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借這張《重游往昔》,王晰完成了從舞台歌手到唱片歌手的轉變,他嘗試用更貼近流行的表達方式,更豐富的曲風,將自己的經曆與感觸糅合進這些歌裏,讓聽衆更能感同身受。
會員登入
|
OR

借這張《重游往昔》,王晰完成了從舞台歌手到唱片歌手的轉變,他嘗試用更貼近流行的表達方式,更豐富的曲風,將自己的經曆與感觸糅合進這些歌裏,讓聽衆更能感同身受。
0
140

By 樂旻

2017年12月6日 (五)

很多觀衆是從“歌手”第四季的踢館賽開始認識王晰的,他的出現,對國人欣賞選秀歌手的審美習慣,是一種挑戰。多年以來,大衆都偏愛高音技巧型的歌手,王晰誘人的低音,成了舞台上一抹別樣的色彩。無論是演繹《親密愛人》這樣的流行經典,還是《Bésame Mucho》這樣的藝術歌曲,王晰都有他自己的獨特方式,而他的聲音,成了比歌曲更有記憶點的個人標簽。

在以“音樂紳士”的名銜爲人熟知之前,王晰已經走了很長的音樂路,15歲開始學習聲樂,2007 “快樂男聲”全國24強,2013央視第15屆全國青年歌手大獎賽流行唱法總冠軍,2014年秋冬連續推出兩張《Low C的誘惑》系列發燒大碟。與這些成績和經曆如影隨形的,除了人們對他聲音的深刻印象,還有Bossa Nova、Jazz這些對于大衆來說略顯小衆和高端的曲風。

對于多年追尋音樂夢想的王晰來說,“曲高和寡“的高級不是他的追求,“歌手”舞台收獲的大量樂迷也是意外的禮物。他更想做到的,是發現自己在音樂上的更多可能,也通過音樂,讓更多人走進他的內心,走進他長大的那個年代,在他的歌裏,尋找往昔記憶,被貼心的陪伴,正如他自己,一直被卡帶和CD陪伴一樣。于是,在“歌手”比賽結束之後,王晰並未趁著熱度增加曝光,而是隨即與“少城時代”展開合作,開始這真正意義上首張個人專輯的籌備工作。

《重遊往昔》從唱片封套就呈現出簡約的衝突感,一方面黑白的背景老舊的建築,讓懷舊的氛圍撲面而來,另一方面,休閑西裝搭配白色T-Shirt的王晰以簡單隨意的姿態迎面走來,又帶給人前所未有的新鮮感。這也正是這張唱片的音樂所傳達出來的感受,王晰與唱片統籌王海濤,兩位制作人萬家銘程冠焜,一群有情懷的音樂人一起,以聲音爲底色,重現一段一段單純感性的舊年回憶。

像王晰這樣聲音特質十分鮮明,演唱又有專攻的歌手,最容易讓聽衆忘掉歌曲內容而進入一種單純欣賞旋律線條和聲音的狀態。這也是這張唱片對王晰著力重塑的一個重點。作詞人王海濤對歌曲的情感共鳴要求很高,在他以往與王菲、梁靜茹、丁薇、李泉等歌手合作的歌曲中,多數都能讓人讀到簡明的敘事風格。這次唱片中爲王晰挑選的八首歌也是一樣。在唱腔上依然是以王晰擅長的Pop Jazz爲主軸,讓唱片呈現懷舊且統一的整體氛圍,但歌詞的敘事感,對王晰的演唱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他摒棄習慣的唱歌方式,以說話一樣的語氣來诠釋歌曲,試圖讓聽衆進入故事裏,被吸引,被打動。

在編曲的部分,專輯中的歌曲也進行了流行化的改良。同名歌《重遊往昔》,以節奏清楚的吉他開啓,隨著歌曲的演進逐漸加重鼓點、鋼琴、Blues感覺的Riff漸漸填充進來,加強整首歌力度的同時,王晰仿佛邊走邊唱邊路過身邊的人和風景,讓舊時光的畫面更清晰的在眼前一一浮現。

《帶著一顆好心去流浪》則是爲王晰量聲打造的“電子Bossa”曲,以House的節奏結合Bossa的唱腔,弱化的節奏點,配合Bossa律動感的吉他彈奏,以及貫穿全曲又各有變化的弦樂襯底,讓整首歌呈現出優雅又自由的輕快風格。這是你從未聽過的王晰,仿佛看得到他在舞池隨意舞動,但他在表達的,卻又是而立過後,看淡了過往的紛擾,更踏實的前行,越來越能夠欣賞沿路風景,理解他人處境的自在心境。帶著一顆好心,你也能從煩惱中釋放出來。
 


 

 《你要忘了我》作爲專輯中的首波抒情催淚彈,MV也十分有心的拍了一個關于“遺憾”與“忘記”的故事,當舊時的戀人離開人世,你要停在回憶裏抱緊過往?還是封存遺憾,面對接下來的人生?歌曲用鋼琴與弦樂鋪陳,從第一個音符開始,就讓憂傷的氛圍萦繞,穿插歌中的口琴,也是舊時畫面的鮮明記號。王晰將相處畫面一一唱來,主歌的低音的傷感也溫暖,副歌情緒滿滿懇求式的呼喊,帶出揪心的痛也傳達出再難也要告別遺憾的訊息。一首抒情大歌,被王晰完美诠釋出矛盾複雜的情緒。

《靜止了的夜晚》用標准的爵士樂風營造出二人獨處的溫暖氛圍。仿佛兩個人在沈默的對視中,關于過往的點點滴滴一一浮現,讓人更體會當下幸福的得來不易;《晚風暖暖》則是在夜晚想念隨晚風飛走的浪漫表白。Disco的節奏本來屬于熱鬧的派對,在王晰的聲音裏被诠釋成了一個人內心的獨舞。《茕茕》裏能感受到獨自放空的安甯與黯然。複古的Soul Blues曲風搭配韻律平均的詩意歌詞,在王晰的淺吟清唱中,讓思念在夜色中蔓延,陪你悄然入夢。《下沈》以循環簡潔的吉他撥弦開啓,人聲,鼓點的節奏,以及和聲,一層一層的堆疊進來,讓歌曲的空間感越來越深邃,王晰的聲音在這首歌裏顯得格外的飄忽,仿佛在暗示回憶的漸行漸遠。

專輯收尾的《好好說再見》與《你要忘了我》都是弦樂編制的大情歌,有類似的憂傷氛圍。但王晰在這首歌裏用比較高的音區,歌詞中關于告別回憶的表達更直白,情緒跨度也更大。

整張唱片這一段重遊往昔的曆程,從迎面走向回憶開始,到揮手告別回憶結束。其中有懷念的青春時光,甜蜜酸澀的愛情片段、想念滋味,甚至有生離死別的揪心疼痛,回頭探尋之後,就該收藏這百般滋味,好好說再見,闊步向前行了。

借這張專輯,王晰完成了從舞台歌手到唱片歌手的轉變,他嘗試用更貼近流行的表達方式,更豐富的曲風,將自己的經曆與感觸糅合進這些歌裏,讓聽衆更能感同身受。而這還只是一個開始,在他個人全新十年音樂路的起頭,我們可以期待的還有很多……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