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長情的告白》關懷我們的年老時代 6/12溫暖上映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長情的告白》關懷我們的年老時代 6/12溫暖上映
0
15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5月26日 (日)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穀得電影繼《被遺忘的時光》、《昨日的記憶》後再次合作推出紀錄片《長情的告白》,透過導演曾文珍的鏡頭,進入五位專業居家照顧服務員的工作與被照顧者的家庭中,捕捉他們彼此的真情互動。電影將於6月12日上映。
 
《長情的告白》自2013年起策劃拍攝,經過層層的拜訪、討論與篩選被拍攝的居家照顧員,再取得所服務的家庭同意拍攝,就花費了一年的時間,拍攝過程中也曾因為服務個案病情嚴重轉至安養機構或往生而從頭來過。耗時二年所完成的作品,紀錄了師範大學畢業,捨棄當老師轉而投入居家照顧員工作的「佩樺」;因為母親病逝轉將悲傷化為照顧其他需要者的動力,轉換職場跑道的「文塗」 ;已從事居家照顧員十多年榮譽退休,卻因人手不足被徵招的「鳳嬌」;感恩婆婆生病時有居家照顧員至家中幫忙減輕情感和生理的負擔,

img1432648083.jpg

而熱情投入服務的「建紅」夫妻和心疼部落獨居老人無人照料,每天搭便車上下山去送餐,協助盥洗的「斗佈」。透過鏡頭,觀眾將看見這五位居家照顧服務員,不論颳風下雨,都穿梭在城市或偏鄉的各個角落,隻身進入需要幫助的家庭,用專業與熱忱提供服務的勞動身影與故事。
 
曾文珍表示,在拍攝的過程中常目睹這些被照顧的家人,因為「佩樺」、「文塗」、「鳳嬌」、「建紅」、「斗佈」的出現,如見到至親而放鬆的表情,也常看見「建紅」所服務的范張奶奶,總是坐著輪椅引頸期待她的到來,直到看到「建紅」才露出欣喜的笑容,這些畫面讓她去思考自己該如何準備「老」與「病」,也讓她去猜想在生命的尾端,會由誰陪伴她?

img1432648080.jpg

同時,因為長期投入拍攝,更讓曾文珍發現與學習到許多照顧人與做家事的專業技巧,也因此選擇更溫柔地對待父母。曾文珍説,由於畫面真實動人,影片後期工作人員深受震撼,因而在工作結束後,立即聯絡保險員購買了長照保險。「如果可以讓大家思考我們的年老時代該如何度過,也算是拍攝這部影片對社會的貢獻之一。」

img1432648077.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  鼓得電影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