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希望你的願望中,能夠有我。《我的少女時代》
會員登入
|
OR

希望你的願望中,能夠有我。《我的少女時代》
0
230

By Chaogerr

2015年8月13日 (二)


青春總是不給我們答案,它就是一段可能有點苦澀,也可能是很歡樂的一段時光;對於女性來說,青春在生命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那校園愛情呢?妳是否也曾經迷戀過校園男神?又是什麼原因能讓妳因為一句話就放棄一切墜入水底?或是妳錯過了那個曾經最愛妳的人?對於妳的青春,妳會後悔嗎?

我始終認為如果想要把一部電影拍好,導演只要遵循著大多數電影的劇本公式,不要出太多差錯,使得劇情內容有太多漏洞,基本上都會是一部「不會太糟」的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幾乎就是一部這樣子的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劇本相當典型,劇情概念與近幾年來台灣的青春電影其實相去不遠,但是陳玉珊導演對於青春的幻想與緬懷還是造就了《我的少女時代》的成功。

我很高興在《我的少女時代》中,沒有看見陳玉珊導演對於青春有太多感慨與後悔,儘管徐太宇與林真心兩人的故事是如此催人淚下,經過杜比音效播放的電影主題曲<小幸運>傳遞了電影主軸的動人情感,亦成功營造起失去與重逢之間強烈的情緒氛圍,但在電影最後,陳玉珊導演給了我們一個美好的轉變與結果,讓我們感受到她對青春滿滿的自信與濃厚的珍惜。

故事背景的還原是《我的少女時代》能夠成功的最大因素之一,從鏡頭中我們能看到過去因為林志穎、郭富城等偶像而開始流行的中分頭,或是當時極為流行的歌曲如:劉德華歌曲<忘情水>、草蜢的<失戀陣線聯盟>、鳳飛飛的<追夢人>、孫耀威的<愛火>,當然還有周星馳當時風馳東南亞的電影,以及如今已經找不到的寶健運動飲料、冰宮、MTV,種種細節處理打造了強烈的帶入感,剎那間彷彿真的陪著陳玉珊導演回到了她腦海中的那個青春時期。

事實上《我的少女時代》的故事年代是一個剛好與我擦身而過的時代,那不是一個我能完全感受與理解的時間設定,然而透過陳玉珊導演的鏡頭所還原的時空背景,不僅多少喚回了在兒時對於那些海報、歌曲、偶像被塵封的些許印象,也勾起了對於80、90年代的好奇與想像。

整體來說,劇情很老套,故事走向很好預測,但是導演述說得相當流暢,雖然有些轉折與場面切換有點粗糙,顯得比較像是偶像劇會出現的節奏掌握,但這些都是不傷大雅的小缺陷,電影主要的情節很成功的掩蓋掉這些有待加強的生疏之處,如同大多數校園青春電影,整片不乏各種幽默笑料,人物的設定、故事交代等等都有敘述清楚,以首次指導長片來說,陳玉珊導演已算是一次優秀的表現。

陳玉珊導演將《我的少女時代》中,學生們的校園生活種種刻畫得相當立體與細膩,從90年代的風采到平凡少女對於偶像、愛情的憧憬,問題學生們的校外鬥毆與個性轉變,女神與平凡少女之間的區隔與性格落差等等。除此之外,陳玉珊導演更帶著主角們一起衝撞教育體制,讓我們看見從當時至現今其實沒有太大改變的體制。

學生們在校慶典禮中發起革命是一段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情節,儘管整體看下來,這段情節的安插顯得較為刻意,但它確實成功拉抬起劇情張力,也提醒我們這樣「貼標籤」的教育方式即便是現代也依然存在著,對此,陳玉珊導演並非讓這群學生默默接受,而是讓我們看見他們的正義與互助情感。更重要的是,這段情節為林真心注入了相當重要的靈魂,成為林真心在人生過程的性格轉變中最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

這是為什麼我會說我很高興陳玉珊導演在這部電影中,沒有讓我感受到她對青春有一點感慨與後悔的原因,不只是這段在校慶典禮中的革命而已,從電影最初設定的平凡少女迷戀校園男神,到徐太宇與林真心之間的情感與付出,再到電影最後林真心帥氣得將辭呈甩在老闆桌上,更透過一則無意的小玩笑讓故事走向結尾,陳玉珊導演完全說明了對於女性來說,青春在生命中是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我喜歡她侃侃而談的說故事方式,時而幽默時而動人,彷彿將觀眾吸引到她的故事時空裡,讓我們細膩摸索著女性與青春之間的關係,讓我們了解她對青春的深刻情感。

《我的少女時代》其實是老生常談的,但它依然如此感人。總是追求著遙遠目標的我們,往往在錯過緊握在手中的,眼看正一點一點的失去,我們還是強顏歡笑,直到失去、直到離別、直到後悔。在那個流星劃過的夜晚,我的願望就是希望妳的願望中能夠有我,這是最心痛的浪漫,我不知道未來我還能不能陪伴妳,但我一定會送妳到妳最愛的男人身旁,然後,叫「華仔」唱歌給妳聽。

「與你相遇,好幸運,可我已失去為你淚流滿面的權力」也許青春終究只是一段「錯過」的時光,錯過那個你最愛,也是最愛你的人;這部電影投射著我們的青春時光,不管你的青春處在哪個年代,你都能在《我的少女時代》中看見自己,曾經我們無憂無慮的笑著,也曾經傷痛得大哭大鬧過,如今一切都過去了,我們開始變得世故,變得「不怎麼樣」,只希望我們不要被錯過給壓垮,不要被現實擊敗,讓青春,讓《我的少女時代》成為我們找回自己的管道,讓我們找回那個猖狂、無所畏懼的自己,讓青春成為我們人生最重要的時光。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