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這是一張充滿個人色彩的專輯,收錄在當中的每一首作品,除了有閻奕格極具個人標誌性清亮甜美而又不失爆發力的唱腔外,把她過去幾年裡面的個人成長、經歷、心理變化都一一地寫入在其中。
會員登入
|
OR

這是一張充滿個人色彩的專輯,收錄在當中的每一首作品,除了有閻奕格極具個人標誌性清亮甜美而又不失爆發力的唱腔外,把她過去幾年裡面的個人成長、經歷、心理變化都一一地寫入在其中。
0
480

By 藍蝴蝶

2017年11月10日 (日)

點開這張閻奕格的《我有我自己》,或多或少會有一份久別重逢的感覺,對於一部分曾經鍾情於電視選秀節目的聽眾、觀眾來說。畢竟,那一年在某電視選秀節目上,閻奕格所取得的“五戰五勝”的好成績,她除了在留下了讓很多人無法打破的記錄外,更如星光般令很多人都記住了這一把高亢而渾厚的歌聲。

睽違多年,曾因個人原因一度在音樂事業停下腳步的閻奕格,終於在這個深秋踏出了自己的在音樂上正式的第一步,推出首張個人專輯。讓一眾等待她多時的人,透過歌聲感受到那份她要在音樂路上重新振作奮起直追的力量外;這張集合了黃偉文、王治平、施人誠、姚若龍等眾多大牌製作人、創作人的唱片,更是在今年被電子與嘻哈佔據了主導話語權的華語流行市場中,會令人感受到一份背道而馳的別樣質感。就如唱片的名字《我有我自己》,所收錄的十首作品,以及被聽見的閻奕格更多是一份她用自己過去的步伐寫下的自成一格的味道。與音樂潮流和時尚無關,她試圖去以一種更為自在、更為貼近自我的狀態,為聽眾詮釋當下最真實的“閻奕格”。

 

就如專輯的同名主打歌《我有我自己》,閻奕格試圖從節奏感強烈的搖滾旋律當中,來綻放出自己頗具大將範兒的唱功外,更把這些年來走過的高山與低谷的心路歷程,藉由歌聲交代出來。“走過荒野 走過崎嶇 才走到這裏 我有脆弱 也有勇氣 我有我自己……”過去她因參加歌唱比賽拿下的優異成績,而一時名聲大噪;也曾因意外患上了抑鬱症,而走入了人生低潮。面對歌唱事業停濟不前的的時光、以及那一雙雙對自己充滿了期待的眼神,在痛苦、彷徨與無奈過後,她最後還是憑著對理想的執著、對人生的堅定不移,去用自己歌聲綻放出自己最為真我、最為亮眼的本色。算是一首帶有淡淡勵志色彩歌,但閻奕格並沒有過去刻意地用歌聲來強調這點。反而去用,一種說故事的口吻來敘述自己過去面對煎熬、困境時的心情,透過強烈的搖滾節奏來烘托出那份,面對挫折努力站起的正能量。令人聽來,就仿如在讀著她所寫下的每一篇日記那樣,深被她的勇敢與堅毅不屈所感染。
 


不同於很多同期站上“選秀臺”而出道的新生代歌手,閻奕格在過去成長經歷當中,由於不同生活地區的變換,除了讓她精通了國語、粵語、英語等不同的語言外,更是令她在不同地區、文化、以及環境的薰陶下形成更為直率、開通的思維與個性。相信,曾經在選秀節目認識她、關注她的樂迷,都曾記得她唱過來自別人的《Superwoman》、《愛如潮水》、《Summer Time》、《讓一切隨風》、《也許明天》等不同語種的經典金曲。這一系列在不同的情感語境下的產生的作品,她都能交出繪聲繪色的細膩演繹,其實並不難發現她思想方面的收放自如。因此在專輯發表前,閻奕格交出的一曲主打歌《閻羅王》(又名《今夜三更》)時,從歌名而來的並不會是驚悚的感覺,反而會令人好奇她這一次又要玩什麼新花招?事關,在曾經的“選秀臺”上,實力與外形兼備的閻奕格秒殺一眾對手後,也曾被人們戲稱“閻羅王”。

 

算是今年華語流行樂壇最為獨特的一首音樂作品,除了歌名《閻羅王》聲情並茂地表現出閻奕格,從過去到現在一直為人熟悉的演唱實力外,蘊藏在歌曲當中的意境、故事的表現手法更是華語流行曲裏頭極為少有。事關,這是一首與一切“驚悚”、“恐怖”元素無關的歌曲,以“閻羅王”來命名除了是昔日閻奕格的別稱外,歌中她更是以此來作為角度去抒發一些直擊人心的一些思考。是一首帶著濃濃人生色彩的歌曲,但不同於一切正能量、或是勵志歌曲,在《閻羅王》當中著名填詞人黃偉文透過文字,與聽眾玩了一把“文字遊戲”。以一個勸說口吻,借用了“閻羅王”的歌聲來提醒所有人,要活好當下、做好每一件事、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就如歌曲中最後的一句唱詞,“早該做的事別等我提 你才著急 你最好的詩何必帶進 你墳墓裏!”而此曲,同樣由黃偉文填詞的粵語版本《萬中無一》,除了是閻奕格個人的首支粵語歌外,對聽眾來說作品立意的獨特之處,更不亞於國語版的《閻羅王》。從鋼琴奏響開始,由閻奕格輕吟淺唱而來的,是一幕幕有關於人生、夢想與愛情的片段。當中既有過去幾年,閻奕格為實現自己音樂夢想的痕跡,也包含了黃偉文對於這個時代愛情價值觀的疑問,在看似帶著濃濃勵志色彩的歌曲套路中,巧妙地透過閻奕格唯美的演繹跟聽眾提出了一個疑問:敢不敢像追求夢想那樣追求愛情?

這是一張充滿了個人色彩的唱片,收錄在當中的每一首作品,除了有閻奕格極具個人標誌性清亮甜美而又不失爆發力的唱腔外,就連作品都或多或少地把她過去幾年裡面的個人成長、經歷、以心理變化都一一地寫入在其中。除了個人色彩濃厚的一曲《閻羅王》外,專輯當中還收錄了描寫堅定不移信念的《有光那一邊》、帶著感恩色彩的《只有你還在》;而收錄在末篇曾是這張專輯首支派臺單曲的《也可以》,透過閻奕格的極為具有感染力的詮釋,更是能讓聽眾直接感受到她在經過眾多人生磨練後,當下最為倔強與堅強的一面。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