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只要是你愛的音樂就是主流,管他甚麼主流非主流的標籤,重點是做自己! 2014年的蔡依林交出一張非常做自己的<呸>,沒有了天后的包袱,天后氣勢卻更上一層樓。
會員登入
|
OR

只要是你愛的音樂就是主流,管他甚麼主流非主流的標籤,重點是做自己! 2014年的蔡依林交出一張非常做自己的<呸>,沒有了天后的包袱,天后氣勢卻更上一層樓。
0
1,258

By Shau

2014年11月18日 (一)

2014年的樂壇格外熱鬧,大咖天后接力出棒,年底則輪到蔡依林以<呸>震住全場。不得不說蔡依林每次出場總是想盡辦法要讓大家讚嘆,從早先每支主打歌都要有逼死人的舞蹈開始,拼命三娘的稱號不脛而走,到了上一張的 雖然沒有以往逼死人不償命的高難度舞蹈,但整張專輯的音樂性更加豐富精緻。

延續了上一張專輯的精神,2014全新專輯<呸>的概念性完整。而從首波主打 一出來,就知道蔡依林這次又要令大家驚豔,在mv脫掉天后包袱,演活各種搞怪角色,明嘲暗諷網路世代的人生百態,其實從早先釋出的<電話皇后>mv,就可以感覺到蔡依林的玩心大開,這兩首歌某種程度來說都有點笑看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跳脫了浮濫的情情愛愛。







陳綺貞以女性主義與存在主義為基底書寫的<第二性>放在第一曲序,不只讓人聽到別於以往的蔡依林,也彷彿宣告著整張專輯濃厚的女性本我主義。以希臘神話為背景的<美杜莎>描寫了渴望愛卻無法擁有愛的悲劇故事,這是一首會讓人蠢蠢欲動的性感舞曲,而蔡依林在首歌的咬字也有特別調皮之處,讓人越聽越上癮。<唇語>傳達了女性欲擒故縱,一種讓人心癢癢的感受,蔡依林唱腔也更為性感,游離在要不要之間的曖昧情感。首度與東洋天后安室奈美惠合作的 格外引人矚目,這是一首悅耳的歐陸舞曲,安室也特地先獻唱了幾句中文,給足了蔡依林面子,兩位處女座天后的音樂撞擊,不只新鮮,我想多年後也會成為音樂史上的經典之一。韋禮安操刀譜曲,施人誠填詞的<自愛自受>,以搖滾唱出女性勇敢愛的堅強面,似乎也呼應著蔡依林的心聲,要外界別太關注她的感情生活,她的愛情進度她自己會好好掌握。<第三人稱>找來林俊傑譜曲,以跳脫自我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愛情,透過疏離的鏡頭觀望著自己的矛盾與拉扯,最終與自我和解,但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愛這首歌,覺得蔡依林咬字有點刻意。之前有<迷幻>這首男同志舞曲聖歌,這張最後一首<不一樣又怎樣>無獨有偶同樣講述著同志情誼,曲風大器,聽來讓人心情激昂。

記得之前看過一篇蔡依林的專訪,講到主不主流這件事情,蔡依林說道只要是你自己歡的音樂就是你的主流,其實我還蠻喜歡她這個態度,也許很多人會用流行、商業等字眼去定義她,但她覺得那又如何,能夠更多人感到共鳴,這不才是音樂某層重要的意義嗎?期待下一次蔡依林用她的越來越做自己的魅力與態度,讓愛戴她的人更崇拜,讓總愛唱衰她的人乖乖閉嘴!

img1416325381.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