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Adele - 21
會員登入
|
OR

Adele - 21
0
30,996

By 花果山的Gau

2011年12月11日 (三)

Adele這位曾在2009年獲得Grammy最佳新人及最佳流行女歌手兩項大獎的英國歌手,從首張專輯開始就非常優秀。如果大家以為第二張專輯再怎樣厲害也很難超越首張專輯的話,很抱歉,這絕對不會發生在今年才23歲的Adele身上。因為在她的第二張專輯發行後,成績早已遠遠超越首張專輯了。第二張專輯同時空降英美兩地專輯榜冠軍不說,也拿到Adele第一支英國冠軍單曲,而且還庇佑到首張專輯,連帶使得首張專輯在發行三年後,竟然還能重回英國專輯榜且高居亞軍(當時的冠軍是她現在的新專輯),這種新舊專輯同時包辦專輯榜冠亞軍的盛況,不僅令人不可思議且近年來已經很罕見,何況Adele還是一位很年輕的歌手,可見Adele的實力絕對是不容忽視的。

Adele全名Adele Laurie Blue Adkins,來自英國倫敦,也是著名的The Brit School傑出校友。在這所已經堪稱「歌手製造機」的學校裡,Adele除了和另一名全英音樂獎得主的倫敦創作歌手Kate Nash是同屆畢業生之外,也是Leona Lewis的同班同學,更別說她還是Amy Winehouse的學妹。Adele 不只精於唱歌、樂器,她創作實力也很好。最早她也是在Myspace靠著自己的DEMO帶,吸引了獨立大廠XL唱片的注意。唱片公司果然沒看錯人,Adele在2008年贏得了BBC Sound of 2008潛力新星冠軍。當時媒體們就很看好這位超級新星;同時Adele也是2008年全英音樂獎當年新設獎項"樂評人選擇獎(Critic's Choice)”的第一位得獎者。在她的首張專輯19發行後,果然一如預期空降英國專輯榜冠軍。當時Adele美麗的靈魂聲線,不禁讓人想起前一年的Amy Winehouse,因而也被冠上AMY接班人的封號。但有這封號的不只是Adele,還有當年和她同時入選BBC Sound of 2008的亞軍Duffy。因此,她的名字常和同期競爭的Duffy,以及聲勢漸歇的Amy Winehouse連結在一起,自然也難逃被比較的命運。但無論如何,不可否認的,這3位奇女子都分別在全球創造不一樣的驚奇(而且是一波接著一波)。

 

Adele的首張專輯19,在2008年發行便有很好的成績,當時就空降專輯榜冠軍,現在拜這張21專輯所賜,首張專輯19也是繼續狂賣。首張專輯中除了僅有一首Bob Dylan的翻唱曲之外,Adele幾乎包辦所有詞曲創作。這張專輯的熱門歌曲也不少,例如Chasing PavementsHometown Glory以及Make You Feel My Love..等,到現在仍是耳熟能詳的歌曲,也常出現在電視影集中。首張專輯也讓Adele獲得Grammy五項提名,最後拿到最佳新人(承接前一年的 Amy Winehouse拿到這獎項)以及最佳流行女歌手的獎項。其它入圍的重要音樂獎,還包括很難得獎.、入選已經很不簡單的英國水星音樂獎,以及黑人音樂指標性音樂獎MOBO Award等,再再證明,除了主流獎項肯定之外,這張專輯在各個領域都很有實力且深獲肯定。除此之外,當時連英國首相Brown都寄感謝函給Adele,稱讚她是國家財政危機下的一道曙光,可見Adele對英國的影響力不僅僅是音樂上,連國家經濟都因為她而有了希望。對於她的首張專輯,一直到現在,我仍然很欣賞這張19(在聽這張專輯前,她的首張專輯19真的也是必聽的好輯之一)。

