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巴西吉他二重奏(Brasil Guitar Duo)演奏會實記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巴西吉他二重奏(Brasil Guitar Duo)演奏會實記
0
4,275

By TNR

2012年4月25日 (四)

 

據說在台北國家音樂廳銷售一空的演奏會到了台中來竟然只坐了中興堂的半數座位不到。說實在,這真的是蠻可惜的機會。由巴西發跡,遠從美國到台灣的巴西吉他二重奏帶給我們熱情卻又溫柔的精采表演。真的是把古典吉他和巴西樂風融合至極。

 

 

從開場的席塔(探戈大師皮亞佐拉所作),到中場結束前的七環(由巴西名作曲家吉斯蒙提所作),中間經歷了數首巴洛克式的歌曲(其中包括兩位音樂家之一的道格拉斯.羅拉所作的華爾滋及後奏曲)。聽眾們人數雖少但是對於他們無庸置疑的絕技與熱情深深折服。每一首歌間段都是如雷的掌聲。使得他們在台上答禮必須至少答個兩三次。

 

 ;

(Brasil Duo演出含有巴洛克風格的Prelude e Fugue)

 

中場休息時刻我環顧了中興堂的四周,看到蠻多很年輕的聽眾,遠遠的就可以聽到他們在討論這兩位(另一位吉他音樂家嬈歐.魯易斯)的精湛配合以及出神入化的技術。配合度上兩人互換主旋律和和弦的配合,讓樂曲中沒有喘息的空間也沒有空洞之處,往往以為一個暫歇就要到來但最後卻沒有發生。

 

 

(Brasil Duo演出集合輕盈、狂放、詭譎於一身的啼樂大作-Sete Aneis)

 

下半場開場的組曲Casa Forte和Zanzibar(後者由魯易斯所作)以拍打於吉他上的節奏開始,開始進入吉他的段落時高低音相容,飽和感十足,感情激越,中間歷經一段慢板的段落,最後回到開頭段落的變化版本進而轉入同樣節奏輕快卻又豐富無比的Zanzibar。接著這兩位可愛的音樂家告訴我們,他們要彈奏一首沒有在歌單上的歌。歌曲一開始大家都報以掌聲。聽得出來是一首民謠,從和弦聽出來是台語歌,但是筆者卻怎麼也聽不出是那一首(抱歉了,各位讀者)。但是台灣曲子加上巴西曲風還真是絕配。也許是因為無論氣候還是都市特色,台灣跟巴西都有很大的相似處吧。

 

 

(Brasil Duo演出歡愉甜蜜的啼樂曲椰子蜜糖)

 

接著回到歌單上,由清新愉悅的Doce de Coco、緩慢而深情的A Fala da Paixao &Forrobodo、乃至於讓人不自覺在座位上就會起舞的Bate Coxa(整場我第二喜歡的曲子)。他們真的把所謂的合作無間發揮到淋漓盡致。從上半場看到現在真的對於他們表演深深感到無法自拔。他們對於音樂投入,卻不濫情;他們技巧高超,彈起來卻是格外輕鬆。聽眾就算對這些來自巴西的音樂不甚了解,但是卻會被他們帶來的音樂感動。是以在曲目結束後,坐約半滿的中興堂以最激情的掌聲和歡呼讓讓他們再次出場,以兩首安可曲才算打發了我們這些還想要聽更多的觀眾。

 

 

(Brasil Duo演出讓人忍不住起舞的Bate Coxa)

 

表演結束後他們來到大廳簽名,我則趁著這時跟他們在北美和台灣巡迴演出的經紀人Cindy(剛好是我大姊同學的好朋友),小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們除了三場公演之外還有四場校園演出。在中興堂結束後他們會先回台北,再回到苗栗繼續他們的行程。而在屏東的最後一場表演之後他們隨即要回美國繼續他們的表演旅程(就像他們從鳳凰城直飛台北之後隔天就排了第一場表演一樣匆忙)。不過,Cindy也說了,他們對於這次在台灣的表演意猶未盡,除了小吃之外,他們也覺得台灣人真的很熱情,而且跟巴西聖保羅真的有很多相似處(我幾年前去巴西下聖保羅機場時也是想說:我怎麼來回到台灣了啊?)。所以希望這次不會是最後一次來。當然,我相信他們下次來一定會造成更大的轟動,也希望下次中興堂可以座無虛席。

 

 

正聊間,簽名隊伍漸漸地縮短,我急忙跟上,排在一堆可愛的學生後面,看著他們把吉他拿出來給這兩位音樂家簽名的緊張樣,真的覺得很開心。祝福他們在接下來的旅程一切順利。

 

 

後話:這一次我最大的收穫除了認識Luiz跟Lora,以及Cindy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接觸到他們在當天演奏得最多的樂曲形式-啼歌(Choro)。對於這種音樂我必須要繼續鑽研才有可能寫出名堂來,否則就像看Herbie Hancock那場演奏會一樣,只能聽到音樂之美和技巧之精純,卻無法形容出樂曲的意義。這真的深深的感謝他們為我開啟新的視野。

 

 

(撰文:Tienner    圖片來源:Tienner 影片來源:Brunoarl14/Youtube)

Tienner's 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TIENNER

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tieneich-tieneich/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