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蔡琴請名導魏德聖拍攝紀錄片 與下一代分享心路歷程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蔡琴請名導魏德聖拍攝紀錄片 與下一代分享心路歷程
0
10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5月1日 (三)

有感鄧麗君、鳳飛飛心事歸塵土,歎沒家沒小孩,台灣歌后蔡琴宣布籌拍自傳型紀錄片,分享心路歷程;蔡琴感嘆地表示,「華語歌星藝人沒人拍紀錄片,像鄧麗君、鳳飛飛就這麼走了,她們的心路歷程,內心感觸都沒人知道,我沒家沒小孩,很想將經歷過的事,與下一代人分享,留下也有著參考作用。」目前紀錄片已拍了兩年,而且內容“無設限”,也不限定幾時完成;蔡琴說:「不可能用這部電影來賣錢,目前想法是想先拍好留作紀念,而且拍完就是我的啦!」
 
這次為紀錄片當製作人的,是蔡琴口中很“厲害的小孩”——臺灣《海角七號》及《賽德克巴萊》大導演魏德聖;蔡琴表示:「我很喜歡《賽德克巴萊》,上下集總共看了六次!每次見到魏德聖,我都會給他一個大力的擁抱。」事實上,魏德聖是蔡琴前夫楊德昌的“徒弟”,所以蔡琴算是他的“師母”,在蔡琴眼中,魏德聖導演是個吃苦耐勞,一輩子隻專注做一件事的人,那就是拍電影。
 
而魏德聖曾在1997年邀請“師母”拍實驗電影<黎明之前>,當時還特別包了個紅包給師母,結果蔡琴卻是留下紅包袋,將紅包裡面的錢全數歸還,笑說,「我不缺這些錢,但對他可以多做點別的事!」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籌拍紀錄片的蔡琴,特別請魏德聖到蔡琴家茶聚,也因此訂下拍自傳紀錄片緣分,而魏導也感念當時蔡琴的提攜及幫忙,因此這次幫蔡琴拍攝紀錄片也是分文未取,力挺到底。
 
 這次在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難得聊感情觀的蔡琴,也首度在紀錄片中侃侃而抬自己目前的感情世界;蔡琴表示,「有人問我”這一輩子曾談過一個轟轟烈烈的愛情已經足夠,但儘管千帆過處,自己內心深處還會渴望愛情嗎?抑或已不對愛情抱有絲毫憧憬?我回答她說,”是,我所經歷過的愛情有甜也有苦,接下來得看神的安排,看我的人生是不是需要(愛情),但我不會關上心門,但也不認為要有愛情才活得下去。」
 
img1430414145.jpg

蔡琴還在紀錄片的訪談中,提到自己彷彿像古代人一樣沒有手機,完全靠“心電感應”跟朋友聯繫;她說,「現代人很依賴手機,但我卻反道而行,因為我對手機無感,也不用手機與人聯繫。找我的話都得靠朋友傳話才找的到我!」而娛樂圈中與她一樣不帶手機的人,是憑《回光奏鳴曲》奪得金馬獎影后的陳湘琪;陳湘琪是蔡琴前夫楊德昌拍《獨立時代》的女主角,也因此兩人情誼深厚。
 
蔡琴說到,「當時知道湘琪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非常開心,由於彼此“幾百年沒有聯絡”,但我知道她跟我一樣是“無手機一族”,所以當時還輾轉留言給她朋友,但似乎不得要領。 結果後來有人提醒我,找她需要靠”心電感應”,後來我掛電話,祈求上帝幫忙,結果第二天,陳湘琪就打給我了。我記得我們還在電話中笑說:“心電感應是不是比手機更好呢?”」
 
歌后蔡琴60歲想要上台談電子吉他!蔡琴曾在節目中說過,希望60歲時去冒險,問起“冒險”,射手座的蔡琴笑說自己常做“冒險”的事,比如說自己是第一個主持廣播節目的歌手,也是第一個學習舞臺劇、做了八年歌舞劇的藝人;她說,「當時已有人找我辦個唱,我都沒有答應,但因為有八年舞臺劇經驗,我現在能唱能跳能演。我以前是做什麼要有一半把握才去做,但自己60歲以後,想法會更隨意,或許到60歲時敢敢在臺上與隊員一起彈電子吉他,為紀錄片做個紀錄!」
 
img1430414146.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圖/資料/影片:  索尼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