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作為昔日華語流行樂壇當中聲名在外的全才創作型男歌手,張洪量這一次的回歸可謂是給足了樂迷驚喜。
會員登入
|
OR

作為昔日華語流行樂壇當中聲名在外的全才創作型男歌手,張洪量這一次的回歸可謂是給足了樂迷驚喜。
0
452

By 藍蝴蝶

2014年10月17日 (四)

時隔十五年,再度回歸樂壇的張洪量,可以說他曾是留在很多很多人青春記憶中的一段難以磨滅的聲音印象。從《你知道我在等你嗎》、到《心愛妹妹的眼睛》、再到《廣島之戀》,一首首被那他略顯嘶啞聲線所唱開的經典金曲,一段段從他意念之中延伸開來的雋永旋律,都覆蓋於無數聽眾的青春印記與人生故事之中,也無數次讓人在再度重溫時為自己的青蔥歲月感觸無數。

雖然,在漫長的時間河流裏,很多人事物會被分分秒秒刷得面目全非,不過在任由時間摧毀與重建的那些從肉眼所感受與接收的人與物以外,在人的內心或許還會有著一份最初的信念卻沒有被年月所擅改。這也是在離開流行樂壇十五年以後,重新回歸推出新專輯《愛情神曲》的張洪量,透過這張唱片所交給樂迷的一份別致的心情。雖說,時至今日他還是以自己純熟的抒情唱腔來演繹著全新的情歌,但吐露在歌曲當中除了是自己的故事以外,還夾雜著一份他對於人生的思考,總能讓人在裏頭找到感動之餘,還接收到一些屬於生活的哲學。

這就是很多人當下聽見的張洪量,他用自己過去十五年的人生遊歷,過濾與歸結出來的一張帶著濃郁述事意味的唱片《愛情神曲》。是一張極具個人色彩、以及韻味的唱片,尤其是當中的一曲《神曲》!無論是唱詞、還是演繹方式、再還是歌詞當中對於人生的記錄手法,簡直就是顛覆了所有華語流行音樂作品一直以來留給聽眾的固有印象。當然,這一個“顛覆”還包括張洪量對於自己過去所締造出來的輝煌成績,畢竟作為一名唱紅過無數經典金曲與情歌的他而言,這一次《神曲》當中那讓人聽似漫不經心的口白復述,卻是他從過去一路走過來的腳步。在將近八分鐘的歌曲時間中,以長達將近三千字的歌詞,來逐一地向聽眾訴說屬於他的人生經歷與感情故事,絕對稱得上是一次華語流行樂壇史無前例的一次創舉。除此以外,張洪量在《神曲》加入了大量的古琴元素,來突顯出那些從他口白而來的故事所包含的人生哲學,更大膽地把古曲《流水》融入到作品當中,從而也不難看出久違樂壇15年的他在當下的音樂野心。

作為昔日華語流行樂壇當中聲名在外的全才創作型男歌手,張洪量這一次的回歸可謂是給足了樂迷驚喜。除了以《神曲》來讓聽眾從自己的故事中去發現生活哲學外,更親自擔任所有作品的創作與製作,透過這張全新專輯《愛情神曲》當中,繼續來向樂迷解讀自己的經歷與生活。主打作品《我的愛情》,是張洪量一直擅長的慢板情歌,隨著前奏鋼琴的緩緩奏響而來的,是他自己過去的各種愛恨情愁,也包含了一個所有人都會有所感觸的話題:青春!或許,可以把這首作品理解為歌者對於過去的追悔,也可以認為是他對於人生的回顧,從他那嘶啞的歌聲中總會讓人找到一份共鳴——那一顆追夢的初心。因此,透過這首《我的愛情》,總會讓不同的人聽回到曾幾何時的自己,那些為愛癡狂、為夢而瘋、為理想而追逐的片段。而另一首延續著抒情曲風的《永遠的永遠》,可以看作是張洪量對於那首經典金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嗎》的續寫,至少裏面的一句“你到底過的怎麼樣?Come Back To Me”,確實會讓人接收到同一份分別後對於戀人的依依不捨。但,有別於傷情色彩濃郁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嗎》,在這首新作《永遠的永遠》裏面所釋放出來的,更多是一份對於逝去的青春的呼喊與緬懷。因此,在這個由鋼琴架構起來,再襯托著電子音效與弦樂的畫面與氛圍裏,會讓人從張洪量滄桑的聲線中找回到最初的自己,同樣是那一顆對於未來、對於生活有著熱熾嚮往的初心。也絕對稱得上是一首,人人得會找到共鳴的一首屬於時間的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