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盧廣仲《出道三張單曲》:恰如其份的單純
會員登入
|
OR

盧廣仲《出道三張單曲》:恰如其份的單純
0
10,666

By V怪克

2012年7月28日 (日)

 

藝人:盧廣仲
專輯:淵明+早安晨之美+啊!大岩壁
發行:2006年10月~ 2007年8
唱片公司:添翼創越

 

記得那是2008年,老媽看著電視上的盧廣仲,嘴裡嘟噥了起來。
「他的打扮好醜…又不是小學生,穿短褲就算了,襪子還拉到膝蓋那麼高…」
「對呀!對呀!」我附和著。
「他唱歌也好奇怪,亂吼亂叫的…」盧廣仲開始拿起吉他自彈自唱,飆出高音。
「對呀!對呀!」確實,這種free style的高音乍聽頗像鬼叫。
「不過捏,我上次聽他唱的『家後』,還不錯聽啦!」
「對呀!對呀!」她竟然聽到了我播放的盧廣仲演唱會CD?而且還有印象?


再次用同一句話回覆老媽,其實我已經第三次偷渡了盧廣仲的經典歌曲。

時間退回到2006年10月到2007年8月間,
恰好是我在馬公服兵役的時候。
離島軍旅生活苦悶,流行樂壇唯有趣事,能闖入門禁森嚴的軍事重地,
彼時除了「超級星光大道」精彩無比的強敵捉對廝殺外,
一位抱著Baby Taylor吉他、頂著西瓜皮頭、戴著黑框眼鏡、愛穿五分褲的藝人,
以鮮明的形象吸引了眾人目光。有趣的小事不斷流傳:

被公車碾過去的慘痛過往、
模仿俄羅斯男高音Vitas的網路影片、
海洋音樂祭觀眾的人氣獎&海洋之星獎、
在早餐店舉辦的100場演唱,
甚至於踢館意味濃厚的大學吉他社巡迴等事蹟,
這些話題,讓盧廣仲在短時間內製造大筆曝光、累積人氣。

盧廣仲模仿Vitas影片

Youtube影片的百萬點閱率,標示著盧廣仲的表演高人氣,
但短時間的模仿高人氣,不見得能延續熱度到自己的音樂、表演上。
不過,盧廣仲卻做到了。用他最吸引人的特質:
音樂本身。

當流行音樂趨向編曲華麗、風格多元化,十個月內悄悄出了三張單曲的盧廣仲,
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路:作出單純,卻充滿生命力的音樂
陳綺貞曾經這樣評論他:「有些人要愛、要自由、要別人的尊重,他只要他的眼鏡、和一隻吉他,就什麼都有了。」盧廣仲出道時的三張單曲:《淵明》《早安晨之美啊!大岩壁就是如此的簡單作品。


原聲木吉他配上人聲,帶來的感動,卻比疊床架屋的其他流行歌曲直入人心。

.成名曲「早安‧晨之美」以知名連鎖早餐店的倒裝,帶來輕鬆詼諧的起床號,
    歌曲中「來吃早餐呀」的開頭問候與「對呀對呀」的合音,不但變成時下大學生的口頭禪,
    也造成我不時迸出「對呀對呀」回話的症頭。

.「淵明」不是盧廣仲,淵明是正在聆聽的每一個你。
    他所做的,只是帶著一把恰如其份的吉他,
    代替你唱出心靈的限制,與逃走的想望。

.「啊!大岩壁」即使經歷延畢的暴雷驟雨,
    盧廣仲的吶喊仍舊與順暢的Bass line、畫龍點睛的小號同步前進。

.「i no」、「boring」可一瞥這兩首歌後續收錄進專輯前的雛型。

這三張單曲,同時也早早透露出盧廣仲快速崛起、始終維持高度矚目的特質:
完整的行銷包裝、多元的音樂實力,以及滿足了有待填補的市場需求。

包裝而言,盧廣仲透過鮮明一致且正面的形象,
以「吃早餐也很搖滾」的衝突對比,
配合演唱活動與媒體話題累積人氣,抓住主流樂迷的心。

實力來說,他話不多但有爆點的舞台魅力、紮實樂器與雜食創作掌握能力、
真誠且收放自如、變幻自在的嗓音,
讓聽他的音樂、看他的表演是種享受。

而當既有創作歌手無法跳脫舊格局、偶像歌手如同複製人大軍出現,
獨尊創作歌手的樂迷,與喜愛悅耳音樂的主流樂迷,
則在盧廣仲身上…找到共通的語言。
 

 

延伸閱讀 盧廣仲《早安晨之美》:Diet口感,帶來一天好可樂‎

◎延伸閱讀 陳珊妮《完美的呻吟》:愛情,是最完美的無病呻吟


照片 / 拍攝網路
撰文 / 貝克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