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Alex Fung首張純音樂大碟體現音樂如此非一般
會員登入
|
OR

Alex Fung首張純音樂大碟體現音樂如此非一般
0
168

By Creamypolly

2016年9月21日 (六)



馮翰銘Alex是作曲、編曲、混音及監製集於一身的全能音樂人,他對音樂的要求非常嚴格。這張純音樂大碟的音樂編排、錄製技術、音效格式及混音鑑聽均達至國際級水平,他創新演繹八、九十年代膾炙人口的經典流行歌曲,以彈奏鋼琴、尼龍線結他、低音結他、小號、鼓、敲擊及小提琴、大提琴等多種樂器重新編曲演繹,巧妙揉合不同音樂風格以至演奏手法,詮釋出嶄新國度的「新經典」。
 
錄製方面,採用Neumann M149, KM-184, U87Ai, U47 Tube, M150, Schoeps CMC6-U , Wunder CM-7及Shure SM7B等多種靚聲拾音器,收錄下不同的樂器聲;後製更交由國際一級發燒大師Greg Calbi @Sterling Sound NY炮製。(不過這些專業技術,我也不懂。)
 
愛音樂的Alex自然對耳筒的要求也高,《CHAPTER 2 - STARS OF MY UNIVERSE》限量版(Premium version) 隨碟附送原裝Pioneer SE-CL712T Earphone行貨一件 + 「靚聲」德國壓CD,是一套極緻音色組合,非常吸引。
 
我很喜歡收藏流行曲的純音樂,尤其是當我特別喜愛某些歌曲時,就會連純音樂也迷戀,歌曲的每一下停頓,每一個音符都有深刻的印象。在家聽著純音樂來寫稿,是比較容易有靈感的。當熟悉歌曲後,有了純音樂,便可以自娛做歌手了,這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但是,歐美或者香港的流行曲專輯並不流行收錄純音樂,有時專輯的歌曲數量較少,唱片公司也寧願錄製多幾首Remix(混音版)都不會收錄純音樂,而近期的專輯就開始收錄間場配樂作歌與歌之間的引子,不過這些都不是流行曲的純音樂版本。相反在韓國的流行曲專輯,很容易便找到純音樂了,即使是迷你專輯(細碟)可能只有三至五首新歌,都會將原創純音樂一同收錄在專輯內。
 
當我聽著馮翰銘Alex Fung 首張純音樂大碟《Chapter II - Stars Of My Universe》時,都是懷著應該是純粹收錄八、九十年代經典廣東歌的純音樂的心態去聆聽,但聽過之後,他令我對改編音樂有了新的看法。純音樂有兩種形態,一種是原創版本,這是情意結,目的是幫助你回憶感覺深刻的歌曲,進入情感。另一種是改編原創音樂,從聽過歌曲,對歌詞有了印象,然後撇開歌詞的規範,將音樂從新編排後,令情調大大提升,這應該是Alex想要的效果吧。聽這張碟要從第一首開始慢慢聽,會聽到由淺入深的改編音樂,甚至脫離原曲的變化。
 
《繾綣星光下》的神秘國度
一開始的鋼琴獨奏保留了經典熟悉的旋律,回想起歌詞帶出的綺麗,更感份外優美。中段密集的鋼琴和沉重的低音弦樂合奏進入節奏緊湊的高潮,高低起伏層次分明。這首曲與原曲的旋律大致相同,感覺不會陌生,是最自然的一首改編音樂,我十分喜愛。
 
那些年之《告別校園時》
這首歌在校園裡無人不懂,尤其在每年的七月,應屆畢業的學生們一聽見這首歌都會感觸流涕。重聽這首歌,在沒有歌聲的情況下,那種依依不捨的情懷更加強烈。Alex以跳脫的音樂來表達青蔥歲月的開心和輕鬆,充滿陽光氣息。悠揚的小提琴協奏和清脆的鋼琴聲,表達快要離開學校,將孤身走遠方,迎接未來的挑戰,這首曲令我勾起很多回憶,也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首。
 
《知己知彼》的品味
跳躍的鋼琴聲和小號,還有鼓樂,這首曲的音樂很豐富,懷舊味濃。響亮的鋼片琴聲就像舞步,一來一往,一前一後,浮現昔日在舞廳聽歌和跳舞的畫面。這首曲改編得非常好,沒想過王菲的飄忽和抽象感可以變得如此有品味。
 
《霧之戀》是經典情歌,清甜的尼龍線結他聲,感覺幸福,鋼琴演奏得很好聽。不過,我覺得這首歌改編得比較保守,沒有人聲和音的效果會更加好。《藍雨》的音樂效果很特別,鋼琴加混音,還有電子結他,音樂變得飄忽,而且刪減了大部份原曲,所以這首改編音樂沒有原曲的輕柔感覺,變成了藍調樂曲,我比較欣賞尾段音樂。
 
《你親愛的》是一分鐘的鋼琴獨奏,帶領下一首《我的親愛》出場。這首改編曲最令我喜出望外,原曲已經是十分青春活潑,改編後的新曲加入了電腦聲音,節奏明快,整首曲變得很現代,一點都不俗氣,感覺與原曲截然不同,但保留了歌詞的可愛感,很好。
 
《石頭記》原曲意念本是抽象,Alex改編成迷幻樂曲,音樂變得更加虚幻不實在,編曲中的變音和電子音樂,感覺非常迷離。《情人》同樣是電子音樂,不過,全首有人聲和唱,像有一位已消失的情人在你身旁說話,有點心寒,也有一種心酸的感覺。《事件視界》是一首1.20分鐘的鋼琴獨奏,為專輯畫上句號。
 
 
Disc 1
 
01. 繾綣星光下
02. 告別校園時
03. 知己知彼
04. 霧之戀
05. 藍雨
06. 你親愛的
07. 我的親愛
08. 石頭記
09. 情人
10. 事件視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6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