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新世代台語界的音樂頑童,邵大倫唱出屬於這時代不一樣的台語歌。
會員登入
|
OR

新世代台語界的音樂頑童,邵大倫唱出屬於這時代不一樣的台語歌。
0
531

By Riyuberg

2015年10月1日 (二)

從石破天驚,踩著風火輪從天而降的《漂浪的靈魂》,到嘗試各式情歌的《真情》、愈聽愈有滋味的《回甘》。聽邵大倫唱起歌來,唱出搖滾的痛快、情歌的濃郁、心事的娓娓道來以及身為創作者,敏銳地記錄著社會與人生的百態。從比賽出道、發片至今也到了第四張專輯,百變的邵大倫這次帶來貼近自己個性的《三聲再無奈》。

看似傳統的同名主打歌《三聲再無奈》,其實是舊曲玩轉出新意。一下歌輕鬆的曲調,唱出社會上小人物的無奈,「看人推的是山珍海味,阮是逐工SEVEN 無就泡麵。看人逐暗無閒咧蹔PARTY,阮的房間只有三四坪」,類似這樣生活化的歌詞,用字又十分道地精準。副歌擷取了老歌《三聲無奈》,卻把傳統哭調仔毫無違和感地用R&B呈現,中間還穿插著兩段寫實又帶點自嘲的Rap,十足傳達了這個社會的荒謬與無奈。



熱鬧滾滾的《嘩聲啦》,除了用了老歌愛用的地名+名產梗外,第二段經典名曲歌暝大串接更是把熱鬧氣氛往上催,「嘩聲啦!嘩聲啦!遮有美麗的海閣有青春的山。嘩聲啦!嘩聲啦!名聲響遍全世界,台灣人唱台灣歌」,如果不是對於這塊土地的眷戀以及台灣歌謠的熱愛與底蘊,是寫不出這樣的歌的。



歌曲與時代應當是與時俱進的,而當我們這個社會愈來愈少使用台語時,多數的台語流行音樂主題好像也時間停止流轉二十年,佳在有邵大倫,用自己的台語創作記錄下這個「頭犁犁的新社會」。從自己配音的Line罐頭音效就引人注意,諸如「噹一聲,緊來看,啥人咧揣我?紅帖仔,你講無閒寄,用Line 報我看」;「來來來,改變全世界,有手機仔呷飯攏免配菜。來來來,改變全世界,毋管朋友佇咧啥物所在,猶是會當講球賽」如此有趣的歌詞,都讓人邊聽邊忍不住會心一笑,那個「來來來」跟「Line Line Line」的諧音更是一絕。「掛著目鏡咧揣目鏡,提著鎖匙咧揣鎖匙,so sexy ! so sexy !」《脫線》無厘頭的歌詞卻也清楚帶出主題,這首歌寫到粗線條的自己,除了把小時候吃喜酒弄丟雞蛋糕的糗事寫成Rap外,老爸那句「自細漢我就知,你的個性真孝呆」真的很壞XD。邵大倫搞怪的創作功力,在《Line》與《脫線》這兩首歌火力全開!

專輯中個人很愛的《一蕊花》,「紅紅的頭毛皮膚白白,甜甜的笑容迷人目尾,短短的洋裝踏著懸踏仔鞋,予阮神魂顛倒為你癡迷」,幾句歌詞就把青春少年時代故鄉的剃頭店之花寫得活靈活現,而這些年即便嫁得不好、人老珠黃,但看到偶而回鄉的少年兄「你猶是笑瞇瞇掠阮看一下,擺一个勇敢的姿勢」,堅毅女性的形象躍然歌中。不知道主題是不是兒時年長的玩伴,這首輕微搖滾而雋永的《阿水兄》,也是我這張專輯的愛歌之一。

《夢中的故鄉》與《傷心的歌》適時補上了專輯中K歌的位置,好聽又不落俗套。感嘆社會冷漠的《無你的代誌》,感覺是第一張《人情味》的趴兔,曲序如果跟《一蕊花》對調感覺會更好。每張專輯中唱片公司都要策略性硬塞的國語歌,《寂寞宣言》不是不好聽但也實在沒有必要。



這幾張專輯以來,看著邵大倫不斷摸索著自己的音樂地圖,背後的努力以及對台語音樂的想法都讓人看得到,在近年來台語歌壇新人中當屬難人可貴。而在這台語唱片愈來愈難做的時代,能說服唱片公司做出這張跳脫框架又好聽的專輯,在有限的資源下更是著實不易。值得一提的是,這張專輯的歌詞還特別找了老師使用台語正字,對於台語用字的考究與推廣真是用心。總結來說,《三聲再無奈》是今年值得推薦的台語專輯,也讓人更加期待邵大倫的下一張,又能替台語歌激出什麼新的創意與火花。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