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方文琳:獨翔的飛鷹三姝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方文琳:獨翔的飛鷹三姝
0
8,045

By cHIvAs

2012年3月15日 (五)

歌唱比賽出身,方文琳演唱實力自是不在話下,玉女外型也十分討喜,一出道就是三人中最被看好的新人,清純玉女形象更被視為當紅玉女歌手 楊林 的接班人。(當時年紀尚輕的我,的確是分不清方文琳跟楊林啊!)

雖在飛鷹唱片很受重視,但他直率個性與備受矚目的感情生活卻掩蓋掉他歌唱的發展,離開飛鷹唱片之後輾轉過多家唱片公司,隨後發行幾張專輯,雖然都有一定的銷量,但似乎沒有引起太大的迴響。

方文琳,這位最被看好的玉女歌手,在歌唱領域上的代表作,意外的沒有裘海正及伊能靜來的多。




1987 發行首張專輯 不一樣的女孩,一推出就大受歡迎,清新形象加上純熟的歌唱技巧,更讓方文琳獲得 金嗓獎 最受歡迎歌星獎。傷心的早晨‧不一樣的女孩‧那麼遠 那麼遠 都很不錯聽。
不一樣的女孩MV中,方文琳一人分飾兩角,在當時算是少數頗重劇情的MV表演架構,後於 1990 方文琳更於「養子不教誰之過」一劇中分別飾演造型迥異的雙胞胎姊妹。

 
不一樣的女孩 / 養子不教誰之過 主題曲 王傑_不要在背後呼喚我
 



   

1988 發行 送我回家,同名歌曲 送我回家 在專輯中有兩種版本,一快一慢,各有韻味。
(專輯封面打的是飛碟的LOGO,我也不知道其中的奧秘是什麼?? XD)

同年10月發行 泡沫戀情,專輯主打 重新愛過 由王傑創作,此時方文琳一反玉女常態大膽公佈戀情,只因不想欺騙歌迷,然而此段戀情也讓她往後的演藝之路經歷不少波折。

 
送我回家 / 重新愛過
 





1989 發行 永遠的菲妮克絲,我認為此專輯應該是方文琳於飛鷹時期,製作上較完整的一張專輯,但據說這張銷量較前三張下滑許多。
愛恨邊緣‧愛情也有疲倦的時候‧我喜歡偷偷的想你 都是我滿喜歡的歌曲,我最親愛的 則是方文琳少見的創作曲。專輯同時收錄了由方文琳主演的八點檔連續劇「鋤頭博士」主題曲 給你我最深的愛

 
愛恨邊緣 / 我最親愛的
 



   

1992 加盟新笛唱片發行 我很傻,此專輯可聽出方文琳歌聲與以往不同,少掉80年代歌手的那種匠氣,聲音較生活化且帶感情。
我個人認為 面紗 一曲是他演唱技巧上的一個轉折。沒有你的夜感覺很爵士,是一首滿特別的歌曲,幾個尾音的處理方式都聽的出來方文琳在歌聲上的用心。專輯中方文琳為感念敬愛的父母,再次嚐試作詞寫下 遊子情。

1993 發行 飛起來,同名主打 飛起來 唱的是一種瀟灑,不需要愛情也可以過得很自在。愛總讓我錯太多 則整個大翻轉,描述為愛犧牲受盡折磨的感受,兩首歌都演唱得不錯,但後者我覺得更適合他的聲音,現在來看也更貼近方文琳的坎坷情路啊!

 
面紗 / 飛起來
 




1994 加盟巨登唱片發行 素顏,同時也發行第一本個人寫真「素顏」,愛像一把刀‧不留痕跡 是專輯中較熟悉的歌曲,兩首都是值得一聽的好歌。

 
愛像一把刀 / 不留痕跡
 



方文琳後期加盟上華唱片發行了兩張專輯,脫軌(1996)‧困砂(1998) 是我對他較有印象的時期,也是我個人比較推薦的專輯(脫軌 與 困砂 是我兩大愛曲啊!) ,在經歷過事業低潮以及感情的浮沉後,方文琳演唱歌曲層次豐富,聲音也更有表情,聽起來格外有感覺。




1996 發行脫軌,專輯標題寫著 用聲音演出的絕美感情戲,的確,此專輯中方文琳聲音表情非常豐富,帶點神經質戲劇化的唱腔,讓聽者很容易被歌曲的情緒感染,彷彿跟著他的歌聲經歷一段段刻骨銘心的愛情。
另一半‧脫軌 是必聽經典曲目,真心苦苦的‧遺憾‧用愛自焚 也是專輯中不錯的歌曲,尤其 用愛自焚 一曲我特別喜歡。

 
另一半 / 脫軌
 





1998 發行 困砂,婚後首張專輯也是方文琳最後一張專輯作品,此專輯也是我認為他專輯中製作水平最高的一張,耐聽程度不會低於裘海正的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專輯中的 忘了‧困砂‧明天有你‧我愛過的人我現在還愛‧游泳‧失陷‧麻木 都相當耐聽。
特別一提的是 困砂 的專輯封面,當年仍流行以美美臉孔做封面的時期,方文琳戴墨鏡吃西瓜的畫面,實在非常的意識形態啊!!

 
困砂 / 我愛過的人我現在還愛
 



上華時期,唱片公司為他塑造的形象,是我認為出道以來最適合他的定位,帶一點爭議性又保留他個人原有的率性及性感女人味,兩張專輯封面也都拍的超漂亮,但相當可惜仍然沒有讓方文琳在唱片市場上竄出,此後方文琳也沒有再繼續推出唱片。

據傳方文琳的忠實粉絲仍殷殷期盼他能再次發行專輯,但方文琳本人覺得自己肺活量已沒有當年的狀態,表明沒有繼續唱歌的意願,讓粉絲頗感遺憾!!


除了演唱之外,方文琳為三人中最早接觸電影及電視,未發行唱片前就以姣好外型參演了兩部電影,成名之後也陸續演出多部知名電視劇及電影,後期更專職演出戲劇。

2005年方文琳演出單元劇「魔蠍」,此劇描述家庭主婦與大學生之間發展出的情愫,深刻描繪媒體如何引導社會集體污名化一個「敗德女人」的殘酷嗜血,驗證現今媒體亂相,看來格外發人省思。
方文琳憑著「魔蠍」中突破性的角色演出,拿下第40屆 金鐘獎 單元劇戲劇類女主角獎,劇中飾演小男友的王傳一也以此劇獲得 金鐘獎單元劇戲劇類男配角獎。


本來對方文琳認識不多,但為此篇特地聽了他歷年的幾張專輯,同時請教了某位身為方文琳粉絲的好友(非常感謝他的幫忙),我覺得方文琳是會唱歌的,雖然歌聲初聽不是相當驚艷的類型,但相當耐聽,尤其越後期歌聲的表現與他戲劇上的演出同樣亮眼,若能拋開對於方文琳情路的關注,好好聽他的歌,你會發現方文琳的音樂絕對比他的新聞來的精采。



撰文: 瓦斯 CHIVAS  
音源提供:http://www.youtube.com /
音源版權:飛鷹唱片 / 新笛唱片 / 巨登唱片 / 上華唱片
封面照片:http://www.xiami.com/ 虾米网  http://www.ruten.com.tw/ 露天拍賣

參考資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2872830.htm 飞鹰三姝_百度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9%A6%96%E9%A1%B5 維基百科
http://www.xiami.com/ 虾米网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