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交織古典和前衞,將音樂玩到出神入化,歷年來就只有樂壇鬼才「達明一派」做得到
會員登入
|
OR

交織古典和前衞,將音樂玩到出神入化,歷年來就只有樂壇鬼才「達明一派」做得到
0
270

By Creamypolly

2017年2月14日 (三)


香港樂壇在殖民地時期深受英式音樂影響,搖滾樂隊大放異彩,洋溢著青春和熱血的搖滾樂,令整個社會都年青起來,而走在非主流音樂路線的樂隊就有「達明一派 Tat Ming Pair」,當時他們沒有隨波逐流,樂隊成員各有特性,黃耀明(Anthony Wong)的古典美歌聲是當今樂壇都找不到第二位能代替的,而劉以達(Tats Lau)的出色作曲思維和電結他演奏,在樂壇是非常有名。達明一派將古典美的和前衞感都放在一起,卻是極之和諧,就像大海裡的珍珠,少量而珍貴。多年來,他們的作品不算很多,新曲專輯只有十餘張,精選大碟比新曲專輯還要多,他們的作風不是工廠式音樂,所以常常令樂迷期待很久,亦因為這樣,每首歌曲都是達明一派的精心傑作。
 
聽達明一派的歌,會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好像老歌不覺老,還是有點新的,怎麼會呢?達明一派令我明白到如何令感覺歷久常新,令歌曲在任何年代都是耐人尋味,他們早在三十年前就已經朝著這個方向創作歌曲,音樂穿越古今;節奏輕重有序;歌聲韻味十足;歌詞很有內涵,黃耀明和劉以達這一對真是樂壇的鬼才,他們在一起就有化學作用,創作了很多不平凡,迷幻而精彩的音樂,內容涉及社會、政治、控訴和情緒的歌曲。可是,這些年來,黃耀明和劉以達的音樂方向都不同了,難以再有一種融和感,離離合合也令達明一派少有新歌,只有間中的精選專輯,十分可惜。
 
2016年11月達明一派推出了《Project 30》專輯,這是他們的創作回顧。專輯收錄36首歌曲,由八十年代年至今,記錄他們創作的成長和音樂的演變,大部分是經典金曲,也有幾首是重新編曲的,大量古今歌曲,令收藏感覺圓滿。到了2017年1月再推出兩張專輯《More》和《Remix》,以高規格錄音的SACD 絕美音色大碟。這三套專輯的歌曲都不相同,雖然在接近時間推出,不過,這是三種不同層次的收藏。
 
 
《More – Project 30》是解散前的情歌
 
歌曲令人十分懷念,聽這張專輯,我不其然感到傷心,重聽黃耀明的歌聲,以前的放肆旋律,也包括達明一派以前的默契和感情,都在歌曲裡一一重現,感覺很深。精選的歌曲都很動聽,也是紀念達明一派的輝煌時代,專輯還特別收錄了兩首國語歌曲〈馬路天使〉和〈金燕子〉,這張專輯不是賣歌曲,而是賣感情,是一張令人想念的專輯。
 
 
《Remix – Project 30》是編曲的實驗室
 
將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重新編曲並不是甚麼新鮮事,不過《Remix – Project 30》是一張真正玩音樂和大玩音效的專輯,經過重新編曲的歌曲和原曲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我十分欣賞劉以達的曲,所以很期待怎樣將經典歌曲編得更加特別。果然沒有令人失望,部分歌曲不只改編一次,而是兩次,同一時間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一曲幾編是如何想像出來的變化。就像〈馬路天使〉,在這張專輯出現兩個版本,包括「等待黎明版」是開心無憂的氣氛、「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是寂靜的清唱。〈今夜星光燦爛之夜未央〉將夜晚的活色生香和刺激感都表現出來,這首大玩電子音樂,黃耀明的歌聲除了有韻味之外,還有一種壞男人的吸引力,而〈今夜星光燦爛之舞照跳〉的音樂就比較討好,是一首的士高舞曲。〈石頭記之演奏版〉原曲已很有古典美,現再以中樂演奏,更加好聽,更有仙境的情調。〈你還愛我嗎〉變成一首懷舊情歌,好得意,就像經歷過風霜的愛情一樣,古老但深情。
 
如果你非常享受作曲、編曲、電子音樂、混音和音效,真的不要錯過這張《Remix – Project 30》,一定能夠滿足你,這張專輯不是賣感情,而是賣音樂,是一張令人興奮的專輯。
 
 
《More – Project 30》曲目
 
1.惑星
2.愛的作弄
3.模特兒
4.長征
5.馬路天使 (國語)
6.金燕子 (國語)
7.我愛你
8.是我有錯嗎?
9.恐怖份子
10.今天應該很高興
 
 
《Remix – Project 30》曲目
 
1.迷惘夜車
2.馬路天使之等待黎明版
3.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馬路天使
4.崩裂之日月無光版
5.石頭記之演奏版
6.今夜星光燦爛之夜未央
7.今夜星光燦爛之舞照跳
8.大亞灣之戀之塵埃落定
9.你望‧我望之誰看著誰
10.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末世情
11.你還愛我嗎
12.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不一樣的記憶)
13.每日一禁果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