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兩年後終於又聽見了艾怡良,除捨棄那些迂迴情感的芭樂歌曲,這回更化身拳鬥士,以女性獨特的犀利觀點,大膽、直白地挑戰唱出露骨而刺激的情慾世界。
會員登入
|
OR

兩年後終於又聽見了艾怡良,除捨棄那些迂迴情感的芭樂歌曲,這回更化身拳鬥士,以女性獨特的犀利觀點,大膽、直白地挑戰唱出露骨而刺激的情慾世界。
0
495

By 戴居

2014年11月15日 (五)

面對現實的殘忍與迫害,會選擇屈服於霸權底下,還是成為鬥士挑戰它擊敗它呢?
 
在經歷一次次歌唱選秀節目殘酷的舞台考驗後,她又更加茁壯了。在兩年的漫長等待後,終於又聽見了艾怡良,而慶幸的是唱片公司從未想過束縛她,除捨棄那些迂迴情感的芭樂歌曲,這回更化身拳鬥士,以女性獨特的犀利觀點(此張專輯,她也交出了5首詞及2首曲)大膽、直白地挑戰唱出露骨而刺激的情慾世界,成功打造了這張專屬於成人紓解壓抑複雜情感色彩的感官大碟《大人情歌》。

 
艾怡良 - 上流玩法

 
 
時而挑釁,時而挑逗,開場以混入電子音效的迷幻搖滾帶出一場激烈爭鬥的情逢敵手,敢衝敢嗆的<上流玩法>是不是才是一種現代人對於愛捨我其誰的決心?她成熟豁達唱出一段段以愛之名行不愛之實的殘忍,雖然音樂錄影帶拍得有點陽春,有點浪費整首歌的美感,但比起單調乏味的漫情歌,騷動心扉的<我不知道愛是什麼>更能勾起寂寞的苦澀,愛情的酸甜;而重新填上中文詞,翻唱至Jessica Mauboy經典磅礡情歌的同名歌曲<Never Be The Same>更證明她的聲線放在這種西洋大歌裡完全不會感到突兀,她用一種專屬於艾怡良堅毅的態度,隨著氣勢逐漸猛烈的旋律裡,若無其事地瀟灑唱著,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裡,只有適者才能生存。

 
艾怡良 - 我不知道愛是什麼



 
以吉他與弦樂為基底,專輯內少數較小品的情歌<如果從此>放在曲序中間,卻完全不會被掩蓋住光芒,故作堅強壓抑著隨時都可能失控的情緒,沙啞的嗓音娓娓道來,勾勒出深夜裡獨自一人隨時都可能被寂寞吞沒的無力感;而與中國新銳創作人金貴晟合作合唱的專輯主題作<大人情歌>,輕盈的民謠曲風帶出渾然天成的溫暖,給愛一次機會,明白了幸福只有靠自己去追求才能擁有,也點出專輯的主軸:勝利往往只有靠自己才能贏得的。


 
當然精彩的絕不只有情歌,靈魂、藍調、爵士、放克,各種音樂類型都能在艾怡良的體內咨意地活著,更呈現出不同的性格與樣貌,這才是她真正厲害的地方。由宇宙人小玉跨刀編曲的讓人搖擺的<真心話>,重拍迷離的電音讓所有的祕密都無處可藏;簡單的樂器編制,<晃>則像在夜晚lounge bar點一杯小酒,儘管反覆自我安慰著「I love you, I miss you, If you wanna work it out, It's up to you」,卻仍無法掩飾錯過的百感交集。
 
或許是看破了人際關係的複雜與敏感,不刻意唱討好的歌曲,緊接著小安與蔡旻佑送上的兩首反派舞曲更成功讓Eve烘托出一股女王氣勢。節拍之間充滿著挑釁,放克的節奏轟炸出霸氣十足的<壞>,要放肆地活,不作乖乖牌;而充滿挑逗的<哈囉>則來場徹底大解放,略帶不屑的高傲態度配上洗腦副歌,極為醒目。

 
艾怡良 - 壞


 
 
火力全開,俐落爽快的<Why am I born if I can't get your love?>是最後的解答,不浪漫也不惹人憐愛,她化身成拳鬥士,只為堅持追求所愛。最後的最後收尾在自己詞曲創作的<光榮>,離開了燦爛奪目的舞臺,退去一身的堅強,贏得全世界又能帶來什麼快樂呢?舞台下的她只是一個平凡的小女孩,還是會膽怯,會害怕,還是會期待有個人能夠愛她,副歌真摯的告白更讓人心疼不已。
 
重登歌壇的第二仗,她又抵達到另一個全新的境界了;而艾怡良的決心,你聽見了嗎?



(文章同步更新至 戴居和那些文字與音樂的對話)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6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