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叫我姐姐!謝金燕私房愛歌極選+星路軌跡
會員登入
|
OR

主題音樂推薦 叫我姐姐!謝金燕私房愛歌極選+星路軌跡
0
2,128

By Alpha(阿法)

2016年5月13日 (一)

img1463077059.jpg


謝金燕自1993首專以來,歷經了傳統台語慢歌悲情、快歌恰恰的歌路,2001年後轉型台語電音,再到近期以「舞台」為表現主軸,獨立製作跨語言的特色舞曲,十幾張的專輯是個歌手的奮鬥記,也是曲風的編年史。姐姐2012以來每年跨年都是全舞曲,讓大家在久等與寒風中熱起來,但也讓她舞曲之外的實力沒被展現,這篇依照時間軸,推薦個人推薦的重點曲目,以及私房愛歌,讓大家快速的聽聽姐姐在歌壇二十幾年的累積。

以下影片有官方版本優先使用,若無則採網友上傳版本,若遭刪除敬請見諒。

1993《你真酷》初試啼聲,非常另類的是劉家昌主導姐姐的首張專輯。幸運的在二手店找到這張專輯,十首歌都是劉家昌詞曲,所以整體性很強,但就是很「舊日時代」的國語流行曲目。其實九零年代國語歌壇已經有日系、歐美各種觸角萌芽,這張有刻意老歌的編製,老歌時代的老歌,現在聽來頗有韻味,但也還好這種風格沒一直下去...

你真酷:劉家昌式的旋律,貼耳而琅琅上口


1994-1999有容時期,首張專輯反應平淡,轉戰台語歌壇。因受跟著爸爸在秀場耳濡目染,姐姐駕馭起台語歌得心應手。整體而言,這時期的歌曲就是典型的台語歌,悲苦的抒情,超齡的傷感,比如〈癡情一場空〉、〈苦酒入喉〉。此時的代表作就是耳熟能詳的〈含淚跳恰恰〉,自此姐姐陸續經營一些舞曲風格的台語作品,並且在有容後期,展現想嘗試不同曲風的企圖。(備註:這時期可以買到非常便宜的《青春舞曲》補足,精華大概都在這張精選內了。)

歹勢啦:收錄在《含淚跳恰恰》同名曲已經很紅,推薦同在這張的〈歹勢啦〉,少女羞怯但又欣喜的心情


夜霧的MOTEL:收錄在《愛來愛去》,日式的旋律,穿插英文歌詞,以台語的氣口,碰觸不同的聲音魅力


愛來愛去:收錄在《愛來愛去》,先慢後快的節奏,轉折十分令人印象深刻


自由!自由?:收錄在單曲《不同款的三種情》,三首歌分別有派對、對唱、取樣的嘗試,其中這首熱力搖擺最值得一聽


Babe:收錄在《談戀愛》,這是有容時代最後一張專輯,附贈的三首國語歌,與台語歌迥異的唱腔與情緒


2001-2007華特時期:姐姐站穩歌壇的關鍵時期,揮別了抒情歌與台語歌既有樣貌,抓穩當初還未成風氣的台語電音,透過此時選曲與製作品質優良的華特唱片,扎穩姐姐電音天后的地位,自《YOYO姊妹》開始,姐姐也加入了金曲常客俱樂部,無論聲勢或是獎項支持,都達到前所未及的高峰。

2001《永遠愛你》其實華特的第一張還不是電音,但是起用了翻唱作品〈永遠愛你〉,謝金燕填詞,原曲是1995今井美樹的〈SLEEP MY DEAR〉,其實這張單曲並不是熱門作品,比起原曲翻唱版本更加清柔,仍保有跨音域的表現,非常可貴的翻唱佳作。整張專輯的氣氛跳脫傳統台語抒情,〈代替〉、〈靠緣份〉在編曲上都有所琢磨,下半場驚喜的〈自由自在〉快節奏搖擺,轉型的企圖已浮現,推薦同名曲〈永遠愛你〉:


2002《YOYO姐妹》將已經有點退燒的港式廣嗨移植過來一片寧靜的台語歌壇,果真激發了前所未有的舞曲熱潮,〈YOYO姊妹〉穩紮的四拍舞曲,不知為何帶有點悲傷的旋律,搭了鬼打牆的歌詞,整體電而沉醉。接連取樣〈叉燒包〉的熱鬧舞曲、〈來去馬西〉、〈十八相送〉異國風格,接連都是舞曲實在很嗨。抒情曲目〈想你的歌詩〉深情而參入大量英文歌詞,〈癡情對你講〉亦然,自此開始電音之路不由分說,推薦同名曲〈YOYO姊妹〉、〈想你的歌詩〉、〈比舞步〉(此首無MV)

