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6年 自選十大單曲推薦
會員登入
|
OR

主題音樂推薦 2016年 自選十大單曲推薦
0
456

By Chaogerr

2017年1月3日 (三)

10:<天真有邪>/《今日營業中》 林宥嘉
 
首先我必須承認《今日營業中》並不是一張完整度相當高的作品,尤其是林宥嘉沉寂一段時間後孵出的作品僅僅展現出這種水準實在有些令人失望;不過平心而論,雖然《今日營業中》是一張蠻平淡的專輯,但是林宥嘉深厚的演唱實力卻能賦予歌曲生命力,尤其<天真有邪>中的情緒起伏真的相當濃烈,樂器的進展與轉折亦是一大亮點,在如今百家爭鳴的流行樂壇裡,林宥嘉的表現確實鞏固住自己天王歌星的地位。
 
9:<看不見?>/《閉上眼睛》 Hello Nico
 
Hello Nico無疑是近年台灣樂壇最具備潛力的一大後起之秀,<看不見?>被擺在我2016年的前十大單曲,便是因為他們的前衛性,他們從前一張專輯《熟悉的荒涼》就開始大量使用實驗性極強的效果音色,<看不見>中更是嘗試少許融合今年火熱的EDM風格。<看不見?>的完成度很高,吉他手依然運用大量效果創造出迷幻的氛圍,歌曲行進到副歌是Bass手的主場,他創造了相當出色的節奏感,與鼓手之間的互動亦相當具有默契,樂手強大的Balance將主唱獨特的嗓音推上一個高點。Hello Nico的出現象徵著台灣樂壇更廣闊的可能性,我認為進入2016前十大單曲是實至名歸的。
 
8:<謝謝你愛我>/《要你知道》 謝和弦
 
這首歌被我選入2016的前十大歌曲其實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它的傳唱度,畢竟我想選的是最能代表2016年台灣歌壇的10首歌曲。話雖然這麼說,但其實謝和弦本來就是一位創作力十足的歌手,在《於是長大了以後》這張專輯中就能看見他出色的寫曲能力,儘管過去一直醜聞纏身,但是作品依然保持在一定水準之上,他那口不遮攔的個性、提倡少年追夢的精神,以目前台灣的主流音樂、青少年市場來說,都還算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7:<Lion>/《Lion》 獅子合唱團
 
蕭敬騰近幾年一直改變自己在歌曲與表演的風格,這次組成獅子合唱團回歸,震撼了台灣主流市場,他幾乎像是時空旅行般,將<Lion>這首流行搖滾塗上復古風味,呈現出一種老派的搖滾氣息。最重要的是,蕭敬騰明亮的嗓音並沒有喧賓奪主,樂手在歌曲段落中皆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兩把吉他的交錯SOLO將這首歌曲的磅礡氣勢拉抬到最高點,以獅子合唱團的誕生作來說,<Lion>這首歌再適合不過,看起來蕭敬騰這次組團,並不是只是玩玩而已。
 
6:<獨善其身>/《日常》 田馥甄
 
田馥甄自從單飛發行個人專輯後,幾乎已經成為台灣最受矚目的女歌手之一,在經過一連串為電影、電視劇獻唱主題曲後,2016年終於再發行個人專輯。《日常》這張專輯挑戰更廣闊的音樂風格,可以說是製作度相當完整的作品,體現出田馥甄與自己對話的意境,尤其<獨善其身>這首歌替《日常》整張專輯寫下相當完美的結局,它不僅呼應著整張專輯的概念,詞曲的思緒更是為田馥甄的唱腔添上更豐富的色彩。《日常》的表現與內容無疑將田馥甄帶到現今樂壇一個無法取代的地位。
 