Adele的首張專輯19,眾所皆知都是關於她的感情生活,包含專輯命名也是以年紀去命名的。這次的新專輯也不例外,只不過男主角換人了,感覺沒有愛會死的Adele,總是在感情告一段落後,激起創作的能量。在Adele的歌詞裡處處可見她內心的脆弱及心碎的痕跡,卻也因此總是能帶動聽眾進入Adele所描述的感情意境中。.Adele自己雖然也有點心酸,畢竟這些成功的專輯都是她過去傷心戀情的紀念歌曲,每唱一次,就不知勾起她多少回憶。但是,每段感情的結束,卻成為她邁向音樂的新里程,真不知該為她高興還是覺得諷刺?不過她並沒有後悔這些戀情,尤其是這次的新專輯,男主角的魅力幾乎讓Adele讚不絕口,她很少說舊愛的壞話,只是把想寫的都寫進歌裡,所以與其要問她的感受,去聽歌比較實在。

 

Adele的新專輯除了以往擅長的SOUL/POP之外,這次也很特別的多了點鄉村味。對於來自英國的Adele來說,鄉村樂在英國真的挺冷門的。不過當Adele前兩年在美國巡迴時,巡迴巴士的司機在車上聽著鄉村樂,Adele覺得這些音樂真是太棒了,也直接影響了她這次新輯的曲風。所以Adele決定,首次以英國人身份正式挑戰鄉村樂!!除了曲風英美通吃之外,這次的專輯製作陣容也比上張更龐大。上張有Mark Ronson(他現在已經是葛萊美加持的英國金牌製作人),這張更不得了,包括早已躋身金牌製作人也是One Republic主唱的Ryan Tedder,以及英國流行樂製作人Fraser T. Smith(Kylie Minouge / Ellie Goulding)。但最厲害的是,音樂大師級人物Rick Rubin的加入。他不僅曾製作過Red Hot Chili Peppers等天團的唱片,同時也是Def Jam唱片的創始人之一喔(反正就是響叮噹的人物),想不到Adele的才華竟然連大師都欣賞呢。

 

Adele這次的歌曲大部份在家鄉倫敦完成創作,僅有少數歌曲在美國創作(錄製則還是在美國完成)。因為有點龜毛的Adele,也有著創作人的習性,喜歡在自己覺得舒適的地方寫歌,這樣才能好好專心創作。至於新專輯的命名,因為第一張是以年紀19命名,這次本來Adele想改變一下,儘管這次的專輯也代表她人生的另一章,但是她怕如果又以年紀命名,大家會認為她太沒想像力。所以Adele思考了一下別的專輯名稱,但想來想去,腦子還是浮現21這個數字。所以她最後還是決定就用21吧,因為21不僅代表她2年的轉變,21也是一個正式成年的年紀。

Rolling In The Deep from the album (2011) : 21

專輯的首支單曲,是一首帶有福音又有點BLUES的歌曲。早在去年底開始就在電台播放。首支單曲一推出,不僅拿到英國亞軍,在德國、荷蘭、瑞士等國家,全部拿到冠軍。單曲成績比上張專輯任何一支單曲還要好,為接下來的專輯打下良好的第一步。這首歌是和去年獲得全英音樂獎年度製作人大獎的Paul Epworth合寫的,這位厲害的製作人也是樂團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製作人。在歌曲中可以明顯感受到Adele對這位前男友的"憤怒",當時和男友分手後的Adele,衝進錄音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立刻寫首失戀歌曲。不過卻被Paul斷然拒絕,與其寫一首失戀歌曲,不如寫更好的歌曲,那就是讓失戀的傷痛變成鬥志,不要再扮演弱者,要成為一位充滿戰鬥力的鬥士,在Paul的建議下,這首另類的療傷歌曲僅花了3小時就寫好了。

Set Fire to the Rain
獲得歌迷一致好評的主打歌,在比利時、波蘭以及荷蘭都登上冠軍,也在多國拿到TOP 10。這首歌的威力之強被喻為最具Power的抒情歌,歌詞也是很有Adele氣勢的!!
Someone Like You
Adele的首支英國冠軍曲,也是2011年英國年度單曲銷售冠軍。Adele在2011年全英音樂獎上演唱時,唱到流淚的Adele,讓全場聽眾為之動容,當週這首歌就拿到冠軍了。除此之外,這首唱到快哭斷腸的歌曲,歌詞也很令人心酸,加上Adele的唱腔,不知感動多少人,也讓所有人產生共鳴(因為她詮釋的就是她自己的心情)。Adele說她不會特別想寫什麼關於成功之類的歌曲,因為那根本不常發生在一般人身上,而自己的經歷的事,就是一般人都會遇到的情況。所以她就是希望大家聽了,心有所感才會寫這些歌。

