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5 音樂旅程 (第二季)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2015 音樂旅程 (第二季)
0
116

By Alpha(阿法)

2016年11月15日 (五)

1476105903-3967895842_n.jpg?v=1476105910

第二季的連載來囉,有沒有屬於你的回憶呢?一起來聽聽歌、看看心得、聊聊感想吧!

四月

(13)KODA KUMI倖田來未/Like It/WALK OF MY LIFE 倖感軌跡

「別管別人怎麼想,而是在乎自己怎麼活」,組長的第12張新專輯,適逢15周年推出!倖田的專輯就與美式曲風靠攏,也不再夾一堆單曲進來,所以專輯的整體感變得緊密許多,這首主打歌〈Like It〉搭配她本人指定的小雞舞,實在很棒。

(14)阿密特/母系社會/阿密特2

這張的阿密特就比較「聚焦」在類似的情緒頻率上,反動的、釋放的、攻擊性的,不像上一張其實模糊得很(但口碑+惠妹本身呼風喚雨的聲勢而獲肯定)。只是後製上這張有點讓編曲混雜在一起,歌聲上略有沙啞的痕跡,每首歌多有為了表現而表現的過度斧鑿,但仍算上乘。

(15)張惠妹/狠角色/烏托邦世界巡迴

看過STAR之後真的只能怨嘆曾經滄海難為水,那時候的她才是真的能與「完美」披敵,舉這這首實在太久沒聽到覺得很驚喜的曲目當代表吧。

(16)DAMALAGAW/姐妹親愛歌/大巴六九傳唱歌謠

長年發摟惠妹之餘,喜愛逐漸在熄滅的同時,她以「想讓你們聽聽我是聽什麼歌長大的」的作品,將這股她的關注回饋到她的山林之中,並且精細的編排曲目、演唱,惠妹本身只在幾首歌客串,這張也因此成為我首次買的原民專輯。其實原住民專輯、客家專輯也都發揮到淋漓盡致的程度,只是,回歸到演唱與和聲上,原住民的歌曲真是無所披靡的代表了,這張專輯讓我重新體會到:張惠妹並沒有迷失,只是找不同的時機表現出不同的她!

(17)水樹奈奈/Crystal Letter/THE MUSEUM

聲優歌手在日本已經是有廣大市場的存在,但因為沒在看動漫所以幾乎沒接觸。會接觸到水樹是因為認識很喜歡水樹奈奈的朋友。這一聽發現不得了了,這已經與「女歌手」定位的歌手沒什麼差別可言,所以也遲來的成為水樹的粉絲,那麼,就從精選開始吧!選得這首〈Crystal Letter〉是精選內額外收錄的新歌,很觸動心弦的抒情啊!(備註:因為Youtube完全找不到,所以派名曲代打)

(18)Ella陳嘉樺/想念自己/WHY NOT?

S.H.E壓軸個人專終於到來,本身就有極大彈性的Ella,首發〈有何不可〉就以唸白+主歌的方式,6分鐘自唱自演的充實。但其實整張專輯雖然由怪歌入場,但是漸漸的褪去編曲主導的曲子,專輯中段的〈浪費眼淚〉、〈信愛成癮〉、〈想念自己〉抒情黃金打線,更是襯托Ella動人的聲線,完全沒有侷限,將嘉樺在戲劇上的表現手法轉移到歌聲上,並發揮聲線低音到高音的特性。這首〈想念自己〉就是繁華都市內的平凡你我都格外有感觸的歌曲,迷失自己的時候,總是特別想念。

五月

(19)DA MOUTH大嘴巴/調調/有事嗎?

《流感》之後四人感覺就各奔東西,結果無預警的推出了睽違多時的新專輯!首波主打〈Funky那個女孩〉甚至直接把當代的Disco女王藍心湄請來跨刀,聲勢大漲,也讓整張專輯打下了真正「復古」的基調;這張專輯接連幾首歌都有不同的復古表現,比如〈魯蛇〉以VHS時代的畫質與編排呈現MV、〈有事嗎?〉的8 BIT效果、專輯設計與內容等等,完全整合「復古」概念。但我想推薦這首尾盤主打的〈調調〉,國語流行較少拿來打的嘻哈電音,冷酷又冶豔,很過癮的舞曲。(從未來回來的我,也是覺得遺憾,這團真的各奔東西了)(只挑一首這張我真的無法割捨,畢竟都低調解散了,容許我再放一首〈魯蛇〉吧,副歌那種合音方式真的太80了,MV也是極品啊,建議用244p觀看)

(20)槙原敬之/朝夜空比一個PEACE/把手伸進不安之中

其實我已經忘了為什麼我會突然想追槙原的歌了XD,畢竟最有印象的還是〈不想再戀愛〉,這首主打歌以及單曲〈GREEN DAYS〉真的完全打進我的心,也是極少數會發摟的男歌手。槙原的歌詞也充滿了故事性,好像是一個第三方的視角,寫進深刻的心情。

