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安室迷必聽的20首《安室奈美惠入門》歌單 (1/3)
會員登入
|
OR

主題音樂推薦 安室迷必聽的20首《安室奈美惠入門》歌單 (1/3)
0
5,097

By Alpha(阿法)

2015年1月18日 (四)

大家好,我是阿法!移籍來PlayMusic的首發文章,思量許久,最後決定從我這人生的本命歌手:安室奈美惠(Namie Amuro)開場,將這篇於2012年連載安室歌單,為了迎接她20周年,以及最終場來台連唱兩日的演唱會,給對於「安室」這個名稱,想到「喔!小室家族的」、「好像離婚了吧」這些古老記憶的人們,透過我安排的20首歌快速更新對她的認識,以及感受一下這個空前絕後的東洋天后,如何在喜新厭舊的日本樂壇,屹立不搖20年(至2014年抒情精選《Ballada最愛安室》仍是女歌手solo最高銷量)),那麼搭起時光機,從1992年開始談起吧!

#1 "Mr U.S.A"
(1992.9.16,收錄於ORIGINAL TRACKS VOL.1)


(備註:PV可來此觀看 http://0rz.tw/7JOGa )
 
大多數人應該都很疑惑,96、97年十九歲爆紅的她,到2012應該沒有20年的資歷?其實1992年安室是以團體「SUPER MONKEY'S」出道,一群來自於沖繩的南國女孩,加上力道十足的舞蹈,美式的音樂風格。只是銷量非常慘淡,團員也幾度更改,最後變成「安室奈美惠with SUPER MONKEY'S」的型態,而這些女孩就是後來的團體「MAX」。
 
安室的20周年由此開始,以我覺得安室重要的、較有代表性的單曲作品,依照時間軸一邊介紹一邊分享,當然也有添加些許私心。順帶一提示安室的PV非常難找,要避開土豆網跟優酷等大陸較不泛用的影像網,需要抽絲剝繭,盡量的挑選可以直接線上看的
 
1992年可能很多人都出生沒多久呢,PV內有豹紋安室呢!

#2 "太陽的SEASON"
(1995.4.28,收錄於ORIGINAL TRACKS VOL.1)


 
接連失利的超級猴子,在1995年引進了風靡一時的EURO-BEAT,也就是在九零年代狂掃日本的parapara舞蹈的雛形。引發關鍵,是1992發行的單曲〈TRY ME-請相信我〉,也在此時單曲更改為「安室奈美惠with SUPER MONKEY'S」名義,有意無意的,醞釀安室單飛的氣勢,這張單曲也使她們連排行榜都打不進去的慘況,暴升到變成Oricon最高第8名,累積銷量73.2萬的暢銷。
 
挑選這時期的〈太陽的SEASON〉,一方面是公司策略緣故,雖然封面還是印她與超級猴子,但在安室「個人名義」計算成績卻是從這張開始。這首歌完全表現了沖繩夏日的活力,以及還有點俗俗的,卻是勁道十足的排舞風格,內有大墊肩安室。
 

#3 "Body Feels EXIT"
(1995.11.6,收錄於SWEET 19 BLUES 甜蜜19歲的藍調)

 
加盟艾迴(AVEX)的首發單曲。與當時如日中天的小室哲哉合作,拓展了安室奈美惠呼風喚雨的頂尖女歌手之路。
 
劈頭的「Body Feels EXIT!」主歌、副歌、間奏整首歌編曲走法,完全是小室才會有的精巧設計,十幾年後聽也絲毫不遜色,以及LIVE的舞蹈,雖然PV裡只是怪怪的金銀肉體在那扭動,但每次live呈現這首歌的排舞,絕對讓人印象深刻!
 
此後,下一張單曲〈Chase the Chance〉開始,安室挾以小室家族的氣勢,開始每張冠軍單曲且都破百萬銷量的傲人記錄,九零年代就此開始「哈日族」、「日文歌」的流行之門大開,在那時代同今日之韓流大行其道,對於大多數沒有刻意follow安室的人而言,這時期的歌應該是大部分人較熟知的。
 

#4 "Don't wanna cry"
(1996.3.5,收錄於SWEET 19 BLUES 甜蜜19歲的藍調)



小室時代名曲眾多,日本當時很愛勵志型的歌曲,像是〈Chase the Chance〉比較合日本人胃口。也許礙於當時資訊的傳遞較慢,安室發行到〈Don’t wanna cry〉這張單曲時,才有種全面攻佔台灣市場的感覺,以及接下來的百萬單曲〈You're my sunshine〉,深刻的烙印下「短裙、馬靴、小麥色肌膚」的安室印象。
 
這首歌小室導入一些黑人節奏、合聲的元素,歌詞也充滿了期待力量:「總會有那一天 I will be there」,19歲的演唱會最後不斷重複的這一句,真的很感人啊!所以忍痛割捨對我別具意義的你是我的陽光,將這首列進必聽的二十首歌曲之中,據說pv裡的帽裝在當時引發一陣子流行呢(以及虎牙)!
 