Rumour Has It
和Ryan Tedder合寫的兩首歌之一。身為製作人同時也是樂團主唱的Ryan,非常欣賞Adele的才華。所以這次,他不僅主動提議合作,而且還堅持不收分文。這兩人僅僅是電梯的偶然相見,卻讓Adele因此有了和Ryan合作的機會,而且連Adele 自己都嚇一跳。除了這首歌之外,Ryan合寫的另外一首歌Turning Tables也是很值得好好欣賞的歌曲。

Don't You Remember
Rick Rubin製作的另一首歌曲。同樣又是Adele完美的情感詮釋,愈聽到愈後面愈能感受到Adele在歌曲中傳達的悲傷。

Love Song
上一張專輯Adele翻唱Bob Dylan的Make You Feel My Love深獲好評,這次翻唱也是經典名團The Cure 1989年的歌曲。基本上,不管她翻唱什麼歌曲,肯定都和原曲不一樣的,但你仍然會很喜歡!!這支樂團也是Adele媽媽的愛團,單親家庭長大的Adele和媽媽的感情很好,媽媽從小就對Adele照顧的無微不至,所以這次 Adele決定翻唱媽媽喜歡的愛團的歌曲,也算是另類的孝順方式。

Adele這張21專輯,本來以為可能又是一張 SOUL的專輯(因為她的樂風我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變化)。但竟然還有鄉村和福音歌曲,一開始真的有點令人訝異。不過在聽完專輯之後,我覺得這麼好的聲音,的確不該受到限制,反而該儘情發揮。該慶幸她沒有選擇當下流行的合成器,也沒有走向和自己不太合的搖滾或電子流行。在Adele 的歌聲中,音樂真的不需太多裝飾,她的聲音本身就是一種樂器,在簡單的鋼琴伴奏下,能讓大家聽的如痴如醉,我們還有什麼好要求的呢?好聲音永遠不寂寞,專輯的每首歌強烈建議都應該細細去聆聽,每首歌都能帶給你不同的感動。

 

Adele的新專輯一發行,氣勢就非常驚人,在美國發行首週就空降冠軍,當週在美國狂賣了35萬張,把Justin Bieber的Never Say Never : The Remix擠下冠軍寶座。在美國有如此好的成績,在家鄉英國的成績更是不能輸。不僅新單曲和新專輯都稱霸單曲和專輯榜冠軍,前張專輯和舊單曲都順勢衝回 TOP 5。史上同時有兩張專輯和兩單曲同時在TOP 5排行榜內,除了傳奇樂團披頭四1964年曾創下這樣的紀錄之外,Adele還是幾十年來第一位有如此成績的歌手,更何況她目前還是活躍中的歌手。此外,前後兩張專輯包辨冠、亞軍,這紀錄也只有在1999年The Corrs樂團出現過。因此,Adele真的打破了許多近年來的新人紀錄,在唱片業不景氣的狀況下.要有這種成績,除非是紅透全球的流行歌手,而且不僅在英國,她在美國也很風光,成為少數幾位成功打進美國音樂市場的英國歌手!!

Adele的好成績從新專輯發行一來真的是捷報不斷,蟬連好幾週的'英國專輯榜冠軍,之後也一直在TOP 10排徊。這張21專輯已經打破了英國先前由Amy Winehouse創下的紀錄,以一年內370萬張的銷量,成為英國本世紀以來最暢銷的專輯,(先前 Amy Winehouse的330萬張還是從2006年開始累積到現在,而Adele卻在十個月內就打破這項紀錄,成績傲人),立刻榮登2011年英國年度專輯銷售冠軍,遠遠超過前一年的專輯冠軍銷售量,足見專輯真的是長賣型的。現在風光的Adele也已入圍2012年多項葛萊美音樂獎,在等待明年度各大音樂奬頒獎的同時,完全不怕被大家遺忘的Adele,也在此告訴大家,在第二張專輯之後,她真的想休息一陣子,所以下一張專輯大家有得等囉!

PS.最近Adele也發了一張現場演唱的CD + DVD(BD),喜歡的歌迷們可以考慮收藏(個人覺得很棒)。

 

(撰文/花果山的Gau  ;  圖片/網路 ;  影片/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