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當偏執參透愛情本質,如何不愛這個極端而瘋狂的張惠妹?
會員登入
|
OR

當偏執參透愛情本質,如何不愛這個極端而瘋狂的張惠妹?
0
919

By 長谷川誠人

2014年8月30日 (五)

縱使這是張等待許久之後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大碟,但是在寫這篇樂評的現在才覺得一切都發生得其實很突然,可以說讓人措手不及。
 
沒有公開的宣傳行程、也沒有盛大的預購活動,這或許是張惠妹身為天后驕傲的自信或者任性,代表著簽下新的合約,同時受聘成為唱片公司品牌總監,成為管理階層的阿妹獲得了更多自主權。可以恣意張揚自己潛在的瘋狂性格,也可以大膽揭露自己內心不為人知的黑暗,音樂上更可以把銷量、樂迷反應、市場接受度等考量放在一邊,盡情嘗試多種實驗性的曲風。
 
於是,在經過三年等待後,突然間我們就這樣等到了阿妹全新的專輯,關於在分生同身「阿密特」爆炸性的暗黑搖滾之外,張惠妹另一張神祕不可測的【偏執面】。
  
1408970124-3836776497.jpg

收錄曲:
01. 都對也都錯
02. 這樣你還要愛我嗎
03. 三月
04. 自虐
05. 偏執面 Feat. 蛋堡
06. 跳進來
07. 
08. BOOTY CALL
09. 飛高高
10. 前進烏托邦
 
即使這是張強調著「偏執」的專輯,但一開始,阿妹還是要在中板的節奏藍調裡用成熟、理性的思維對一段走到盡頭的感情進行反思。很多癥結雖然沒有誰對誰錯,真要說起,也許是我們『都對也都錯』吧,都曾付出、都曾犯錯,那麼分開之後就不該相互怨懟,讓經歷過的一切成為美好的回憶也許對彼此都好。
 
理性思考所導向美好的結論可能只是滿是破綻的假象,最後回到自己一個人的我們終究要誠實面對內心瘋狂的偏執。委婉的琴音一下,阿妹悠悠吟唱出愛情中包含霸道、自私、佔有慾等殘酷的本質,然而愈是隨著氣勢層遞增幅的旋律與阿妹逐漸歇斯底里的歌聲一路探尋,就愈是發現這些本質其實都源自不安、自我懷疑,還有在崩潰邊緣顯得格外脆弱的卑微,如果歇斯底里的吶喊只是再一次證明我驕傲的自卑,如果心中的碎片爆炸後飛散而開的真相宛如惡夢般不堪,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願意赤裸裸的對你坦承自己最醜陋的一面,這樣你還願意疼惜我?『這樣你還要愛我嗎』?不過答案誰都心知肚明,於是歌曲後段的後搖編制彷彿阿妹在阿鼻地獄底層用盡靈魂去聲嘶力竭的悲鳴,像被毀容般令人驚心動魄、痛徹心扉,但更悲哀的,也許是風平浪靜後那看似釋懷,實則讓情緒更加糾結的冷笑吧。


等待情緒跟著嚴冬的狂風暴雨一起冷靜之後,在『三月』過去好幾週氣溫開始有點熱,春暖花開的某一天,我們才發現愛情跟著冬天一起離開了。雖然有點難過不過也沒什麼,一個人也可以慢慢變得快樂起來,但內心似乎有一個洞無法填補。僅以冷冽的鋼琴凸顯阿妹歌聲中淒涼的孤絕,娓娓唱來,平靜底下是回憶在波濤洶湧,假裝不去想、逼自己不去面對,像沒事般地靜靜生活,可是有時聽著這首歌就突然出了神、翻騰的回憶全濃縮成淌落眼角的一滴淚水,簡單裡儘是不簡單的百感交集。

  
在三月過去好幾週的那天發現自己沒那麼堅強,發現自己原來是一直放不下的那個,想問自己為何要如此偏執?為何情願被毒蛇纏著,拒絕窗外白鴿?說穿了,我們都在自甘沉淪情傷,在痛並快樂著裡享受『自虐』。悠揚的琴音流轉,彷彿帶來安慰,只是阿妹呢喃式的唱腔與句句揪心的歌詞又不時提醒我們,這病態的自虐全是自己的選擇。
 
