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方大同新碟《Journey to the West》試聽會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方大同新碟《Journey to the West》試聽會
0
405

By Music Picks

2016年7月25日 (四)

方大同九月底將會推出新碟《Journey to the West》,一如之前所說,專輯將會有二十首歌,當中《悟空》及《無所謂》已經派台,另有八首歌亦在新碟試聽會上曝光。由於數量不少,唱片公司為免新歌外洩,聽眾入場前都要交出電話及相機,故此只能在此用文字稍為分享。

方大同說,這張新專輯將會是雙專輯,Black主要是新派音樂,Gold就較為retro。《悟空》那類方大同色彩相當濃厚的歌,本人相信會放在Black的部分,在發佈會上令人印象難忘的《醉》,也應該放在Black之中。由方大同作曲的《醉》,由前奏開始已經與舊作有明顯分別,我不肯定那是中樂與Bass合奏,還是方大同為中樂加了聲效,總之聽來就似兩者共同彈奏,感覺新鮮。而方大同的歌聲在歌曲的前段並無出現,聽眾首先會聽到一位粗獷男子的歌聲,而他唱的不是普通話,也不是英語,方大同事後說,這首歌屬於蒙古rock加上blues rock,我相信那位男子唱的就是蒙古語吧,而方大同就在中後段,由中樂及Blues襯托,唱著英語登場。整首歌元素豐富而新穎,曲風變化大而不失和諧,充份突顯中西合璧的專輯主旨,是值得留意的一首。

碟中帶有方大同特色的歌曲也有不少,他本人作曲,周耀輝填詞的《夢蝴蝶》就是其中之一。雖然稍為加添了電音,但《夢蝴蝶》的情歌格局不變,與《Love Song》那個時期的慢歌有點類近,而特點在於副歌的個人二部配唱。真正的合唱是《Run From Your Love》,現場並無公布曲中的女聲是誰,但二人合唱這首騷靈情歌亦算匹配。情歌還有《放不過自己》,雖然旋律稍淡,也以治癒為前題,但用上弦樂為主的編曲,pop的程度拍得住《好不容易》。較得我心的是《Love You So Much》,就像回到90年代,聽著當年的R&B及Soul英語情歌。除了副歌前的三連音是這首歌的特色,方大同亦在vocal部分下了功夫,尾音加重迴音,並將多條vocal track層層疊上去以增加vocal效果,也有特色。在發布會上介紹得最少的《NMW》也soul得舒服,期待出碟時再聽。

快歌方面,70年代舞曲風格的《All Right》,比起舊作《Lights Up》少了點MJ味道,並加了點Jazz,特別是副歌,反而有Bruno Mars的感覺。歌頌無名英雄的《很不低調》,屬電子加上Blues Rock, 當中的Bass特別搶耳。

聽過方大同頭兩首派台歌,對新碟的質素實在憂慮,經過今次試聽會,重拾了一點信心。新碟,還是會買的。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