5:<你啊你啊>/《末路狂花》 魏如萱
 
事實上魏如萱早在上一張專輯《還是要相信愛情啊 混蛋們!》中就展現出自己無可取代的歌唱魅力,她廣泛的音域、多變的歌曲風格都在在證明自己擁有足夠實力摘下金曲歌后;<你啊你啊>之於《末路狂花》,就像是魏如萱在創作的結晶中演繹一場獨角戲,每首歌曲、每個字句間的喘息都營造出沉重的情緒渲染,一幕幕的想像畫面播映在娃娃唱進心坎裡的聲線中,吉他聲淡淡的襯托,緩慢的步調撥動著心弦,娃娃這首<你啊你啊>絕對是2016年的獨處首選。
 
4:<致姍姍來遲的你>/《我愚蠢的理想主義》 阿肆 feat 林宥嘉
 
我很想說<致姍姍來遲的你>是2016最成功的單曲,為什麼呢?一方面是這首歌曲的氣氛相當符合專輯的主題,再者它輕快的節奏、流暢的樂句、朗朗上口的旋律皆是這首歌如此優秀的原因。二方面則是阿肆在透過與林宥嘉的合作中,獲得更多的曝光率,《我愚蠢的理想主義》這張出色的作品也才得以被市場所知。事實上不論是這首歌還是這張專輯,都繳出非常優秀的成績單,阿肆徹底的描繪出都會男女的孤單與欣喜若狂,就像是在庸碌的現實生活中的一帖療癒清單,是如此的貼近我們的內心。
 
3:<賊>/《賊》 戴佩妮
 
戴佩妮在《純屬意外》得到金曲歌后後,事隔多年的個人專輯《賊》就像是經過洗禮一般的精華,歌曲變的更強硬、更多變,大概跟過去幾年組成金曲樂團「佛跳牆」脫不了關係。<賊>這首歌是相當具備衝突性的一首歌,它強烈的情緒不斷衝撞著聽覺,戴佩妮的情感佈滿著字句間的縫隙,直接而不遮掩的曲調很快可以征服聽眾的內心,高亢聲線勾勒著波濤洶湧的節奏起伏,鋼琴偶爾的出現給予整首歌曲相當黑暗的氛圍,戴佩妮幾乎以《賊》這張專輯預約了下一屆金曲獎的多項大獎。
 
2:<任意門>/《自傳》 五月天
 
<派對動物>、<如果我們不曾相遇>、<後來的我們>、<好好>、<頑固>,五月天的全新專輯有太多、太多火熱的話題作品,而為什麼最後選擇<任意門>呢?不僅僅是《自傳》,過去五月天早就把搖滾打造出一番自己的風味,已然是台灣樂壇無人能取代的流行搖滾風格。儘管這是五月天最常被詬病的一點,但出道以來的十幾個年頭,五月天唱的是台灣這個國家的時代變遷與樣貌,他們的精神與存在的意義深植在歌迷心中。<任意門>這首歌彷彿重寫五月天成長的過程,將每一滴感動的淚水譜寫在歌詞中,它唱出台灣最經典樂團的開頭與將近的終點,這份感動將是每個五迷心中最深刻的不捨與珍惜。
 
1:<大風吹>/《醜奴兒》 草東沒有派對
 
草東沒有派對絕絕對對是2016年台灣樂壇最大的震撼彈,《醜奴兒》幾乎創下台灣樂壇的一大標竿與里程碑,他們獨特的油漬搖滾可以說是將情緒的拉扯表達的淋漓盡致。他們能夠談笑風生的說歌、也能生不如死的大聲嘶吼,唱出台灣社會的現實、無情與殘酷,<大風吹>一曲就將草東沒有派對試圖傳遞的訊息展露無疑,它吊兒啷噹的述說痛苦,最後再用力的後悔、吶喊,這極大的起伏創造出歌曲力道,重重的打在歌迷心上,烙印下感同身受的痕跡;草東沒有派對的出現象徵著台灣獨立樂團的反撲,也順手替台灣音樂寫下更廣泛的發展空間,作為去年一整年度的冠軍,我想大概是無庸置疑。


Chaogerr臉書專頁連結:http://facebook.com/JAckLoveMovi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