌詞。
 
藍蝴蝶:上一次你們發行EP,這次你們發行一張大碟。其實創作和製作的過程會不會相對困難好多呢?
U180:對啊,困難好多,首先從我們本身的Rap Skillz和編曲製作水平就是一個相當大的提升,並且這張專輯合作了這麼多天南地北的音樂人,從時間和地域跨度上就有不少的難度、在溝通和統籌上也花費了不少時間。難忘的事兒太多了,因為我們這三年帶著我們的音樂走了不少城市、在那些地方演出、認識了很多不同的新朋友和歌迷,最難忘都留在了那些地方。應該說這三年整個都很難忘。
 
藍蝴蝶:對你們而言,覺得專輯裡面那首作品對你們最為具有意義的?
U180:全部都非常有意義,都是親兒子、親女兒,可以聽聽我們在《Golden Child》裡講的故事。
 
藍蝴蝶:在《無碼行空》當中,除了你們三位成員外,還邀請了很多不同的DJ和製作人的加入。去尋找這些製作人與DJ的時間,會不會花了很多的時間?
U180:嗯,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取得聯繫後不斷磨合交流、創作,甚至還會在別的城市碰面。往往會因為一個細節的停滯影響到全盤計劃,再不斷協調和推進日程,因為尊敬參與專輯的藝術家,我們會給他一個充足的時間去製作或者修改,等一兩個月是常有的事。但是下一張對於類似的情況我們就有經驗運作的更好了。
 
藍蝴蝶:當中,和哪一位DJ或是製作人的合作,最為讓你們印象深刻的呢?
U180:每一位都可以講出一堆故事,與LJ一起走了小半個中國啊,Soundzimage、白天不亮、已經從美國回來的Petechen、時隔六年後再做《Power of love》Remix版本的PNC的鳥人等等,都是非常獨特的個體,給我們的印像都很深刻。
 
藍蝴蝶:你們對首張專輯的成品滿意嗎?覺得里面會有那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呢?
U180:肯定會有不滿意的地方,也會有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
 
藍蝴蝶:剛剛發行了第一張專輯,接下來的日子裡面你們還有什麼樣的計劃呢?
U180:接下來計劃比較豐富,集中在9、10兩月,除了持續鋪設宣傳、會有音樂節、自己10月的發布專場、幫朋友助陣嘉賓、主持IronMic杭州站的比賽等等許多大小的演出和相關活動。更重要的是這張唱片我們才剛開始,接下來已經有了和一些牛逼製作人的合作計劃,新作創作已經啟動。請關注U180,謝謝!
 
img1413984238.jpg

img1413972315.jpg

文: 藍蝴蝶/PlayMusic新聞中心         資料/照片/影片提供:《音樂時空》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