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他們跟樂評一樣重要!以「推薦好音樂」為使命的廠牌。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他們跟樂評一樣重要!以「推薦好音樂」為使命的廠牌。
0
149

By Purple

2014年11月15日 (五)

當大家不斷討論數位音樂串流、樂評的影響時,但有沒有發現,其實這個唱片產業圈裡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叫做「唱片公司」又或者更精準的名字「廠牌」(相信音樂其實也是個廠牌喔!)。

這裡要講的不是大家熟悉的唱片公司,而是更多在台灣以小規模方式出現的「廠牌」!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廠牌」這個詞,基本上在唱片不賣的現實之下,除了全球的大型唱片公司(環球、Sony、華納)以外,在台灣更多的是像「小白兔唱片」、「親愛的音樂(風和日麗唱片行)」、「re:public」、「添翼」、「Love Da(這不是在台灣長大,但是是目前東南亞最具規模的廠牌喔!)」這些小型的音樂廠牌。

這些廠牌有不同的個性(通常是從它代理的音樂可以略窺之),但相同的是,他們用對於音樂的專業與喜好,跟樂評一樣以「推薦好音樂」為使命!他們甚至願意花時間、金錢去經營欣賞的好音樂,更甚者是拿著這些音樂,去尋找其他投資者。
 
在數位潮流下,音樂人與廠牌之間的關係逐漸的走向平衡,不再分階級,而是共同的去討論,怎麼樣用彼此的專業,讓雙方喜歡的音樂被大眾接受。他們扮演著伯樂,不斷的尋找千里馬,然後讓千里馬遇見更多的伯樂。
 
這些廠牌在做的,是讓音樂人保有原味,並且用手上的資源,藉由不同的方式影響大眾。
他們要冒的風險可能比樂評還多,我們是否更應該像這些廠牌致敬呢?
 
而關於感覺「千里馬很多,伯樂很少」的問題,這跟「樂團補助案到底在幹嘛」有很大的關係。
至於這件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