YOYO姊妹


想你的歌詩


2004《默契》不知為何突然回頭出了這張國語專輯,節目或訪問中姐姐常虧吳宗憲這是她賣最差的專輯(國語歌壇真的競爭激烈太多了),然而這張也是電音專輯,唯一敗筆就是打了對唱的〈默契〉,拿掉這首歌,整張從開場的〈蛇與玫瑰〉一路跳到〈DANCING ALL NIGHT〉,而且是質量俱佳的舞曲輯,最後加收國語版本〈愛得多〉(原曲王菲〈多得他〉),可說是蒙塵的鑽石了這張,誠意推薦〈極速的愛〉、〈站在左岸想右岸的你〉、〈潘朵拉〉(整張都聽聽看吧!):

極速的愛


站在左岸想右岸的你


潘朵拉


2005《練舞功》回來掌門台語電音,開門見山的〈練舞功〉俗、嗨、電、有力,橫掃好一段時間的台語K歌。這張是我覺得華特時期最均衡的一張,也比較純粹的台語電音魅力,而且10首都是快歌,徹底與過去的歌路分道揚鑣,推薦同名歌曲〈練舞功〉、〈甲你跳舞〉:

練舞功


甲你跳舞


2006《嗆聲》、2007《54321》則開始把台語電音與其他舞曲風格結合。也終於以《嗆聲》奪下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的后座。不過個人覺得這兩張風格多樣,主體紛亂,就算打散開來聽也不會覺得怪。同名的兩首歌也都有取樣安室奈美惠的痕跡(〈ALARM〉以及〈Funky Town〉),不過也許是真的太意外會在台灣聽到安室的影子,而且是台語歌,反倒是支持的聲浪較多,多年後與安室對唱的Jolin也拿下最佳專輯大獎,看來安室真的是福星來著(離題了)

《嗆聲》推薦的是同名的〈嗆聲〉、〈酸甘蜜甜〉:
嗆聲


酸甘蜜甜


《54321》推薦的是前奏很有feel的〈謝謝再連絡〉、質感的〈愛‧香水〉:
謝謝再連絡


愛‧香水


img1463077078.jpg
2010-迄今乾坤時期,離開華特之後,姐姐主導專輯的層次提升,詞曲參與之外,製作也名列其中。這時期開始姐姐不再上媒體宣傳,完全低調,專輯的熱度完全來自於網路、搭配連續劇,2012義大跨年開始開拓展新的疆土,過往較未被注意過舞台魅力,以及歌舞、視覺與橋段的展現,一觸即發!

2010《愛你辣》因〈嗶嗶嗶〉偽港話的話題性,使MV點閱破百萬,與孫淑媚的共同創作亦是新嘗試,這張不若華特時期,快慢歌比例一半一半,像是嘗試台語專輯的各種可能,已和國語專輯並駕齊驅,脫離華特後期的瓶頸,展現了更多樣的聲音魅力,以及來到一個「新階段」的期待,這張推薦同名曲〈愛你辣〉、〈嗶嗶嗶〉、〈麻煩〉、〈背影〉:
愛你辣


嗶嗶嗶


麻煩


背影


2011《月彎彎》、2012《造飛機》有些意外的舞曲全面退散,這兩張走上抒情的路線,雖然製作與選曲上十分不錯,畢竟少了舞曲就有點悵然若失,所以這兩張我也相對不熟悉。《月彎彎》讓姐姐拿下第二座金曲台語女歌手后座,快慢皆受肯定,也證明曲風在她掌握之中,就能夠推出優質的專輯,月彎彎推薦兩首主打歌:
月彎彎


我要幸福


《造飛機》又有些不同,以小品、甜蜜、輕快的成份略多一些,更容易觸動心裡的溫暖,推薦同名曲〈造飛機〉、〈情歌〉:
造飛機


情歌


2013《跳針舞曲2013》迄今姐姐最新的實體作品。2013開始姐姐的新歌只在跨年、廣告搭配、網路、串流上架能聽到,多半為了演出而一年一新曲的推出。這步棋始終匪夷所思,有這麼多好的出專輯時機,歷經了2012首次小巨蛋演唱會(一級棒),〈姐姐〉入圍金曲獎年度歌曲,連續四年跨年超高收視率,也許可以想成這些歌曲的魅力來自於歌手、舞台與觀眾,彷彿活的音樂,只在這些空間發酵。共同點就是這些單曲都是以國語為主,姐姐正以一種身體力行的新模式在耕耘自己的音樂旅程,在有限的資源下,零宣傳的縫隙中,具現前瞻&草根性的音樂力量。

姐姐:身為台灣人應該不會沒聽過吧!?


一級棒:後面加速很暢快,但也逐漸脫離演出清單


蹦X趴:副歌是演奏,點綴氣氛用的曲目,同時也是2016演唱會的主題曲目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