(21)蔡依林/美杜莎/PLAY巡迴演唱會

眼尖的讀者應該會注意到,演唱會的行程似乎很多,免懷疑這不是錯覺,2015演唱會實在很多場,加上認識了也喜歡看演唱會的同好,因此場次劇增。這是我第一次看Jolin的演唱會呢,戴著蛇怪帽開場的印像真是深刻。〈美杜莎〉旋律排得很密,合聲與主副歌相互交錯,莫名會讓人上癮的一首很忙碌的歌。

(22)嘴哥樂團/Beaufiful Day/山海屯音樂節2015@台中

為了Selina與Ella衝到台中看的戶外拼盤,因此接觸到的好聲音。嘴哥單是團名聽起來就是很嘴,有點不羈那樣,但沒想到走的是勵志、乾淨而充滿力量的歌聲,在這個下著大雨的午後(一路下到晚上10點),也能擁有Beautiful的心情,參加拼盤的好處,我想就是這樣,聽到原先沒機會聽見的好作品。

六月

(23)moumoon沐月/Hello,Shootin' Star/沐月FULLMOON LIVE TOUR 2015 SPRING~OFUTARISAMA~ 台灣公演

終於盼到沐月來台的演出,YUKA現場的歌聲非常有力道,但專輯裡都有點調的太甜膩,加上MASAKI兩個人與各種科技樂器(?)組成了整個節目的進行。挑選這首是當時最新單曲,演唱會現場也有發售進口版喔(一度是台灣AVEX台壓新面孔,只可惜也斷了)

(24)Namie Amuro 安室奈美惠/Fashionista/_genic _時尚基因

豋登!本命奈美惠也在今年推出新專輯,並且大手筆的扔掉所有單曲,推出全新的FULL ALBUM。身為常年追隨的粉絲,這張專輯終於有在歐美的流行曲風上,加進了日本對於編曲的講究與用心,因為有寫過完整的權曲解說(傳送點在這),這裡只挑我最愛的Fashionista,編曲與演唱皆屬上乘,這單字也是她本人的化身啊!出道二十幾年還能時時給人驚喜,並且「期待能推出更棒的作品」,而非「還有作品可以出就好」,只有安室奈美惠了。

(25)李玟/Sunny Day/Sunny Day好心情

當紅的時候並沒有特別追隨,第一次買的專輯很莫名的是《要定你》。這時候去唱歌的時候點了一堆COCO,覺得應該可以來追隨一下了,這張《Sunny Day好心情》,不只是主打歌強,整張都好聽,不誇張!同名的〈Sunny Day〉去唱歌時要先通過前面一分鐘多的R&B轉音,才能順利抵達主要歌曲的部分,很考驗實力啊!

(26)S.H.E/離開地球表面/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

在台灣好像不太流行「致敬專輯」這種概念,畢竟唱片公司的版權觀念陳腐,勞師動眾又不一定有賺頭。所以橫空出世的《女也》如寶石般的耀眼,攤開受邀歌手:林憶蓮、徐佳瑩、黃韻玲......超高含金量的陣容,既有值又有量,加上全新編曲的心意,即使沒有跟隨五月天,多半也能在生活四周受到喜愛他們的人的影響。無論概念還是成果都很到位的一張合輯,只能選一首的話,就選人數比較多的S.H.E吧,有合音當外掛就很難被打敗啊XD。

(27)GENERATIONS from EXILE TRIBE 放浪新世代/NEVER LET YOU GO/GENERATIONS WORLD TOUR 2015 "GENERATION EX"

因為好友邀請而能看到的LIVE SHOW,目前是放浪家族裡最年輕世代的主打吧?沒有走上放浪整團肌肉型的路線,好歌不少,但是鑑別度就是差了點。

2015年6月的我還想盡辦法弄到了金曲獎(第26屆)的票,讓我人生首次有機會去金曲現場觀禮。畢竟有莫文蔚這張集大成的《不散,不見》,還有以為跟金曲絕緣的MP魔幻力量,居然擠進戰況激烈的樂團獎,以及更多洪水猛獸的入圍者們。也因此體驗到在現場看典禮與看電視完全是兩回事的不同。雖然沒能看到摯愛的歌手獲獎,但也是2015一筆重要的記憶啊!

(待續)

1476116832-2373492953_n.jpg?v=1476116833

 

同步發行於我的部落格《Alpha Studio》,收錄內文與PlayMusic版本略有不同
http://mylovenamie.pixnet.net/blog/post/453310196

我的專頁「Alpha Studio 阿法的老派聽歌樂園」
https://www.facebook.com/AlphaStudio052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