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燕姿對於我而言並不僅僅是一個出唱片的歌手那麼簡單 她的每一張唱片於我而言,更像是一幅幅相冊和流年的沙漏
會員登入
|
OR

燕姿對於我而言並不僅僅是一個出唱片的歌手那麼簡單 她的每一張唱片於我而言,更像是一幅幅相冊和流年的沙漏
0
676

By She Says

2014年7月24日 (三)

孫燕姿,我從她第一張《天黑黑》一直聽到《是時候》然後順理成章的介入《克卜勒》。

我總覺得燕姿對於我而言並不僅僅是一個出唱片的歌手那麼簡單
她的每一張唱片於我而言,更像是一幅幅相冊和流年的沙漏,從2000到現在,一晃快要15年。
所以每聽燕姿的唱片時似乎都有某種情愫夾雜在歌聲裡此起彼伏。

新專輯反覆聽了不下幾十遍,在下雨的路上,在溫暖的家裡,在呼嘯的地鐵車廂,在安靜的咖啡館。
老實說,自我感情的糅合自然會影響某些細微的看法
我只想盡量去避免情感作祟,單純的從一個作品的角度客觀的談我對這張新唱片的個人感受。

距離上張《是時候》又是三年的時間,是她成為人母之後的重新回歸
定位的問題是首先要考慮的重中之重。

就如同燕姿所言,目前狀態的她並不想詮釋那些與幸福生活相背離的悲傷情歌。
因此,整張唱片所傳遞的是一種大愛和內斂,沒有撕心裂肺的傷感,沒有無厘頭的小情趣,也沒有迷茫徬徨的紛擾感
有的是看似平淡卻又飽滿的說理式情歌。

當一個女孩子變成了人妻和人母,你又憑什麼要求她還是你記憶中不曾改變的那個人?
在我看來,這個轉變自然、平實並不突兀。
如果說《是時候》還依舊有種半生不熟的摸索和探求
《克卜勒》的燕姿似乎讓我看到了歲月流轉後的一份沉著和淡定。


簡單說說我最愛的兩首歌吧



首波主打作為整張開篇​​曲,用一種博大而充滿空間感的詮釋恰如其分的為整張唱片定了基調。
編曲逐步加重,從第二段落開始運用更多的樂器烘托出燕姿的聲線質感。
作為這首歌製作人的燕姿讓我刮目相看。



《渴》是整張專輯裡我個人最喜歡的歌曲之一,李偲菘的製作非常到位
將一首並不大的歌曲延展了很多空間的可能性,黃婷參與的歌詞部分也非常出彩,描繪出了一種釋然和淡定的感覺。
個人相當喜歡最後結尾的那一小部分。


整張專輯最讓我推崇的是作詞部分,幾位我很崇拜和喜愛的作詞人都交上了上乘的作品。
而這張專輯的十首歌的詞作部分也必然成為燕姿有實力來最為優質的集合品。

有人說這張唱片略顯平淡,我不反對,因為這裡沒有類似《我懷念的》、《我不難過》之類的大歌
也沒有《我要的幸福》和《未完成》之類的特點作品。

可是我們都要知道,你在逝去青春的同時
孫燕姿也不再是那個為情所困為愛狂奔的小女生了
當你都踏過了尚好的青春後又何必要求燕姿還依舊停留在那個你認為不變的歲月呢?

現在的燕姿,在我看來更像是一個知性的女人
她可以是你好久未見的老朋友,也可以是你曾經愛過的初戀情人,也可以是你素未謀面的擦身路人
在某個街角的轉角偶然相遇,你可以微笑而對也可以握手寒暄,你可以相約暢聊也可以埋藏心底。

在某個下著小雨的午後,你可以和她喝著咖啡相覷而笑的說

【雨還是不停地落下,沖散了擁擠的世界
但是沒有人離別,因為你和我都相信會有晴天的出現
有你陪你曬乾回憶一起面對,就是最尚好的歲月。】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