#5 "CAN YOU CELEBRATE?"

(1997.2.19,收錄於Concentration 20 20歲專心長大)

 
〈Body Feels EXIT〉的登頂,〈Chase the Chance〉以來連續三張百萬單曲,引發了在Avex發行的首張專輯《SWEET 19 BLUES》首周180萬的驚異銷量,並以「賣一百萬改一個封面」的見證,最後累積335萬大放異彩。用數字談記錄顯得有些冰冷,但也稍微客觀一些。
 
單曲的巔峰,在這首「你能慶祝嗎?」攻頂:搭上了月九《處女之路》的片頭曲,首周開出80萬的紅盤。隨後安室閃婚,更是讓這個本身就是婚禮互許終身的歌曲,透過她親身的「實踐」而讓更多人感受到幸福能量,最終累積了兩百多萬的銷售成績!
 
安室至此每一張百萬單曲都是靠著長賣累積,不是近日那些首周一百多萬,隨後立刻跌到幾萬張,幾千張迅速脫榜,那種重複購買的重複洗榜的表象。近幾年的「婚禮必聽歌曲」、「平成百首最受歡迎單曲」這首歌必然會攻佔前幾名的位置,光芒太過耀眼,完全無法不去提這首歌啊,據說也引發了當時少女閃婚的風潮。
 
#6 "I HAVE NEVER SEEN 前所未見"
(1998.12.23,收錄於GENIUS 2000 歌姬2000)

 
人氣顛峰之時,安室毅然決然地請了產假,停工一年,98年底復出,此時我定義成「後小室時期」。
 
這段時期的安室本身在音樂上已不在是先前純粹的TK式華麗J-POP,也開始與新的製作人合作,嘗試了許多R&B及黑人音樂的歌路,單是這首復出的作品就可以窺見安室轉型的企圖。
 
女星總是避免交往緋聞或甚至結婚,必然會對人氣產生衝擊,加上安室不在的這一年,宇多田和濱崎步這些新銳女歌手也嶄露頭角,這次復出還抱著回歸的期待拿下雙周合計的冠軍,也累積了六十幾萬的銷量。然而,安室開始遭逢各種打擊和波折,公司給她的資源也明顯打折,話題性與引發風潮的程度也越漸的薄弱,下一次的冠軍已經是十年後的事了……
 
這裡附上2004來台演唱會的畫面,令人百感交集,這是我唯一次在新莊體育館外徹夜排隊,最後得以在搖滾A區超近距離看到安室的演唱會啊,這首歌與舞者對鏡的萬花筒折射般舞蹈,真的……前所未見的美好。內有尼好~窩系安寺ㄋㄞㄇㄟ毀。
 
#7 "Say the word 唱所欲言"
(2004.8.8,收錄於LOVE ENHANCED 愛昇級單曲精選)

 
復出後兩張專輯:2000《GEMIUS2000歌姬2000》、2001《break the rules不安於室》這區段的單曲,後視而言的確一團混亂,沒有個明確的整體。人氣不斷流失、持續的轉型困境、仍未回到最佳狀態的歌舞與體態,這幾年間的大賣名曲只有〈NEVER END永無止境〉。
 
選擇的這首,象徵小室時期的結束,由安室填詞,原曲非常的好聽,精選版是誠意的重新編曲,但怎樣就是不對味,live演出多以精選版本為主,到鑽漾巡迴才終於唱了原版,原版好聽太多啦!PS水管裡面一場原版的LIVE都沒有,只好選用FAN-MADE的版本,聽聽這流暢而POP力動人的編曲吧
 


官方的TM-CM中的辮子頭是安室維持好一段時間的LIVE髮型,她認為這樣比較不會影響跳舞,大概也強調她是額頭星人來著,在飛機跑道上跳舞真是太帥了,復出之後直到這首才算體態跟舞蹈都恢復的差不多。其實LIVE也是跳個不停,但不知為何音樂錄影帶裡拖了這麼久才又回歸到俐落舞蹈的訴求裡。

~待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