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明白》向聽眾展示辛曉琪聲音中過人的表現力,歌曲時而溫柔婉約時而蕩氣迴腸,製作精良大氣精緻絲毫不馬虎,專輯明白唱出辛曉琪強烈的企圖心,堪稱2016壓軸之作。
會員登入
|
OR

《明白》向聽眾展示辛曉琪聲音中過人的表現力,歌曲時而溫柔婉約時而蕩氣迴腸,製作精良大氣精緻絲毫不馬虎,專輯明白唱出辛曉琪強烈的企圖心,堪稱2016壓軸之作。
0
530

By Felix

2017年2月1日 (四)

出道近三十年的辛曉琪在歲末年終之際,發行睽違4年多的專輯《明白》,期間參與了我是歌手後便以商業演出為主,鮮少有錄音室作品,如今的《明白》給足了聽眾得來不易的驚喜,專輯中辛曉琪一貫乾淨透徹的嗓音維持的如數十年前一般,卻能更游刃有餘駕馭各式曲風,專輯歌曲編制充分展現辛曉琪的音樂素養,將東方色彩的編曲,配上大量的弦樂,加上略帶美聲的唱腔讓筆者耳目一新。

在聽專輯前便可發現,專輯詞曲製作啟用了一些有意思的獨立音樂人,其中夏光雷最讓筆者驚訝,夏光雷行事低調印相中也從未為人作嫁,這次在專輯中的<順雲>一次包下了詞曲製作,發掘出辛曉琪前所未見的一面,而編曲、錄音皆為上乘之作,恰如其分地襯托出辛曉琪精品般的聲音。

專輯一開始辛曉琪就先放大招,翻唱蘇俄民謠先把自己自肥成<萬人迷的女明星>,搭配交響樂展現出世界音樂的宏觀,有趣的歌詞又讓人不覺曲高和寡,空靈婉轉的<MY DEAR YOU>聽到辛曉琪極佳的控制力,唱腔略帶美聲真假音轉換順暢聽來揪心勾人,另外以交響樂與流行交織而成的<在乎 不在乎>則給人有力道蕩氣迴腸的辛曉琪,遼闊空間感十足的效果,聽來十分過癮。

<如親如陌>、<明白>則換上民族唱腔,讓人對這位女伶的感到欽佩萬分,在<明白>中的轉音功力實為身後,像音樂劇般的畫面感與張力讓耳朵如沐春風,也驚訝林冠吟的作品竟與辛曉琪如此契合,同樣與辛曉琪一拍即合的夏光雷作品<順雲>弦樂大氣與清透的歌聲交融合一,用聲音將美景剪輯於歌曲中,畫面感十足。

<藏>給人神秘不羈的辛曉琪,霸道強烈的唱腔與顆粒感十足的電子樂器陪襯更具衝擊,也聽見歌手有別於過去的突破,造就美聲電子的獨特風格,而<蘇州夜曲>則有別於專輯其他歌曲,回到民族感十足的戲曲唱腔卻搭配洋派的樂器編制,帶給聽眾截然不同的衝擊與刺激,也讓這首翻唱曲不顯老反而新意十足。


《明白》這張專輯可說是一絲不苟的大作,從編曲選歌到唱毫不馬虎,歌曲也足以聽出辛曉琪深厚的功力,無論在情感或是技巧皆一氣呵成,唱腔更是縱東橫西跨度極大,在市場上實屬難得,使用的編曲方式更是大膽破格與現今的流行樂有很大的差異,也因為如此更顯得《明白》在市場上的獨特性與難得。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