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製作精良樂曲優美畫面十足,只要一只耳機就可以將聽眾送入森林,雨水、雲霧、蝴蝶躍入耳中,JS跳脫商業之餘保有水準,帶給樂迷不同於以往的感受
會員登入
|
OR

製作精良樂曲優美畫面十足,只要一只耳機就可以將聽眾送入森林,雨水、雲霧、蝴蝶躍入耳中,JS跳脫商業之餘保有水準,帶給樂迷不同於以往的感受
0
426

By Felix

2016年7月10日 (三)

在國內能有一張好的原聲帶是何其難得,在商業考量下我們的耳朵似乎被各種「音樂商品」所綁架,音樂商品將歌手的號召力與人氣轉換為點閱率或銷量,身邊習慣於流行樂的朋友(包括筆者在內)難免會產生盲點,過於著重於歌手聲音表現而忽略歌手歌聲後面的編制,在大眾審美壓力下市場上許多原聲帶會找幾位極具人氣的歌手為原聲帶抬轎,若能契合戲劇則已否則會讓整張原聲帶聽起來像張流行合輯,甚至是唱片公司母雞帶小雞的宣傳工具。

《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在貨架上並不特別令人矚目,但筆者認為專輯音樂性十足,主題明確,給慣於欣賞流行樂的朋友一種不一樣的選擇,整張專輯的音樂由JS(陳忠義與陳綺萱)主導,JS出產過許多膾炙人口的流行歌,如<凌晨三點鐘>、<鎮守愛情>、<這一刻>,幾年前哥哥陳忠義埋心於電子樂後,JS的音樂性就不止於流行樂,開始了有電器味的專輯《聽見》、《這就是愛》。妹妹陳綺萱則以柔和穿透力十足的中音為樂曲注入靈魂,音色與技巧兼具之下無論是磅礡的<殺破狼>或輕快小品<飛向札幌的班機>皆詮釋的有聲有色,也讓陳忠義可以探索更多不同於以往的曲風。

原聲帶的第一個音出來便可以感受到JS又嘗試了更不一樣的音樂,原聲帶中用了大量的管弦樂編制,也用了許多樂器模擬環境音,人聲部分則以美聲的方式綴於樂器中,彷彿將歌聲視為樂器的一部分,各種樂器各司其職的編織出曲目的線條,弦樂輕柔地將管樂串起,打擊樂時而清亮時而低沉營造出森林中不同的氣候,鑲嵌在樂器中的人聲則透過歌詞與唱腔帶動整首樂曲的氣氛,豐富而精緻令筆者神往。

《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為國產紀錄片,原聲帶則以世界樂的方式呈現,對電子樂癡迷的陳忠義更將電氣感融入音樂中,如<祕境>將傳統樂器融合效果器,從一開始的電子樂到充滿異國風味的絃樂器(聽起來像西塔琴)與打擊樂器,有如帶領聽眾駛離都市進入祕境,兩者結合毫不衝突,也展示了陳忠義過人的音樂品味與敏銳度。熱力十足的<叢林探戈>、以提琴為主角佐以美聲和尖銳效果的<慢版>無一不飽滿輕盈極具巧思。

陳綺萱的音色優雅如蝶般展現於<翠灰蝶>,筆者跟蝴蝶不熟,卻可以在陳綺萱的歌聲中聽見破繭成蝶的蝴蝶,筆者尤其喜愛的一句「Open your eyes」呼應之餘有如邀請聽眾看看這樣的音樂。<日出之森>聽見陳忠義的男聲舖底與陳綺萱跳躍的女聲相襯,可惜男聲的唱法較為流行,女聲則較為古典兩者稍有不協調。<蟻之歌>則以小調與神秘的唱腔、細碎的拍子將螞蟻密密麻麻爬行的姿態表現於音樂中。張力十足的<旅程>與輕快脫俗的<再次旅程>一前一後展現陳綺萱兩種截然不同的聲音魅力。




筆者認為《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主題性及製作技巧皆十分到位,為本人非常推薦的一張原聲專輯,無論樂器或聲音的表現渲染力皆足以將森林的畫面直送到聽眾心中,此外原創性與精采度更是無可挑剔,稍嫌可惜的為專輯最後搖滾味十足的<一百萬隻蝴蝶>收尾,或許再其他考量下,需要一首流行歌作為整部紀錄片的主題曲進而選用了草莓救星的<一百萬隻蝴蝶>,固然好聽但搖滾的編制破壞了前面的優雅輕盈,筆者以聽眾的角度會期望JS為紀錄片再做首歌,或許整張原聲帶會更加完整,,即便如此《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原聲帶依舊擁有一聽的必要性,希望各位務必一聽,你會驚訝原來臺灣的原聲帶可以如此高端,少了商業取向的流行歌後可聽性不減反增。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