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這是一張非常合適獨自在夜裏迴圈回放的唱片,那些她以極具情感張力的聲線來唱出的故事與心情,就仿如一部記錄了生活、成長的電影在不斷回放……
會員登入
|
OR

這是一張非常合適獨自在夜裏迴圈回放的唱片,那些她以極具情感張力的聲線來唱出的故事與心情,就仿如一部記錄了生活、成長的電影在不斷回放……
0
171

By 藍蝴蝶

2017年3月8日 (五)

戴上耳機收聽這張辛曉琪睽違四年所發表的全新專輯《明白》之前,並沒有意料到她這一次在自己音樂上所帶來的變化,雖然四年前的哪一張《遇見快樂》已被標籤為“心靈音樂”,但情歌依舊還是她在很多人心目中難以抹去的一個印記。從《味道》、《領悟》到《無聲情歌》,在過去三十年的個人音樂生涯當中,被辛曉琪所唱響的音樂印記確實有太多太多,也讓她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療傷歌後”。
 
但,來到自己出道的第三十年,重回滾石唱片的辛曉琪可以說是給所有喜歡與認識她的人,以音樂之名帶來了一次“創舉”!因為在她所交出的這張《明白》裏,她確確實實地把自己留在所有人心目中的舊有記憶點,狠狠地抹去了。雖然,從這張專輯聽來的辛曉琪依然動人、情感表達依舊活靈活現,不過那個曾經在各種情歌當中愛得癡狂、愛得起伏跌蕩的女子,在歲月與時光的洗禮、試煉之下,早已成就出別樣的人生態度。就如她,新專輯的點題作《明白》中所唱到,“我愛得起 我放得下!”當中所傳達出來的,對於人生、對於生活所抱有的闊達與勇氣,對比起以往那些被辛曉琪紅遍全亞洲的淒厲情歌,會讓人耳目一新之餘,甚至會有那麼一點點驚訝!
 
從開篇的《萬人迷的女明星》開始,一份對於人生豁然開朗的情懷便由此而起,但有別於專輯內出現的多首全新創作,這首翻唱自俄羅斯民謠的作品,更是別出心裁地表現出早已成為一代樂壇天後的辛曉琪身上的自信與優雅。而緊接而來的《My Dear You》,辛曉琪則透過演唱,清晰明確地表達了自己當下面對人生的坦然態度,“才明白平安是最大的幸福!”或許,這就如專輯的名字《明白》所示,從辛曉琪的歌聲而來的更多是一份真實與闊達,就如同所有人的成長那樣,在變成熟之前都總會為跌過、痛過。今天的她就仿如是借這一張《明白》來表達出自己,面對人生的曲折與挑戰已經學會了放下,放下了那些對於愛、對於情、對於人生的執念。因此,不管是《如親如陌》中把人生與情愛該的悲傷讀透後的大徹大悟、還是《在乎 不在乎》當中豁達地面對得失與對錯、《念想》中對“愛”這個字更為成熟的解讀與詮釋……被辛曉琪在這張新專輯《明白》以歌聲帶出來的內容,可以說是已經早已經超過了一首“流行曲”或“情歌”所肩負起的作用。誇張點來形容,她簡直就是在用歌聲來分享自己這一路走來的人生經驗,去為歌迷傳達出更為開闊、更為淡然的一份生活感受。
 

img1488948452.jpg
 

 
提起在這張《明白》當中最大的不同,事隔四年沒發片的辛曉琪試圖去歌聲去為樂迷帶來源於生命的最大感動外,這一次她也去嘗試換一個新的創作團隊與模式來為專輯打造出更為平易近人的共鳴點。雖然,專輯裏的作品依然會發現到林夕、姚若龍、廖瑩如等情歌作者的名字,但他們這次交托在作品當中的,更大的是一份對於人生更為真實的認知與感受,聽來就仿似是在傾聽著摯友在訴說心事那般溫和。更為特別的是,過去鮮有與獨立唱作人聯手的辛曉琪,這次卻找來了雷光夏、黃建為、林冠吟等人合作,更為直接地為所有聽眾帶來一份全新的音樂感受。就如這次專輯的點題作《明白》,單從前奏緩慢的鋼琴旋律就足以讓樂迷感受到,這一次辛曉琪投放在這一張專輯當中的意圖,那一份坦蕩、平靜與安然的內心狀態。而這也是專輯內,最為具有戲劇張力的一首作品,不管是高音域的真假音轉換、還是歌詞部分表達的對於“愛情”收放自如的心態,辛曉琪的詮釋與演繹都讓很多人聽出了她聲線最為獨特的魔力。過去鮮有與主流歌手合作的雷光夏,這次為辛曉琪交出的《順雲》,單從名字就能感受到歌中被唱響的畫面感,不管是唱詞、還是旋律聽來都會讓人覺得這是一首極具作者個人特色的作品,或許也會成為錄音室當中的辛曉琪頭痛的地方吧……不過,過去曾經演唱過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的辛曉琪,還是手到拿來般把它變成了自己的歌曲。尤其是她那極具戲劇張力與感染力的聲線,透過歌中不同場景與時間的變換,去淡淡地道出了自己把世事看透、隨心去過自己生活的心情。
 
這是一張非常合適獨自在夜裏迴圈回放的唱片,撇脫了以往屬於辛曉琪作品標誌性色彩的萬千感傷,那些她以極具情感張力的聲線來唱出的故事與心情,就仿如一部記錄了生活、成長的電影在不斷回放……所展現出來的對於人生、人性更為深沉的領悟,對比起很多只是“談情說愛”式的商業情歌更是令人過耳不忘!也成為了當下的辛曉琪,在出道三十年後最為全面與真實的一次自我音樂展示!(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