如果選擇繼續自虐自溺,那麼本來傷己的病態恐怕也將沉淪為虐人的變態,褪去本來以驕傲武裝的自卑,總結專輯前段晦暗、沉重的氣氛,『偏執面』的阿妹是絕對的強勢,不問你是否愛我,而是要你只能愛我!跳脫是非對錯的道德層面,以純粹的人性作立場探討愛情裡所有失控的偏執行為,如果說愛讓戀人們盲目,嫉妒帶來暴力、自私的佔有讓人窒息,甚至在黏膩的慾望裡縱情肉體歡愉都可當做相愛的證明而心甘情願的包容,這樣愛得極端的偏執也許是種病無藥可解,但又有誰能斬釘截鐵得說那不是救贖?阿妹以第一人稱的角度唱得濃烈,至於客席Rapper蛋堡則以一種從上俯視愛情的全知者姿態,即時拉回就要雙雙墜入無底深淵的情緒,改以理智反思愛情的偏執面,彷彿穿透黑暗的光芒,讓人看清過分偏執帶來的結局不過只是兩個人從裡到外的形神俱滅,哪怕最後的我們還是都瘋了……對,都瘋了……

  
專輯前段,阿妹像是帶領我們入地獄走一遭,看遍各式各樣紅塵男女在愛情裡反覆輪迴仍無法消弭的業障因果。進入後段,她則要化身舞池裡的Party Queen,愛得極端之後要我們跟她繼續High得極端、一起在Mirror Ball下『跳進來』,重拍電音的嘻哈曲風與阿妹刻意高傲的唱腔,成功烘托出女王的氣勢。

  
至於『』,則以立場抽離的動物作視角,冷眼旁觀人類對於情感的不忠與背叛,聽來其實在嘻笑怒罵中感覺不出憤怒,但一語雙關的批判與黑色幽默反倒是歌曲最精采的部份。
 
是的,跟專輯前段百感交集的糾結比起來,專輯後段藉著舞曲要表現的偏執相對來說是俐落與爽快,但尺度卻更加大膽,像是夜深人靜想睡的時候突然響起一通『BOOTY CALL』,果剛好有需求其實也不錯,但時機錯了只會叫人厭煩!睡不著的話,拜託別吵我!去聽阿妹的舞曲,跟著節奏舞力全開發洩精力比較快!
 
尺度同樣大膽的,還有在俏皮可愛的輕雷鬼曲風中直接High唱性愛愉悅的『飛高高』,阿妹慵懶的唱腔令人臉紅心跳,也許達到高潮的瞬間精神就要超脫到天堂般的層次而真正飛高高了。
 
聽著阿妹唱著High翻全場的電音舞曲,在酥麻中精神超脫天堂之上,那在最後的最後,是否願意跟著阿妹擺脫偏執的愛恨怨懟傷痛,在導入電流加速狂歡中一起奔馳『前進烏托邦』呢?作為專輯壓軸曲,高速的旋律不僅收束情緒,同時也預告阿妹身為天后,在音樂上即將憑藉這張專輯邁向全新的境地,讓人更加好奇在如此精采絕倫的【偏執面】過後,聽說年底就會有新作品推出的阿密特又將會以怎樣的姿態帶來震撼呢?

1408970179-3808718805_n.jpg

但初聽專輯,不免覺得貫穿整張專輯的攻擊性多少還是留有些許阿密特的殘影,不過跟阿密特橫衝直撞的俐落不同的是,【偏執面】的阿妹是以一種迂迴的姿態將極端而濃烈的情緒唱入歌曲,哪怕硬是把專輯分割成抒情曲與勁歌熱舞兩個區塊的曲順削弱了專輯可以更自虐虐人的張力,但如果這是阿妹的偏執,我想這可能是阿妹要告訴我們,次她不療我們的傷了,甚至在聽了她的歌之後原本不起眼的小傷可能瞬間惡化成致命的重傷,就算如此,她還是會讓我們在傷重而死同時得到解脫。
這樣你還願意繼續愛著她嗎?

你願意繼續愛著這樣一個在偏執裡盡情瘋狂,像個女王般霸道卻脆弱的張惠妹嗎?

要我來說的話,不管是張惠妹還是阿密特,只要阿妹用固執己見的堅持去作自己真正想給樂迷的音樂,不管那將多麼瘋狂、多麼醜陋,我想我都能繼續偏執的去愛著如此偏執的她,只因將這張專輯聽透,我才發現我們身為人,在愛恨之間各自都存在著不盡相同,卻如此相似的那張偏執面。

而當這份偏執參透愛恨的本質,又叫我如何不繼續愛這個極端而瘋狂的張惠妹呢?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3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