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如果悲傷正在進行中 聽他的歌要小心淚腺崩壞
會員登入
|
OR

​如果悲傷正在進行中 聽他的歌要小心淚腺崩壞
0
250

By Shau

2015年7月28日 (日)

img1438091776.jpg
如果有一種聲音足以讓心碎顯得張牙舞爪的話,那我想Tobias Jesso Jr的音樂擁有摧枯拉朽的力量。

Tobias Jesso Jr這位來自溫哥華的歌手,本身經歷也算是踩著心碎走過來的,從2000年開始組團當貝斯手,運途不順遂,又搬去洛杉磯繼續做著星夢,沒想到最後還是悲劇收場。爾後又經歷了分手之痛、母親罹癌等接踵而來的事件侵襲,讓他徹底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失望。
 
但跌到谷底的時候,就是準備爬起來的時候,2012年他返回了溫哥華,但當時所有樂器都擱放在洛杉磯,而溫哥華家中只有一台鋼琴作伴,當年27歲的他,雖然完全不會彈琴,但也就這樣誤打誤撞闖進了鋼琴創作生涯。他寫的一首DEMO<just a dream>,在社群媒體上獲得不少好評,後來因緣際會下,他將創作的DEMO給了解散的GIRL樂團中的chet 'JR' White聽,總算如願以償簽下一紙合約發片。
 
Tobias Jesso Jr的首張專輯<Goon>雖然盡是擰出一把辛酸一把血淚,但搭配上他的清澈真摯的歌聲,反而有一種心靈獲得解放的感受。<Goon>除了有chet 'JR' White擔綱製作人,The Black Keys的Patrick Carney也參與了製作,雖是兩派不同風格,整張聽下來,但也十分順暢和諧。
 
開場< can't stop thinking about you>的琴聲,一下就讓人無力招架,氣息揪心至極,簡單的旋律,不斷迴盪於耳的「can't stop thinking about you」,將想念的痛心娓娓道來;<how could you babe>將心痛推向高潮,後半段激近破音的聲嘶力竭著實椎心,歌詞質問著心愛的人怎麼可以那麼快就抹掉記憶,透出了回天乏術的無奈情懷。
 
專輯中最愛的就是<without you>,開歌第一句就是是個心痛的疑問,「why can't you just love me/should I move on or should wait」,琴聲與深沉鼓聲緩緩交疊,自我舔舐孤獨的氣息幽幽宣洩而出;<the wait>是一首短短兩分多鐘的acoustic song,雖然少了先前的濃烈憂傷,但還是隱隱感覺到一種孤單的等待。
 
<for you>掃除掉黑壓壓的陰霾,唱出了愛戀的微甜,小提琴聲適時的畫龍點睛,拉提了整首歌的質感;< crocodile tears >節奏強烈,Tobias Jesso Jr在這首歌展現了痞痞的唱腔,搭配歌詞還會調皮的裝出抽噎聲音,而整首歌曲也頗有Randy Newman風範。<bad word>中,Tobias Jesso Jr的聲線刻意表現顯得小心翼翼,彷彿太張揚心痛就會不小心爆發出來,Fender Rhodes電鋼琴的復古音色,是一面迷人的遮罩片,讓<bad word>透出的情緒在專輯中顯得獨樹一格。
 
專輯中有兩個歌曲都跟地點有關係,一首<Hollywood>,另一則是<Leaving LA.>,前者唱出了被撕裂的夢想,深沉的緩拍,哀悼著失落的夢想,歌曲結尾集結著各種低沉且歪斜的管樂聲,怎麼聽都覺得哀傷中帶著一股恨。
 
聽完<Goon>你可以說就是個老大不小的人的悲傷自溺情緒集大成,但不得不說,他的音樂直白又好聽的讓人不想忽略,心痛可以百轉千迴,也可以用最坦率的方式呈現,在一片赤裸坦率之中,或許也會讓人勾起某段過去的不堪與寂寞。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