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GONG》:神秘超新人壓軸登場 有一種風格叫“宮閣”!
會員登入
|
OR

《GONG》:神秘超新人壓軸登場 有一種風格叫“宮閣”!
0
756

By 藍蝴蝶

2017年1月1日 (一)

宮閣是誰?這個問題到此刻對於很多人來說,都已經早有了清晰的答案。雖然作為2016年的年度亞洲超新人,不過回顧他的過去一直躲藏在音樂背後的工作經歷,確實會令人對於他“新人”這個身份幾分錯愕。不管是業內給予他的“編曲鬼才”、“全才音樂人”等名號;還是在過去,曾先後負責黃子韜、TFBOYS、吉克雋逸、王力宏等大牌歌手的作品編曲工作。因此,從幕後走到幕前做發展的宮閣,近日所交出的首張個人專輯,無論是唱片包裝、還是作品的多元成色、再還是標題的立意,都絕對會打破很多人對“流行曲”、“流行專輯”、又或是“樂壇新人”這些關鍵字的印象。也絕對有望成為,明年“金曲獎最佳新人”最為有力的競爭者人選!

這張宮閣以《GONG》之名推出的個人首張專輯,不管是大膽的多元曲風的混搭、還是把大量EDM元素引入在作品中的前衛音樂形態、再還是他自己獨自一首完成專輯內所有創作與製作的工作,都可以說讓很多樂迷都見識到作為新人的他,在音樂上無限大的能量!但有別於“創作歌手”或是“唱作人”標籤,宮閣在專輯內所負責的並不單止於詞曲創作到製作,更從樂器的演奏到編曲都一手自己做好,真正讓樂迷感受到屬於他自己最為具有個人韻味與格調的作品。就如是以“GONG”之名,來向所有人展示他自己的音樂世界觀那般,把自定義為“宮閣”的風格直接交給聽眾。因此,在這張專輯內聽眾聽到的,是宮閣以音樂去赤裸裸地告白自己的出於生活與工作的思想,甚至連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員在電話中給予的忠告,都被他以口白的形式記錄在內。

究竟這種叫“宮閣”的風格是怎樣的?其實,從專輯的序曲《Intro》就可以讓人找到了答案!在這首只有兩分鐘的開篇作裏頭,他試圖用鋼琴來串聯起帶著不同節奏感與成色的電子樂章,讓一首原本只是簡短的序曲變得同樣如專輯主打歌般異彩紛呈與層次感豐滿。緊接著的《My Name Is(宮閣)》,歌曲名字原本就很容易讓人聯想起這是一首自我介紹式的作品,不過在宮閣的手中出來的作品又哪有這麼簡單呢?畢竟,與前面提及的《Intor》相比,這才算是這張專輯裏面真正的序曲!銜接起《Intor》裏面一句“Just tell me what’s your name”,再透過《My Name Is(宮閣)》來慢慢引領聽眾走入屬於宮閣的音樂世界,單單是前奏出現的軍鼓聲就足以讓很多人為之一振。除此以外,在這首有點兒自我介紹色彩的作品中,宮閣更把自己生活、對於自我的思考記錄在歌詞裏,透過多元的電子音色呈現出來,更進一步地加深聽眾對他的瞭解。緊接著的《鏡子裏的我》中,同樣是宮閣描畫自我的作品,不同於前者帶著介紹色彩的是,在這首帶著淡淡R&B色彩的作品被他詮釋得更為的感性,試圖去透過歌聲跟聽眾分享自己的孤獨、迷惘、想像與憂鬱。

提到這張《GONG》當中,單純從風格上說充斥了大量EDM元素在其中的曲風,很容易給聽眾留下一份極為天馬行空與色彩斑斕的印象。不過,在同樣是出自宮閣之手的歌詞部分,他更多地將創作視野投放到生活的層面上。就如前面提及到帶著自我介紹色彩的《My Name Is(宮閣)》與分享自己不同情緒的《鏡子裏的我》,他都總能在多變的曲風當中去以一種直白而簡潔的口吻來記錄起屬於自己生活中以觀感觸及的一切。看似是情歌一首的《我想你了》,算是專輯內較為獨特的一首作品,事關宮閣筆下的 “想念”也不過是想借此來記錄與抒發自己的神經質、脆弱與敏感。鋼琴奏起的《總有個人》,也是一首很生活化的作品,不同的是這次宮閣換了一個帶著暖色調的形式,去唯美地記錄起自己一個人的孤獨與寂寞,相較專輯內的其他電音元素較重的作品,這首《總有個人》算是專輯內最為暖心與令人共鳴的一曲。專輯內唯一一首合唱作品《雨劈裏啪啦下》,宮閣透過合成器與節奏明快的旋律,又在專輯內締造出一首極為浪漫的一曲。值得一提的是,特邀來跨刀合唱的Melodia的甜美聲線,與宮閣帶著淡淡柔情的唱腔顯得互動感十足,在帶有幾分慵懶色彩的氛圍裏猶如上演著一套偶像劇式單身男女邂逅的美好情事。
 
可以說宮閣的這張《GONG》是一張非常個人化的唱片,撇開他這次在專輯內大玩不同風格與大量EDM元素混搭而來的前衛音樂形態,單單是一手獨力完成唱片的製作、創作、編曲、樂器演奏等不同工作步驟,就足以所有聽眾都輕易發現到他的生活、他的思考、他的情緒、他的脆弱、他的個性……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新一代實力派全能唱作人,宮閣身上流露的自信與霸氣,其實他也有在專輯內作了一個完整的自白。最為標誌性的一曲就非《懂我說的吧》莫屬,事關作品一開始宮閣便意氣張狂地去叫囂著自己的自我、以及是對外界的不屑一顧,就如他在當中所唱“平時沉默 現在爆發 你能拿什麼威脅我 如果我的安全感都來自我的自信 其他都是泡沫!”或許,這份濃烈的個性與正正就是宮閣寫入《GONG》的核心內容——他的音樂不需被定義,他叫宮閣!

img1483253731.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6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