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何琪《每天》:唱平凡人生 記情懷之意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何琪《每天》:唱平凡人生 記情懷之意
0
58

By 藍蝴蝶

2017年4月26日 (五)

如果要去用一個詞,來形容與描述何琪這首新作《每天》,最為貼切的就非“平凡”莫屬。就如填詞人甲丁寫在歌中的每一字、一句,所回饋與表達的都只不過是作為一名普通人在人生曆練中不斷重複上演的各種畫面與狀況。沒有太多批判色彩濃厚的好與壞、悲與喜,何琪只是在一首歌時間裏去把很多人的生活現狀,透過自己的歌聲來做了一次真實的記錄。

 

img1493170170(2).jpg

 
是一首會引起所有人共鳴的歌,從前奏唱開的第一句“叫醒的鈴聲 每個清晨都對著我吼”開始,人們每天都在重複著的生活步伐,就如實地記錄在《每天》當中。從早起到上班、從理想到奮鬥、從回憶到現實……這一切看似瑣碎卻又極為生活化的片段,其實就是每個人都在經歷著的經歷與故事,甚至乎就連寄託於人生的終極夢想都被何琪豁然開朗地高歌開來——“先給自己定個小目標 掙它一個億”!成為了這首新作當中,極為畫龍點睛與令人最為深感震撼的一筆。事關,活在當下除了不斷地重複著工作、吃飯、休息,“夢想”之於人生是一個極為重要的關鍵字。因為有夢想所以發奮向上、因為有夢想所以勇於突破、因為有夢想所以敢作敢為!於是乎,雖然目標“一個億”對於我們大多數人是更像是一個自嘲的玩笑,但從何琪情緒飽滿的歌聲,確實會帶給聽眾一份極具鼓舞色彩的正能量,皆因未來確實充滿了太多未知的可能性!
 

img1493170171(1).jpg

 
在事音樂創作、編曲與音樂製作方面有著多年工作經驗,曾先後為電影《香巴拉信使》、電視劇《畢業生》、音樂劇《杜拉拉升職記》等影視劇作品擔任製作和創作的何琪,這次在自己的新作《每天》中可謂是玩盡了各種極具創意的點子。單單在曲風方面,就打破了很多聽眾對於民謠的固有印象,以輕快、色調明亮與略為帶有節奏感的旋律,令到歌曲從一開始就交給聽眾一份滿滿的親和力。歌詞的部分所記錄開來的日常瑣碎片段,也盡顯出一份親和力,而聽眾就仿如在重讀自己寫的日記回顧著過往、又或者是聽著摯友訴說起日常的工作與生活。“上班的日子是沒玩沒了的勤勞加奮鬥,還有在工資表上簽名時焦急的等候”、“好想再聽一聽鄉音裏熟悉的喋喋不休 可又怕思念把我拽回電話的那一頭”、“看著身邊的大廈和高樓 想著哪一天我的笑聲能飄蕩在某個窗口”……從何琪的歌聲當中所流露出來的,除了是一份濃濃的親和力外,歌中所描述的、記錄的、盛載的一切,歌者懂之餘,更是所有聽著歌曲的人都會深有體會!
 

img1493170170(1).jpg

 
我知道這輩子走到頭 什麼也帶不走 
卻還要自作自受不停歇地往前走 
我知道那個小目標 它就在前頭 
是相信只要向前沖就一定能追到手 
……
畢竟,這就是人生!
 

img1493170170.jpg

 
這次何琪所帶來的《每天》,除了在編曲、歌詞、以及演繹方面花盡了心思以外,就連作品的MV也大玩了一下創意與科技感。以VR全景視頻技術的逆向應用來拍攝製作的這支MV,對比起其他以慣常手法來拍攝的MV,就已經帶給很多樂迷與觀眾一份有趣和新鮮的感覺。當中所呈現出誇張的近大遠小透視效果、人物特寫、以及各種生活場景的輪番轉換,會令到聽歌的人更進一步地拉近到歌曲當中,去再次重溫與回顧屬於自己的生活原貌。而,如此一種手法新穎的視覺與聽覺的混搭,更是不得不讓人為此拍案叫絕!(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