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7年底,非常有創意與質感的一張華語唱片……
會員登入
|
OR

2017年底,非常有創意與質感的一張華語唱片……
0
165

By 藍蝴蝶

2017年12月20日 (五)

若不是朋友推薦,真想不起在眾多大牌歌手紮堆發片的年底,還有這麼一張值得靜下心來細味的唱片……作為早已被讚譽為“亞洲新生代流行天后”的唱作才女金玟岐,在剛推出的全新專輯《大七電臺》,可謂是繼續綻放出她在創作與演唱方面的極高水準。從開篇的《只剩一分鐘》開始,便會讓接收的人不自覺地在聆聽中,進入到那個無限迴圈模式。
 
曾經先後為《怪俠一枝梅》、《金枝玉葉》、《暴躁天使》等影視作品寫過插曲與主題曲,也曾為姚貝娜、陳楚生、周筆暢、易烊千璽等知名歌手創作過歌曲,在2015年發表了首張個人專輯《完美世界》前,金玟岐在幕後早已是一個名氣極高的創作人,她個人演繹的單曲也曾在網上突破千萬的點擊率。而全新專輯《大七電臺》中,金玟岐依然包辦整張專輯的作品創作,也要邀來國際首席愛樂樂團、薛峰、韓陽、武勇恒 a.k.a.貝貝等不同樂手與音樂人來合作,試圖為熟悉自己的樂迷交出更多不一樣的音樂可能性。從帶著淡淡女人味的全新造型、到格調濃烈的專輯裝幀設計、再到由從旋律奏響的那份零碎而細膩的,透過新專輯金玟岐試圖去營造出一份更為耐人尋味的意境交給聽眾繼續探究。
 
是一張個性與定位都極為鮮明的唱片,金玟岐透過對生活觀察、浮想、以及敏銳的捕捉,把很多人習以為常的生活都投射在旋律。成為了這張新專輯裡,最為引人入勝的一點,就仿如重讀自己寫的日記,去重新感受因生活而起的那些思考、感動或共鳴。從歌序編排就足以看到,專輯當中的別出心裁,皆因從唱片一開始就給聽眾狠狠地開了一道題——如果生命只剩一分鐘 你會做些什麼呢?唱開在開篇作《只剩一分鐘》裡的這麼一句,就仿如是投射給聽眾的問題,但答案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不盡相同,關於愛情、關於夢想、關於日常……

img1513708092.jpg
唱片內其餘的作品,金玟岐就試圖圍繞這個問題,來逐一剖析、解讀“生活”這件對於不同人來說,都若有相仿的事。例如,從帶著懶散調調的爵士旋律而唱起的《沙發》,歌曲她便透過“家”這個主題,來勾勒出忙碌的現代人對愜意的浮想聯翩。是一首引人共鳴的作品,不管是她洋溢著暖情色彩的唱腔,還是歌中要表達的“有愛便是家”的意境,令人陶醉之餘,更是會喚醒很多人對“家”的嚮往與念想。



專輯最先曝光的《偶像》,就編曲來說從鋼琴與弦樂、以及打擊樂器來營造出一份層次感分明的戲劇張力;歌詞部分,金玟岐更是透過“偶像”這詞,來隱喻出時下年輕男、女幾近瘋狂的“愛欲”。“丟萬人的寵愛 為一人的目光 一萬首讚歌換一碗濃湯 喝完也會斷腸 只當我醉生夢死一場……”在短短一首歌的時間裡,以帶著批判色彩的口吻唱盡了狂戀人、戀物當中的各種悲喜痛癢,會令人為她收放自如的唱腔按贊外,更會因此引起很多人的更深反思。



歌詞頗具戲謔色彩的《娛樂》,金玟岐試圖用自己歌聲,去直面這個全民娛樂時代裡早已氾濫的“快樂”。同樣是一首會令人聽後去思考的作品,只不過被金玟岐唱起的全民“愚樂”不肯掉隊的故事,更顯出隱藏在她歌聲裡忠於自我與特行獨立的個性。
 


更為的耐人尋味與好玩的作品還有《手機》,只因歌中金玟岐鬼馬地以“情人”的角度來比擬手機,去試圖喚醒很多機不離手的“手機控”,但聽來整首作品就放入是一首普通流行情歌那般細膩綿長。“我怎麼忍心放下你 我天生有一些長情 在新一代你出現之前 至少我吃飯走路睡覺上廁所 承諾你相依為命難分難離……”甚至,也會令人聽來發現金玟岐在演繹一類情感張力十足的作品,其實也有著她個人極其出色的發揮,聲線清亮而又不失溫情。就如這次專輯當中表現得最為暖心的《姍姍》,透過以問候摯友的口吻來默默散發出的溫情,算是專輯內最為讓人過耳不忘的一曲。甚至乎可以說,金玟岐對於這首作品吐露出的緊致感性與柔情,更成為了她留給樂迷的一個全新的音樂可能性。
 
這是一張非常“生活”的專輯,除了作品定位清晰外,就連每一首作品的主題、形式、內容故事都很完整地對應著“生活”。從引起聽眾出於對生活反思的《手機》、《偶像》、《娛樂》,到帶著暖情色彩的《姍姍》、從“家”而起的《沙發》、描述忙碌都市人情冷暖的《7-11》……當中所收錄的每一首作品的誕生與由來,都截取自生活的每一方面,令人聽來都有感動、共鳴,更會因此而起引起更多對於生活的思考。就如,金玟岐寫在《只剩一分鐘》當中的那個問題,“如果生命只剩一分鐘 你會做些什麼呢?”相信,每一位聽眾在聽完這張專輯後,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