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性與知性: 粉紅A
會員登入
|
OR

主題音樂推薦 性與知性: 粉紅A
0
1,381

By 關栩溢

2016年11月13日 (三)



外國的音樂雜誌和網站, 不時會舉行一些古怪的選舉﹔ 其中有雜誌舉辦過一個叫「做愛時最喜愛聽的音樂」選舉, 並選出一些在愛愛時最適合聆聽的音樂。 香港沒有這樣的選舉, 但香港的獨立樂壇卻出產一隊經常以愛愛作為歌曲題材的樂隊 – 粉紅A。

耐人尋味
粉紅A成軍於上世紀九十年代, 走Synth-Pop路線,四位成員分別為許日元 (主音+結他)、許一行 (Bass)、黃淳業 (結他)及劉岳雲 (結他+鍵琴)。 打從2001年自資出版的首張同名專輯《粉紅A》開始, 其極盡曖昧和有味的歌詞使他們受到不少另類音樂樂迷愛戴。 雖然是情色題材, 但他們的歌詞絕不流於俗套, 相反, 歌詞中處處能表達到粉紅A對事物的敏感觸覺和幽默感, 使其作品比老夫子的 「耐人尋味」更耐人尋味。看看收錄在首張大碟的作品〈這個炎熱的夏日早上〉中的幾句歌詞:

吸一口氣 用力潛下去 / 用含著氣泡的一張咀 / 輕輕噴水 /
池旁兩邊的水溫升高 / 會聽到 / 這低音的訊號 /
為何每次脫下泳帽 / 焦急的感覺纏著大腦 / 身體已讓節奏引導….

歌詞表面上描寫游泳的過程, 其實另有所指。其中「噴水」、「泳帽」等比喻,想定會令一眾熟男熟女會心微笑。 在第二張大碟《潮濕》的一曲〈蜜桃〉中, 樂隊更把女人那話兒比喻為「蜜桃」和「宇宙」: 

無法理解它的結構 / 最好不必深究…./ 看清楚一點 / 會看到整個宇宙…..

更奇異的是,這首歌的MV竟能在TVB播放!

[〈蜜桃〉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4gDIy4oZQ]
 

有時, 樂隊會把曖昧行為如AV片般放在不同的場景中, 在不同的歌曲中展現: 〈急停列車〉的場景是車廂 ( 搭客超載 / 卻像透明 / 你已終於進入了射程)﹔ 〈體育〉的場景是操場 (看見教練 / 次序完全亂了…), 這些如真人秀的荒誕情節,在香港詞壇十分罕見, 記憶中較近似的外國樂隊, 只有英國的Pulp。

[〈體育〉Live: https://youtu.be/WVXZnDXQbLg ]
 

性與知性
除了以性為題材外, 其實粉紅A對周遭的事物也有極細緻的描述和獨到的見解, 例如收錄在《她來了》中的一曲〈再見〉, 寫的是社區重建 :
拆掉拆掉拆掉 來拆掉全都拆掉 / 趕快趕快趕快 推出新的建設 /
破壞破壞破壞 再破壞全都不要 / 從哪日成為了一堆廢鐵?
[〈再見〉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as-X8ntQmk]

每次當我聽到此曲, 都會想起行將清拆的衙前圍村, 和電影 《麥兜 菠蘿油王子》 中的市建局拆樓機械人。 《她來了》中另外一首作品〈燒〉, 則是對掃墓的描寫。 第二張大碟《潮濕》中的一曲〈請沿虛線剪開〉, 竟用了一首歌的時間教人如何寄郵件﹔ 當中對人與物之間關係的探討, 那十分唯物論的描述, 除了粉紅A外,大概只能在Kraftwerk等電子樂手的作品中找到。

專輯
  
粉紅A (2001)              潮濕 (2003)      她來了 (200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