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袁婭維《T.I.A》:個性與自我的完美綻放
會員登入
|
OR

袁婭維《T.I.A》:個性與自我的完美綻放
0
162

By 藍蝴蝶

2015年3月23日 (六)

可以說,一直都堅持著自己音樂路向與風格的袁婭維,算是在當下這個越來越缺失個性的華語流行樂壇當中,個性鮮明、音樂風格統一的女歌手。雖然,近十年越來越多用音樂標榜自己個性的新生代歌手出現,但這些總愛用音樂以及形象包裝等手法來標榜自己的個性的歌手群體當中,不難發現當中更多是一種用以行銷藝人與音樂的隨波逐流的手法。於是,在這個真個性與假個性混雜的流行樂壇裏頭,一把好聲音更是值得被大家聽見,就如袁婭維這類型一直都以自己最獨特的方式,來創作與製作自己的音樂的人,更是值得被所有人都記住。
 
不久前發行的首張個人同名專輯《T.I.A》,可以說絕對會讓所有人都從中聽到,屬於袁婭維的音樂最為出彩與獨特的一面。不管是她透過創作所傳達出來的正能量,還是當中連貫地以R&B、Hip-Hop、Soul等不同風格來彰顯出屬於她的好聲音,都會讓人驚豔地發現到作為當今華語流行華語樂壇當中“Neo-Jazz女伶”的袁婭維,最為獨一無二的一面。開篇的《T.I.A》,一開始便透過極其搶耳的Hip-Hop節奏,來延伸出屬於袁婭維極具爆發力的唱腔。可以說作為專輯的序曲,這首袁婭維與“澳門鼓王”恭碩良聯手創作的作品,絕對會給人一份過耳不忘的印象,不管是當中袁婭維極為本色的演繹、還是寫在歌詞裏頭的那份為夢想、為愛永不放棄的執著與勇氣,都極致地標注出當下的袁婭維當下鮮亮的音樂與個性。另一首袁婭維作曲的《潛藍色》,可以說是專輯裏最為別出心裁的一曲,在帶著淡淡爵士色彩的旋律裏,隨著她輕吟淺唱而來的屬於“藍”的美好,以及歌中所傳達信念“雨後的未來比晴天更美”,都會讓人在聆聽中大受感染。同樣出自袁婭維筆下的《愛莫》,那些被她用歌聲展示出來的,或許憂傷、或許疑惑、或許奮不顧身等等屬於愛情的多面向摸樣,絕對會是專輯內最為引人共鳴的一曲。但不同於普通大路貨情歌的是,這首以全樂器實錄的《愛莫》,在濃烈藍調色彩的映襯下,會將袁婭維原本極具張力的唱腔表現得更為飽滿與具有層次感。
 
在袁婭維這張《T.I.A》裏面,她除了個人交出了多首創作出品外,也找來了方大同、恭碩良、常石磊、易家揚等流行樂壇一線創作人來跨到參與創作,讓這張原來就極具袁婭維個性的唱片,添上了更多別樣的成色。如方大同一首包辦詞曲編監的《卑鄙》,在這首作品中除了保留著方大同一直以來給聽眾留下的“Soul Boy”格調外,袁婭維也透過自己的演繹傳神地展示出失戀後的另一種狀態——灑脫、幹練、自信。可以說是專輯之中較為獨特的一首療傷情歌,至少單從曲風而言當中所融合的neo-soul、R&B、jazz等多種元素而來,極具層次感的成色,絕對會令人過耳不忘。與《卑鄙》有著明顯對比的另一首,請來易家揚填詞的《旅行中忘記》,可以說是專輯當中最為哀傷的一首歌。這首聽來甚至有點兒大路貨色的作品,可以說會讓聽眾發現到屬於袁婭維最為別樣的聲音演繹,至少那些從唱詞與旋律而來的流行情歌常有的纏綿悱惻與離愁別緒,被她用歌聲換來的確實另一種極致的細膩與感性,令人反復陶醉與回味在其中進退兩難的境地中。
 
作為行走在音樂圈裏多年的女唱將袁婭維,其優異的唱功其實早已人所皆知,不管是舞臺上那個對於不同曲風的收放自如的演繹的她,還是在此前推出的單曲中有著完美表現的她,總讓很多人發現到很多亮點與驚豔之處。而個人推出的首張專輯《T.I.A》也如是,會從她的創作中發現到她演唱以外的另一種才華,也會從別人為她寫下的作品中聽見她的別樣的詮釋,可以說是近乎完美的一張唱片。至少,在唱片中透過她的創作、演唱、以及多種風格的融會貫通,讓人驚豔地意識到在這個曲風混搭早已不潮的年代,正正就有這麼一種獨一無二與不受風格所拘束的個性叫:袁婭維!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